你的心,就讓植物來療癒

2021/05/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當時在誠品發掘到這本書,書腰上的推薦寫著:「這本書裡有很多東西可以養活我們的靈魂。」我帶著半信半疑的心態,開啟了探索植物與這本書的旅程~
書籍照片
前陣子開始嘗試在陽台播下空心菜的種子,雖然之前國高中已經種了六年的菜,但重新在台北大城市中去做這件事情,既興奮又期待。
接著每天起床梳洗後,總是沖著一杯咖啡就到陽台澆水,空心菜與我種的大部分蕨類植物一樣需要水分,所以一邊喝著咖啡、一邊幫植物們補水。咖啡是我的日常能量,而我也給著植物能量。
打開水龍頭裝水、看看植物本身有什麼變化、用最輕柔的方式注入水流,這些動作前後需要重複五次左右才能幫陽台所有植物補水完成,在這一來一往之間,我看到今天的空心菜竟然一夜間可以長高約一公分、我看到長春藤多了幾片的黃葉、我看到龜背芋的新葉多展開了一些,植物本身在變化,自己的內心也跟著改變。多了早晨所需的力量、多了一份面對今日要事的舒心。
📚讓我想到書中的一段話:
「只要觀察上班族午休時間的活動,就知道人們有多麼受綠色空間與陽光吸引了。倫教種樹木的廣場、公園長與露台躺椅、噴泉旁,全都提供一塊暫時遠離都市、到一旁以恢復身心精神的地方。只要在自然環境待一段時間甚至不用很久,二十分鐘就夠了--我們就能恢復精神能量,提升大腦的專注力。心神與大自然無意識的互動,能帶來長遠的效果,對我們身心健康更是無比重要。」
我每天在陽台澆水其實不出15分鐘,卻可以為自己儲備好今日所需要的能量。

陽台一隅
看完這本書讓我意識到:

將腳步放慢、將眼光找回

作者透過大量自己與植物間的互動,或是觀察其變化,像是帶領我們走入他的世界一般,一起感受當時花園的雜草叢生、感受社區綠意的發展。透過這個過程也讓自己停下生活中腳步去看看身邊的變化。因為唯有停下來了,才有辦法看見!
現代人的生活步調太過快速,尤其走在台北車站的廊道上,每個人為了生活的目標、為了下一餐的溫飽、甚至是為了更好的生活品質,但卻忘記將眼光收回到自己身上,關心現在的自己好不好。

發現自己與植物的連結

喜歡植物的人應該都有發現,照顧它們的同時自己的身心會放鬆,而看了這本書讓我更加注意植物與我本身間的變化!作者用著自身的經驗與心理知識背景,描述出他自己所經歷、所觀察的變化,閱讀的同時也是療癒的歷程,更是促使自己去接近自然。
「這本書有很多東西可以養活我們的靈魂。」這是書腰間的一句話,也是我想要推薦給大家的一句話!🌲🌳🌴
因為植物本身影響著我們的生活,更影響我們的生命!

📚書籍連結 蝦皮
博客來
🌱我是園藝治療師--花花
希望透過分享,讓你我一起走入植物的世界~
也歡迎到IG上來跟我有更多互動喔 GREEN.EYE.HAPPY
伴路-花花
伴路-花花
陪伴你找到與自然的連結 - #興趣很多都是為了走入自然走入人群 🌱CHT園藝治療師 ☕️SCA烘豆初中階認證 🌸AFA美國芝加哥花藝師 🧡家庭教育專業人員 - 💌課程、合作邀約 : [email protected] #自然體驗 #永續花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