柚子花香

2020/04/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剛到樓上去收筆電,我打開了工作室的大門,點亮了大工作桌的燈,慢條斯理地整理著筆電及桌面,就在整理的當口,一縷柚子花的香氣鑽入了我的鼻腔沁入心池。我很自然地將手上的電源線放下,走到了外面的露臺,月亮將周邊的雲朵染上了好大一圈光暈,我面朝天空用力地吸了一大口春天沁涼的空氣,將空氣裡醉人的柚子花香飽飽的填滿鼻腔與心肺。
我在露臺上種柚子樹嗎?不不!沿著屋後的防火巷往下走,穿越過一條巷弄,再繼續經過兩三戶人家,右手邊有個貓咪盤據的空地,就在那空地上站著顆大柚子樹,每到了春天就有滿樹的柚花綻放。這樣說起來,好像沒有很近啊!是沒有很近,但柚子的花香就是能飄散得很遠。以前我住在天母,出了家門沿著天母北路往下走,經過了天母西路後,道路兩旁各有片不算大的柚子園,每到開花時節,香氣可以往外擴散好遠好遠,順著春風,可以讓一、兩百米外的人陶醉在不知哪裡飄過來的花香當中。
柚子樹不屬於長相很特別的樹,甚至可以說是蠻不起眼,不過柚子的葉倒是很獨特,大小前後排列形成獨有的單身複葉。柚子的花朵樣貌很樸素,白色肥短的花瓣叢叢聚生,看起來甚至有些土氣,然而柚花所散發的香氣濃郁無比且並不嘔人,即便香氣強勢卻仍然是令人迷醉的芬芳。柚子花藉由穿透力如此強勁的香氣施行著招換咒,不知哪兒來的大群蜂蹤蝶影像是著了魔般穿梭來去,甚至蜜蜂振翅的聲響清晰可辨。蜂兒蝶兒們協助著柚花交配授粉,就在人們匆匆走過的人行道邊,大規模的生物群交戲碼正在上演,但卻很少有人駐足留意到這場精彩的實境秀,很奇怪嗎?不!其實在白天,不但蜜蜂採花在人們的眼裡太過習以為常,甚至如此明顯的香味,人們也通常是忽略聞不到的,也許是因為白天時太熱鬧了,太熱鬧的街頭,太熱鬧的人的心,掩住了人們的嗅覺。直到了夜深人靜時,許多人才會留意到空氣中的迷人芬芳,但他們多半不知道芬芳從哪兒來?不過就算人們找不到香氣的來源,他們還是會伴著沁涼的空氣嗅聞這春晚的風雅氣息。
小時候住在中部鄉下,家裡的院子裡種了株孩童覺得很高大的柚子樹,雖然家裡有種柚子,但是中秋時節卻不會吃自己家裡種的柚子而是吃買來的文旦,那種土生的柚子皮很厚果肉很乾並不好吃,圓球形的柚子都是被小孩子拿來當球踢著玩。現在回憶起來,柚子花的香氣雖然明顯濃郁,但並沒有留存在我腦海裡的記憶體當中,所以是不是嗅覺在五感當中,是比較容易被人忽略的感官?還是對於人類來說,因為生物本能,只有食物的氣味才容易吸引小孩子注意,而花的香氣則需要心靈有所成長成熟,才能夠體察到其中的迷人並在心中留下印記?對於這個疑惑我沒有答案!兒童時的鄉村經驗,應該很容易在環境當中接觸到柚子樹,但我只記得唯一的一株,因為我拿它的果子當球踢。直到二十多年後,我才又注意到生活周邊存在的柚子樹,在台北都會裡,因為那散佈在春天晚風當中令人迷醉的香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會員
    61內容數
    我會在這裡發表一些我所寫的奇幻輕小說,以及一些關於文學、電影的心得隨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