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開花落果自來

2023/1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院子裡柚子樹下長出了小苗,一看,好像是瓜類的植物,心想,會不會是絲瓜又自己長出來了。

在鄉間居住就是有天有地,我們留了一點點空間種了柚子樹及雞蛋花,媽媽田裡採摘的蔬菜,通常烹煮前處理下來的葉子及廢棄果皮等,我會埋在土地裡充當肥料,我幾乎沒有將果皮種子丟進垃圾車的經驗。

因為這樣,院子裡有芭樂樹苗、橘子樹苗、柚子樹苗、柳丁樹苗、酪梨樹苗...等等,多數都會被拔除;至於芹菜、馬鈴薯、蔥花等則自然地等待它們長大。

有一年絲瓜苗剛好在棚架下長出來,我們拉了牽引的線,讓它能慢慢爬上去;那年三株絲瓜爬上棚架後是村民們談論的好話題,而且,路過的人有不少機會能摘採到剛剛好可吃的青嫩絲瓜。由於真的太多了,只好讓它們漸漸過熟;於是,我們產出了上百條的絲瓜布。

我靜靜地等待院子裡的這棵小苗成長,依它的樣貌,我判斷是蒲瓜。不能施太多肥,不能澆太多水。我們就是等待。許多黃色的花兒開出來,每天麻雀跳上跳下,有些吵鬧;蝴蝶兒也來了,不時穿梭黃花之間。耶! 現在已進入冬天了,這些花朵、蝴蝶,讓我錯覺春天來了。

黃花陸續的開,直接爬上圍牆邊,我看到了小瓜果成形了,興高采烈地告訴媽媽:我們即將有蒲瓜可以採摘;在小犬風災後菜價大漲之際,我們的心裡可是甜滋滋地。

小瓜長得很多,但是,它們 沒長大就枯萎掉落了,我盼望的瓜果沒長大,黃花依然持續開持續掉落。

幾次看到瓜果長大了些,我做了套袋的動作想保護它們,北上開會幾天回來,套袋的瓜果通通不見了,連套袋屍體也不知去向,哀啊,北風北風可能帶走了它。

我仍然在黃花旁喝著咖啡,仍然在院子裡拔著草;當然,還是有小小瓜果成型了,我仍然在土地裡埋下菜葉,也會撒下咖啡渣,這兒陽光日日普照很少雨水,所以,澆水是必需的。

這次,當我看到有三顆瓜果長得略大於我手掌,我看它的樣貌黃綠黃綠真漂亮。我開始套袋了兩顆,也拍了照,逢人便炫耀:我們家有自長的蒲瓜。

我在FB上放上照片公告:我的胡瓜呀,不只三條。媽媽看了照片說:這是冬瓜啊! 嫂子看了FB說:這是冬瓜啊!同學在FB上留言說:蒲瓜的花一般是白色的,冬瓜架高長得漂亮,整顆可以曬到陽光,但要小心太重....

哇咧! 我蒲瓜冬瓜傻傻分不清。



2會員
2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