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需先啟動

2020/04/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內需先啟動
  台灣昨天(4/16)再度零確診!幾乎可以說兩周前的清明連假憂慮解除了。台灣內部沒有感染源,只有少數境外移入的個案。近期唯一不明感染源的案379酒店公關,確診至今也超過8天了,其密切接觸者已超過發病時間的中間值,至今沒有傳出被感染。
  大女兒的同學公司原本每周放無薪假兩天,這禮拜改成無薪假三天。周日來聊天的飯店高層也說他們飯店第一波人事精簡之後,第二波開始休無薪假。台灣疫情越來越樂觀,可是經濟情況卻越來越嚴峻。
  政府說沒有「無薪假」,要叫做「減班休息」,而且政府規定就算「減班休息」沒工作,發放的薪水最低也不能少於基本工資。
  坦白講,景氣再差,領公家薪水的連減班休息都不用。民間企業遇到這樣的景氣,首當其衝的企業不倒閉都算體質好的了,還要發基本工資?
  既然政府決定不發放現金消費券,以振興抵用券、酷碰券的形式來促刺激消費,每消費1000元可抵250元。有人取笑說:「我不是缺250,我是缺1000!」
  根據目前的消費心態,發抵用券應該是比發現金好。可是如果在島內觀光旅遊外出購物還要像清明連假出遊被口誅筆伐。那這樣折扣券只會被用在網路消費,對實體經濟的幫助很小。網路行銷本來受疫情影響就較少,發這些券不能救實體經濟就沒意義。
  我認為是時候經濟超前布局,解除對國旅的限制了。像新北市說要做封城兵棋推演,這應該是一月底大陸封城後,中央防疫中心就該有計畫的事,現在新北市才要做這個兵演,我認為是秀過頭。這樣消息讓民眾憑添不必要的恐慌。
  台灣從3月19日零時起,非本國籍一律限制入境,所有入境者一律居家檢疫14天,可說境外移入可能的感染源已被控制了。就清明連假後的疫情演變,顯示台灣只要回到清明連假前的防疫態度,就能應付病毒傳染。也就是逛街的逛街、出遊的照樣出遊,只要記住戴口罩、勤洗手、少群聚就行。
  吃喝玩樂不是罪孽。大家都要活下去。外國景氣不是台灣能決定的,多數國家都鎖國停工不能出貨,對台灣外銷產業影響越來越大。所以我們至少讓內需動起來,經濟才能自救。不要等公司行號倒了,要救也晚了。
附上一篇莊子的文章:
莊周貸粟
  莊周家貧,故往貸粟於監河侯。監河侯曰:「諾。我將得邑金,將貸子三百金,可乎?」
  莊周忿然作色曰:「周昨來,有中道而呼者。周顧視車轍中,有鮒魚焉。周問之曰:『鮒魚來!子何為者耶?』對曰:『我,東海之波臣也。君豈有斗升之水而活我哉?』周曰:『諾,我且南游吳越之王,激西江之水而迎子,可乎?』鮒魚忿然作色曰:『吾失我常與,我無所處。我得斗升之水然活耳,君乃言此,曾不如早索我於枯魚之肆!』」
翻譯:
  莊周家境很窮,於是前往監河侯那裡借糧食。監河侯回答說:「沒問題!等我將來收到封邑的租賦,就借給你三百鎰,可以嗎?」
  莊周一聽,很氣憤,沉著臉色說:「昨天來的時候,途中傳來呼救的聲音,我回頭一看,見到車輪所輾過的低窪之處,正好有一條鯽魚被困在那兒。我問它說:『鯽魚啊!你在這兒做什麼?它回答說:『我是東海龍王的巡波小臣。您可以注些水救我活命嗎?』我說:『好啊!我將要到南方去遊說吳越的國王,以便設法引西江的水來迎接你,可以嗎?』那條鯽魚立刻陰著臉憤慲地說:『我一旦失去了賴以維生的水,就無法生存了。其實你只要給我一點水,我就能活命了。可是現在你竟然這種話,那還不如早點到乾魚市場上找我哪』!』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