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曾經年輕過,年輕人不曾老過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人曾經年輕過,年輕人不曾老過
  唐朝詩人王昌齡「閨怨」這首詩有句「悔教夫婿覓封侯」,這是古代封建社會婦女的感受,現代男女平等,誰放誰飛還不知道。
  不論古今,為人父母無不希望子女長大能有一番成就。尤其是現代父母,為了子女教養,夫妻不惜分隔兩地也時有所聞。雖然對子女無盡的付出,將來不見得子女會回報,但很多父母還是無怨無悔。
  這或許就跟古代「悔教夫婿覓封侯」心情一樣。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最後等回薛平貴。因為會回來的人太少,所以這樣的故事才會流傳,事實上多數是回不來或者不回來了。
  同學曾告訴我一個他朋友的故事。
  這位朋友是大企業的小主管,只有一個女兒。女兒大學畢業就出國念書,碩士畢業後覺得對另一門學科有興趣,又再讀一次碩士。取得第二個碩士學歷後再念博士。
  這時這位朋友已經從企業退休了,到了女兒快要取得博士學位時,儲蓄早用光了,退休金全供女兒讀書也不夠,還拿房子去貸款。這位朋友安慰自己,女兒取得博士學歷後開始工作,就可以幫忙還貸款。
  女兒終於取得博士學歷,這位朋友還以為女兒會回台,沒想到只收到一張明信片,那是一張婚紗照做成的明信片,女兒在背面寫:「爸媽,我結婚了,我不回去了。」

  另一位的朋友丈人是高中退休老師。有位老同事住得近較常聯絡。朋友丈人夫婦和小舅子同住,老同事是獨居,因為老伴已過世,兒子在美國工作。
  小舅子沒讀大學,工作也不是很順利,老同事倒是常炫耀他兒子有本事,出國念書後就在美國找到好的工作。
  老同事年紀一大把了,有時一個人進出醫院不方便,丈人都會叫小舅子去幫忙。
  老同事最後一次住進加護病房,醫院發病危通知,小舅子趕緊打電話到美國。哪知道電話那頭竟然傳來生氣的聲音!
  「你知道現在美國是深夜,我們在睡覺嗎?」
  小舅子說:「我知道,可是你爸爸在加護病房,醫生發病危通知,所以要趕快通知你。」
  「就算這樣,你也不能深夜打電話來。」
  小舅子生氣說:「你爸爸快要死了耶!」
  「我知道了,我明天還要上班。」電話掛斷了。
  一個禮拜後,老同事過世了,喪事是小舅子處理的。一直到火化那天,老同事兒子才從美國回來,把遺產整理好後就回美國了。
    3會員
    65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大俠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豬肉攤前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哎呦,我的槓頭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阿拉比卡VS羅布斯塔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做古玩生意的態勢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沒有鬼的故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人生不過是隨遇而安:《正經好人》"When the truth is found to be lies, and all the joys within you dies. " “And then?“ 老教士問。
    Thumbnail
    avatar
    Ian
    2021-07-26
    寧願年輕一點的勇於嘗試,也不要老了之後無路可選 Photo by Alexander Schimmeck on Unsplash   昨天聽了一個Podcast,內容是關於人生迷惘,主持人說迷惘的時候就盡量的去嘗試,而不要一直說著迷惘,但什麼都沒有做(她還說不知道人生有什麼好迷惘的?但確實人生就是有很多令人迷惘的事) 我想是因為她是一個勇往直前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07-19
    嘆《人與時》|談魯迅與教員們曾為學生們發過的聲音 做了一個自己反覆被霸凌卻被當成「殺人犯」的夢,醒來睜眼就看到成都49中的事情,心裡一緊,想到魯迅曾寫過的一篇文章,控訴的是那些手握權力的師長們,由此說開去⋯⋯那些留在我記憶中的,一個個在我還小、還不太懂生死就離開校園的生命們,你們可知道我還記得你們嗎?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5-11
    我曾遇過的奇葩同事#6 - 聽人講話好嗎?友人突然說出一句「點解你的工作總是遇到痴線?」 哇,這句話真是說到我的心坎裡呢,這句話我倒是想問問老天爺怎麼都遇到這些人,可是又仔細想想,要是沒有跟這些奇葩人種相處,我的人生可能也不會這麼精彩吧?呵呵(苦笑)
    Thumbnail
    avatar
    火藥小姐
    2020-05-25
    影評|《命運化妝師》:選擇離開的人,也都曾努力過。  《命運化妝師》是一個很溫柔的故事,即便它故事裡的愛情,全都沒有結果,但對那些在愛裡受傷的人來說,它仍是最溫暖的擁抱。
    avatar
    吳瑞克
    2020-05-21
    啊,我曾經那樣老過,現在年輕多了—— 巴布 ‧ 狄倫Bob Dylan<p>狄倫就是這麼一個人——他勇於創新,逼得這些知名的獎項也只好創新。</p>
    Thumbnail
    avatar
    梁東屏
    2016-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