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的老鼠肉

2020/02/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真的老鼠肉
  現在「吃野味」是敏感話題。以前野生動物保護法還沒通過前,到山產店常可以吃到真正的野味,我只吃過山羌和鹿肉(店裡賣的山豬肉其實都是人工飼養養)。我吃過的野味印象最深的不是這些,而是老鼠肉!
  那是在1992年,那時每週六晚上固定去朋友的工廠泡茶聊天。有次朋友拿出一包塑膠袋裝的肉要我吃看看,說這個是老鼠肉,是他工廠的原住民員工放假回家到檳榔園抓的老鼠做的。這種應該算是田鼠肉,台語就直接講老鼠肉。
  朋友說他原本一開始也不敢吃,但是吃過一次後就愛上了,所以員工返鄉如果有去抓老鼠,就會料理好帶一些給他吃。朋友叫我也嚐看看。
  袋子裡的肉一整包只有我拳頭大小,是用三杯雞的做法,鼠肉剁成小小塊,湯汁縮乾,糖蜜色澤誘人。我選了一根大腿肉,嗯,好大一根,沒有我手指粗。忘了當下口感如何,印象是還不錯,但就是肉少了點、、、
  那年朋友邀請我和他一起去屏東萬金聖母聖殿(天主堂)看熱鬧。每年12月的第二個週日都會舉行聖母遶境遊行,將聖母像放在木造神轎中,抬著遊行巡視村落,當地還會像一般廟宇建醮那樣,家家戶戶辦桌請客。
  朋友應該對員工不錯,他工廠有幾位員工來自萬金地區,朋友每年都會被邀去吃辦桌。朋友去了還要跑好幾場,每位員工家都要去坐坐敬杯酒。坐太久還會有員工的爸媽跑來拉人,十足感受到原住民的熱情。
  那時候去參加聖母繞境活動的外地人都是受邀的親友居多。不像現在變成熱門的觀光活動,攤販很多,到處都是遊客。雖然更熱鬧了,但還是覺得以前那種氛圍更純樸,更盛重。
    1會員
    59內容數
    Facebook社團「中華古玩論壇」管理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