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竭盡百分之百的努力/TOTO盃少棒賽MVP-松宇軒

2020/04/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將時序拉回2018年那個喧鬧的冬天,在眾多前來參加新街國小棒球冬令營的孩子們裡,總會無限地想像他們未來成長的模樣。
當中有個身材不是很出色
不是很活潑、也不太吸引人家目光
卻很讓人放心的孩子
你能夠想像他會參加棒球隊
成為新學年度體育班的一份子
四年級 尚未加入新街國小少棒隊的松宇軒
但在當時卻難以勾勒出他將當選中華隊國手
在TOTO盃冠軍戰中擊出雙響砲
勇奪大會最有價值球員獎的畫面
他,是用盡百分之百努力的松宇軒。
他,是新街隊長,松宇軒。

  「替哥,我們拿到全國冠軍耶!」
接近午休時間,懷抱著期待的心情,踏入熟悉的教室,松宇軒就立刻從座位上彈跳起來,伴隨著熱切的目光告訴我他有多興奮,在這個時刻,我們都是純粹渴望榮耀的小男孩。
松宇軒掛上許願牆的新年願望
在新街國小向學館窗框上的許願牆,掛滿了新街孩子們與我的願望,松宇軒許下想帶球隊前進全國四強的願望,而我則寫下了「全國制霸」。
這一切如夢似幻,願望實現很不真實卻又深深地鐫刻在心中,就如松宇軒說的:「賽前告訴自己要好好享受比賽,最後真的拿下冠軍的感覺,永遠忘不掉。」孩子們靠著他們的能力做到了,而我也在陪伴的過程中,獲得無盡的故事寶藏。

球員的成長心態,將帶來無限的潛力

  抱持樂觀態度勤練捕手守備的松宇軒,在五年級便展現不服輸的個性,用自己的實力挑戰與自己相差一屆的學長,同時為自己爭取到許多機會,在本壘後方擔任捕手的角色。雖稍嫌稚嫩,卻讓教練們看到很大的潛力,遙想去年(2019年)4月底開打的TOTO盃全國賽,這名小球員著實讓我感受到他對棒球的熱忱,與追求進步的龐大企圖心。
  那天在比賽後的空檔,我們在看台上聊到了捕手的「配球」,能改變一場比賽,我們倆馬上陷入了探索新知識的狂熱,我打開美國職棒大聯盟的APP(At Bat),向他解釋著大聯盟捕手面對不同習性的打者,會使用什麼樣的配球策略,不一定要使打者揮空,只要讓打者不舒服,打出不好的球造成出局,就是好的配球策略。接著拿出紙筆記錄下正在進行的比賽中每個打席的對決結果,頭腦靈活且學習力強的他,在往後的比賽表現似乎收到了成效,在場上擔任指揮官時也更加地自在。
108學年度台彩威力盃-全國殿軍
2019年就曾跟著學長們在華南金控盃拿下季軍,升上六年級後的冬天,又拿了台彩威力盃的全國第四,「服輸,但不認輸。」松宇軒一路在全國賽中歷練成長,對自己以及隊友都有信心,不會害怕其他縣市的球隊,他在訓練日記中寫下的新年目標是「下學期的比賽可以帶領球隊打進前四強」。因此他告訴自己不要放棄繼續拚鬥,只要每一場都拚盡全力,總有一天會被大家看到,如今拿到TOTO盃的全國冠軍,目標已經達成,不只是全國四強,更完成想當上中華隊國手的夢想。

感謝自己,也很重要

3-3, 2HR, 4RBI, 4R, 2SB,是這屆TOTO盃最有價值球員-松宇軒,在冠軍戰的成績速寫,拿下最有價值球員(MVP)的他,最想要
感謝自己!
  他說:「因為自己從四年級進入棒球隊後,一直都很努力練球、追求進步沒有懈怠,到現在能拿下這座MVP,真的覺得不可思議。希望往後進入不同層級的比賽,不要受傷能一直保持競爭力,繼續追求這個獎項。」他同時也謝謝紀(俊麟)教練辛苦地教導他棒球的知識;謝謝這群隊友,共同在場上拚戰最後贏得冠軍;也謝謝洪(珍妮)教練與教練團一直鼓勵球員們,讓他們能將在母隊磨練的球技及能量釋放出來。
108學年度TOTO盃最有價值球員-松宇軒
  身為母隊新街國小隊長的松宇軒,平時都有寫訓練日記的習慣,時常反省自己在球場上、球場下的表現;堅持自己的目標-挑戰職棒,同時讓自己努力成長,不過他也向我坦白:「我偶爾還是會調皮愛玩,或是惹老師生氣,希望自己要更懂事,去幫助教練與老師們,讓他們的負擔不要那麼大。」
不過,他對棒球及課業的努力與自己生活管理的態度都是師長們有目共睹的,紀教練說:「不管是場上或場下的表現,松宇軒都足以作為同學及學弟們的楷模,在領導這方面,確實是位值得被信賴的孩子。」

全壘打只是點綴

  升上六年級後,長打火力急遽上升的松宇軒,到目前為止的正式比賽中共敲出14支全壘打,其中有勝求盃的首轟、縣內選拔賽的首局首打席首球全壘打、桃園盃榮獲全壘打獎的全壘打,以及TOTO盃全國冠軍賽的雙響砲。在這麼多擁有輝煌故事的全壘打中,令他印象最深刻的卻是一場今年3月初硬式聯賽縣內選拔賽的單場雙響砲。六年級後鮮少陷入長期低潮的松宇軒,在寒假結束恢復練球過後,卻一直找不回好的擊球感覺,讓他內心緊張萬分。
「前一場對中正國小0-3,賽後紀(俊麟)教練就特別幫我調整揮棒動作,還跟我說:『不需要緊張自己狀況不好,把球看準、打準,球自然會飛。』沒想到接下來面對新豐國小的比賽立即見效,能在狀況不好時打出全壘打,會大大提升自己的自信心。」他說道。不過對他來說,全壘打只是幫助球隊獲勝的點綴,如何持續維持好的打擊手感,為球隊做出貢獻才是他首重的目標。
108學年度桃園盃 全壘打獎-松宇軒

英雄惜英雄

108學年度TOTO盃縣內選拔-松宇軒與甘睿頡
松宇軒與甘睿頡這一對南投寶,雖然來自不同國小(松:新街國小;甘:千秋國小),卻有種「亦敵亦友」的牽絆,每次聯隊時互動特別頻繁,感情相當好,在棒球場上彼此也有種難以言喻的默契。比賽時真的只要一個眼神或手勢,彷彿就能知道彼此在想什麼,而現在需要做什麼來幫助球隊。
松宇軒談起甘睿頡這名球員時,很認真地說:「在縣內,他是個很令人尊敬的對手,能在場上相互競爭,也會激起自己進步的動力,繼續精進自己的球技,兩人就這樣持續成長。」相信他們也會在未來的賽場上繼續相遇,甚至攜手打響南投棒球的名聲。

謙虛的王牌指揮官

  對於自己即將當上中華隊國手,松宇軒謝謝南投縣所有少棒隊的教練,能夠將這次TOTO盃的參賽隊友們都訓練得很好,讓我們南投縣第一次奪下冠軍。謝謝洪(珍妮)教練,總會在發覺我們很緊繃時,提醒我們互相喊聲,消除我們的緊張。謝謝紀(俊麟)教練在我四年級進來棒球隊後,辛苦地教導我,教我許多棒球的技術,也教我生活管理的態度,希望在剩下的兩個盃賽(硬聯、謝國城盃),可以跟紀教練一起拿到好的成績。
2019 愛接棒移地訓練 (新街國小為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愛接棒計畫認養學校)
這條棒球路才剛開始
還不到說成功,或是失敗 的時候
不過我會很期待,很期待你未來的樣子!
-------------------------------------------------------------------------------------
「哥哥,如果我們打進四強,就來台北看我們比賽好嗎?」
因為一句話,開始了我在台灣奔波看球的日子
我是個天橋下說少棒隊故事的替哥,我們下次見。
#Akiraの阿替生活 #我在國小少棒隊的N百日
108學年度重光盃-Victory Selfie
108學年度關帝廟盃
松宇軒也是班上的靈魂人物
Chun Lin CHEN
Chun Lin CHEN
陳俊霖,1993年生,政大財政系畢業。 畢業後回到家鄉南投的新街國小服替代役,在這與少棒隊的小朋友有了一段3年多的故事,而我們的緣分仍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