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賢二回顧展》@臺北市立美術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非常喜歡江賢二2002的作品 Meditation on Eternity
在紐約世貿大樓的恐怖攻擊事件後,藝術家發展了這個系列,上面的文字極富禪意。

form is emptiness and the very emptiness is form
emptiness does not differ from form
form does not differ from emptiness
whatever is form
that is emptiness
whatever is emptiness
that is form
the same is true of feelings
perceptions
impulses and consciousness
in emptiness there is no form
nor feeling
nor perception
nor impulse
nor consciousness
《對永恆的冥想》 Meditation on Eternity 02 2002
形式是什麼?空。空也是種形式。
在永恆中沒有情感,沒有知覺,沒有形式
不可預測。

在北美館這個大型回顧展,由王嘉驥策展,藝術家自己參與,拿出了大量早期及自藏作品。進到房間看到一家畫,一張畫吸引了我的目光,讓我想到在英國做Directing Project時參考的法國雕塑家Giacometti的作品。當時做的劇本是Harold Pinter的早期作品 The Dumbe Waiter,兩個在地下室等待的男人,接收樓上運送下來的指令等待行動。誰都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當時才25歲的我,哪裡有能力處理存在主義的議題?指導教授讓我與一位研究Pinter的戲劇學者Simon見面聊。Simon說,對他來說,Pinter讓他想到Giacometti,人物不是自己,行為動作被更高的力量操控。對應2020年的Covid-19疫情,UNPRECEDENTED,前所未見。未來不可見,永恆又是什麼?
    0會員
    14內容數
    疫情期間開始,參加臉書每天寫作2分鐘活動的100字集結,虛構短篇。2024回頭找個平台放文章,想起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ne Jane We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寫在疫情蔓延時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十二夜2:回到第零天》: 流浪動物的問題根源 2017 年 2 月「流浪動物零撲殺」的政策正式上路,在政府缺乏配套措施零安樂的狀況下,造成動物收容所出現了流浪貓狗爆量的情況,捕捉並照護的動物數量遠大於被收養的動物數量,使得動物們沒有空間好好生活造成壓力而互相攻擊,促成導演 Raye拍第二集 。
    Thumbnail
    avatar
    珊瑚心語
    2020-12-14
    《十二夜2 : 回到第零天》 ---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 《十二夜2 : 回到第零天》(Twelve Nights 2)是相隔七年後,由2003年以一部動保紀錄片《十二夜》感動全台灣的導演Raye,耗費3年拍攝出的最新力作...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0-10-14
    抽象與半抽象的距離 江賢二回顧展【江賢二:回顧展】倒數三天 "因為疫情的關係" 這句話大概是二月以來最常迴盪在耳邊的句子, 不料也因此我終於有緣來北美館朝聖心心念念的"江賢二回顧展" 從圓山站走過來不遠的路程,再熟悉不過,我難得不會迷路,卻曬得還買了枝旁邊旅展賣的台電桂山冰棒,吃完才有勇氣繼續往前. 北美館的實名制防疫措施可透過
    Thumbnail
    avatar
    喂~文青!偽文青的餘光
    2020-06-25
    生活日常:北美館的《江賢二:回顧展》開展的時候就很感興趣,無奈拖到清明連假才有空,之後過了兩個禮拜終於能撥出時間來寫遊記。幸好它展期很長。(゚∀゚)
    Thumbnail
    avatar
    騙徒
    2020-04-19
    為自然與生命奧秘而畫: 江賢二回顧展(下)「我認為我的繪畫內容其實很單純,很傳統。我所感興趣的也是那些基本的人性與生命的奧秘。」坦然觀照自己、也面對這個世界,江賢二為自然與生命奧秘而畫,而自然與生命奧秘,也從他的眼、他的心、他的畫筆,就此生動、深刻、好懂了起來。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04-14
    為自然與生命奧秘而畫: 江賢二回顧展(上)「我想是誠摯的美,還有自然與生命的奧秘讓我不停地畫下去。」(It is the beauty of sincerity and the enigma of life and nature that kept me painting.)--江賢二 (Paul Chiang, 1942- )
    Thumbnail
    avatar
    Diane Yang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