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之,勿為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六月驪歌輕唱,爸媽感動兒女的成長;師長們終於可以送走學子,一方面依依不捨,另一方面希望他們別回頭算帳。

完成階段性課業的學生們先離開學校最自由了!與幾個好朋友相約,上山下海、溪裡湖邊,總不免出現讓人遺憾的意外新聞。

我要說的是,請不要相信能把12歲以下的小朋友放在家裡,覺得應該OK。因為我就是差點不OK那個。

小學時期爸媽都忙,原本家裡有幫忙的阿姨或外婆來陪。後來我升小五、妹妹小三時,爸媽把阿姨辭了。外婆也沒辦法每天來,開始了我跟妹妹在家撒野的日子。

自己開火亂煮飯、到樓下撿小貓回家養都是小case。回想最可怕的,是把三樓的L型外陽台圍欄當平衡木來走。雖然一邊有曬衣服的竹竿可以攙扶,但竹竿是用麻繩套在上方鐵索,拉著搖晃不已。刺激100!我還記得腳下磨石子的觸感。另一邊就是一樓屋頂的塑膠浪板,三樓雖不算高,但失足摔下受傷應不輕。

當年不知哪來的熊心豹子膽,自己亂玩就算了,還抓著妹妹一起。幾次路人看到嚇壞了,大喊著叫我們下來。殊不知被大吼我還比較害怕,腳下總有個踉蹌。

另一個可怕的經驗就是小六暑假,跟同班一位女同學約到天母公園玩。夏季磺溪的水十分涼爽,我們原本在石頭上泡泡腳很會享受。突然同學大叫一聲,說她的拖鞋被水沖走了。

不知哪來的勇氣又上身了,我竟走向溪裡想撈拖鞋。腳下的石頭一沉,我跌進水裡,被水沖向下游。我雙手往溪底撈希望能抓住什麼,磺溪水不深但湍急,當然什麼都抓不到。運氣好的是前方有座橋,我趕緊順勢一搭,雙腿依舊被溪水往下帶。一位阿北及時抓著我的胳肢窩奮力將我抱上橋面,劈哩趴啦罵了一頓。全身濕漉漉的我一臉慘白,看著邊哭邊走來也嚇傻的同學,不知短短的半分鐘裡發生了什麼。

記憶是很奇怪的機制,我常將日期、時間、人物胡亂拼湊,但那天我穿的整身服裝卻記得一清二楚:連身的一件式黃色背心裙,母親從國外買回的、白色皮涼鞋。從天母搭公車回永和的路很長,衣服鞋子就在這之間乾了,回家我當然什麼都不敢講。

能平安長大是奇蹟,感謝老天爺!也奉勸天下父母,小朋友只願意在家滑手機、打電動好像還不錯。該盯的還是要盯好喂~!

1會員
14內容數
疫情期間開始,參加臉書每天寫作2分鐘活動的100字集結,虛構短篇。2024回頭找個平台放文章,想起這裡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ne Jane Wei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親愛的15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抬頭,我看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捧在手心的OO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記得的那片天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臺舊冰箱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買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解讀中國房地產的巨額債務危機之形成與政府救市組合拳能否成功?─深度政經分析(35)作者:陳華夫 中國於2024/5月推出救市房地產的三枝箭,固然短期可以刺激買氣,刺激房地產繁榮。但基本上並未根本解決包括房地產的巨額債務問題。房住不炒,房地產至少需要10年的時間才能解決。中國經濟的復甦將取決於如何完成漂亮的去槓桿化。
Thumbnail
avatar
陳華夫hwafuchen
2024-06-07
事實上,我在微調藥物之後的隔天,就開始進行〝必要的目標〞我想,有的讀者會問,不是要成為愛培自閉症基金的員工嗎? 其實,在這之前,是有準備的。 因為,我在看愛培的星星兒個案分享影片時,有提到〝個案評估〞,主要是準備找出能幫助星星兒個案的短處。而過程的部分,都沒有動怒。 以情緒的控制,是優秀的。 當然,所有的訓練師,都是如此。 所以,我目前的主要目
avatar
宋雲燕
2024-01-27
趨騖(一)之七、"西瓜偎大邊"效應 七、"西瓜偎大邊"效應 「製造矛盾對立」「分化省籍情結」正是民進黨創黨之初,為壯大自己,為號召群眾;對執政的國民黨採取的鬥爭手段。但充滿暴力的民進黨,終日在國會叫罵,在街頭抗議與衝撞,終是難或廣大的百姓認同與支持。因而民進黨的主張,自更無法形成社會的潮流,以達到「量變」到「質變」的階段。既無法
Thumbnail
avatar
readeryen
2023-09-09
踏尋微物之跡——讀甘紹文 《靈與肉》甘紹文《靈與肉》收錄十六篇散文與四篇小說,爬梳日光之下的尋常與不尋常。第一篇〈人性〉從紛亂的網路資訊著手,撥亂反正之際,亦歸結亂象於根本的人性。《華嚴經》:「一花一世界,一葉一如來」重返純粹心境,可謂醍醐灌頂。 而〈溫州街〉一文,則帶著讀者徐行於街巷之間,從殷海光故居回想到故鄉嘉義,日式木屋與
Thumbnail
avatar
蔡牧希
2023-08-22
氣候危機和政治當務之急:行動呼籲政治,即治理和決策的藝術,長期以來一直是社會的支柱。 它塑造國家的進程,影響個人的生活,並決定我們集體未來的軌跡。 然而,近年來,在技術進步、社會價值觀轉變以及對透明度和問責制日益增長的需求的推動下,政治發生了重大轉變。 當我們應對快速變化的世界的複雜性時,了解正在重塑政治格局的新興動態變得至關重要
Thumbnail
avatar
Mikayla Solly
2023-07-02
「成大事不拘小節」、「見微知著」都是種邏輯的錯誤一對夫妻久違的到山林間露營。晚上睡在帳篷裡,盡情過了三天享受了不同的生活。 ​夜裡,睡著的太太突然間有了奇秒的頓悟,張開了眼睛。 山林間沒有光害、只有夜空裡浩瀚的銀河。星星點點、琳瑯滿目。耳朵清楚的聽得見樹的搖曳、風的吹拂。 太太感受著這一切,搖了搖一旁的先生: 「老公,你睜開眼告訴我,你看到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學xNLP】 彭博
2022-11-07
無所不在的認知偏誤(三):訴諸權威9月1日,No. 244,#訴諸權威的謬誤 文藝復興時期全才型的達文西早該在每日猜招登場,畢竟 #君子不器,不學無術的通才也是猜招先生剛開始的理想型,雖然在專業化分工的世界,成為通才似乎不是主流。 今天介紹另一種謬誤,就是動不動講 #我媽媽說 (不對這是媽寶不是權威謬誤)、#老師說、#醫生說。
Thumbnail
avatar
Mr PS 猜招先生
2021-09-01
危險與書|危險的不是知識,是這個世界。當書成為反照現實的載體,淺談《1984》《動物農莊》邁入現代與後現代化社會之後,人們知識水平儼然提高,但是焚書坑儒已經遠離我們了嗎?統治者眼中的危險分子消失了嗎?事實上統治者的權力只是轉個彎變化罷了。英國左翼作家喬治歐威爾創作的反烏托邦小說《動物農莊》中以動物擬人化的手法,講述一群動物合力脫離壓榨他們的農莊主人,興高采烈的動物們認為能夠成為自己的主人
Thumbnail
avatar
嘎拉嬉皮GALA
2021-01-13
《不可能的任務:全面瓦解》「微雷」 觀後感 / 「正所謂媲美大師級之作的爽片!」 阿湯哥再度與之最經典的系列 ——《不可能的任務》,重回大螢幕,不知不覺《不可能的任務》來到了第六部曲。起初上映前幾個月,第一個預告釋出之後,小編我不是特別看好它,就算我個人很喜歡上一集《失控國度》,這一次又是原班人馬回歸,我仍然覺得某些部分不大對勁。事實證明我錯了......
Thumbnail
avatar
咖哩聊電影Curry Talks Movies
2020-08-08
【閱讀史上的今天】9月23日 「這裡的危險之物只有詩」:聶魯達逝世1973年9月11日,智利發生軍事政變,走入獨裁體制。12天後的9月23日,1971年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聶魯達去世。有人說他是心碎而死。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7-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