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日常:北美館的《江賢二:回顧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展的時候就很感興趣,無奈拖到清明連假才有空,之後過了兩個禮拜終於能撥出時間來寫遊記。幸好它展期很長。(゚∀゚)
展覽時間:2020/03/28 - 2020/06/14
展覽地點:臺北市立美術館一樓1B、二樓2A~2B
江賢二(1942年生)於1965年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藝術學系畢業;之後,旅居美國紐約逾30年之久。1996年後,回臺創作;1997年至2005年,他集結在紐約長期的創作,以及返臺的新作,接連發表多次個展。2007年,在臺東金樽自建工作室;2008年,正式定居於此。「江賢二:回顧展」是江賢二在臺北市立美術館的首度個展,邀請藝評學者王嘉驥擔任客座策展人,梳理藝術家從1960年代中期至今,長達55年的藝術創作歷程。隨著工作室幾經遷移,居住環境與生活也有變動,江賢二習於開創不同的系列作品。近10餘年來,尤其進駐東臺灣以後,他的繪畫風格也從長期「封窗」創作的習性,以及慣有的沈鬱、極簡,甚至單色為主的構圖,轉為以繽紛的色彩和筆觸,表達對於自然與生命經驗的沈思與觀照。此次回顧展不僅呈現一位資深藝術家歷年豐沛的創作能量,也發表江賢二全新的繪畫與立體作品。──引自北美館《江賢二:回顧展》展覽介紹
  甫開展時就對這個展非常感興趣,原因有二:
  一是主打作品的色彩(不是指主視覺),二是之前看《她的抽象》體驗極佳,看出了對抽象作品的好感。(可參見:生活日常:北美館看到飽一日遊一文)
  然而因為疫情關係,遲遲沒有動身去看,想說反正最晚六月才收。沒想到就在連假前,老師在課堂上突然提到這個展覽,希望同學都去看,既然如此,擇日不如撞日(?),跟太太挑了清明連假的第一天,全副武裝(並沒有)的在趕開館不久、人潮尚少的時間點去逛了一遍。
  上課的時候,老師有特別提點同學他認為人們應該如何欣賞一件藝術品,這邊隨意地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沒有什麼藝術基礎,總之結論就是多觀察,在看回顧展時覺得這種觀看的方式很單純也實用,有別的看法也很歡迎跟我說說增廣見聞一番。(ง๑ •̀_•́)ง
觀賞的三個步驟:遠觀、近看、細看。
遠觀,就是拉遠距離看,看的是作品的整體及氣勢;近看,是靠近去看作品的畫面、構圖和色彩帶來的感受性;細看,則是觀察肌理和技法一類。
  如何欣賞藝術作品的話題到此為止,以下是我觀展時拍攝的影像。(皆未後製)
門口(?)
《比西里岸之夢 09-07》
  上面是我初看宣傳時受其吸引的那幅畫,尺寸非常大的作品,也是一入展場就會先看到的一幅。佈展的方式是由新到舊,所以這是藝術家較新的作品,我沒有特別去記作品的名字,但印象中名字都滿美的。(名字是後來查資料補上的)
  另外,檢視照片時深深感覺到,藝術品很難透過螢幕展現其價值,必須實際到現場才能領略,特別是繪畫。為什麼我這麼說,其實和體感有十分緊密的連結,像底下的兩幅畫,透過照片會覺得也還好,並不是特別出色,但那是因為從照片裡能看出來的東西很少,觀看者無從得知作品的大小、肌理,甚至連色彩都不一定準確。
  而為什麼要執著於作品的尺幅和肌理,就和前面提到欣賞藝術品的方式有關。你既無從得知大小,就無法看出氣勢何在,沒有細觀肌理,便難以理解其細緻與技術上的洞明。
  藝術作品畢竟都是出於人之手,之所以談論氣勢和肌理,其實是在探究藝術家的把控能力與經驗累積,越大的作品越耗費精力、越不容易處理,其所能達成的細緻程度,也與藝術家的經驗和體力有非常大的關連,而照片能給出的東西,就是比實際到場以肉眼觀察到的要少得多。
細節
  因此,透過照片觀賞有其極限,實難一覽作品全貌,所以繪畫作品如果能到現場看就盡量到現場,會更能理解作品的價值。(非常時期也要記得保護好自己!)
是由反覆的圓疊出來的紋路
很喜歡這幅彷彿湖的倒影
  然後是下一個展間,題材以台東金樽的四季為主,底下這個是藝術家的裝置藝術,和另外的四件作品放在一起。
《金樽/詩情畫意》
《金樽/春》
  這顏色看起來很美吧,右邊和另一個展間的義工阿姨們還一直自拍。(´・ω・`)
其實是大量沾過顏料的衛生紙XD
《金樽/冬》
《金樽/秋》
《金樽/夏》
細節
  我很喜歡《金樽/夏》,原因是抽象中有一些具像的元素,並且運用物件產生的陰影讓整個作品看起來更有意境,而且整體來說四季的意象都很豐滿。
  以下為另一個展間裡的作品。
  跟太太都喜歡黑白的那件,身為一隻藝術菜雞,真心不懂那到底是怎麼做出來的層次……
  後面就比較多是習作和早期作品,有些有玻璃櫃會反光,所以拍得比較少。
  上面這幅我自己很愛,一部份是有具象的元素,一部份是喜歡作品的肌理。
習作間
  底下是太太喜歡的《銀湖》系列之一。我自己也覺得滿美的。
  下面這個是藝術家以個人聆聽音樂的感受創作的一系列作品。看過之後忍不住在想感受性跟表達能力成正比好羨慕ㄛ……(喔)
  接下來是《銀湖》一系列。
銀湖裡的貓
 只放這三幅。有些表現不知道怎麼做出來的,寂靜中充滿了動態的美,而肌理透出來的力道又十分沉穩,有夠神奇。(つд⊂)
  我還滿喜歡練習作的,不過真的難拍……我盡力惹。
  再來是《百年廟》系列,這系列跟比較接近宗教、冥想之類性靈面的作品放在一起,所以我也就混著放了。
  《遠方之死》和《淨化之夜》是我最喜歡的兩個系列,就……嘿,對,我就愛!很著迷於那種蒼白詭秘的內心寧靜感,深邃又淺白。
  最後,讓我們用藝術家在今年度創作的新作做一個結束。
《金樽 / 淨化之夜》
細節
  不知道怎麼把IG貼文正確內嵌到方格子,連結是影片檔,大家將就著看看……(落漆)
寫的時候發現很棒的推薦文章:
為自然與生命奧秘而畫: 江賢二回顧展(上)(下)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請幫我登入並按❤,或是簡單的註冊/登入likecoin後,按底下的拍手符號按鈕下,就可以免費贊助我。
  感謝你,我們下次見~( ゚∀゚)o彡゚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7會員
150內容數
寫小說也讀小說,鍾情於習練虛構的魔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生活日常|回憶是一種無價的藝術品 老吳一直覺得當年替家裡客廳添置的吸頂燈不是很好看,因此我們就去了一趟IKEA,想要看看有沒有什麼好看的燈飾可以替換。 逛了一圈下來,本來想要買的燈飾沒有看到,老吳倒是帶了三個小多肉盆栽回家。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4-04-01
生活日常(三)班上一個活潑的孩子,時常處於心定不下來的狀態,上學期我排位置時,安排在我旁邊,行為漸漸有較穩定。後來每兩星期的輪排後,又恢復之前的樣子,我老早想把他調回來。 星期五換座位前,那孩子又在課堂上直接脫口而出,忘記規範,又被我提醒了。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4
生活日常(二)「瑨兒,等等一樣,就交給你了。」 導護週因要提前離開,我都會請班長代我讓大家放學。 星期四我三聲五令,叮囑孩子們放學時好好排隊,不要亂轟轟的。 對面的六年級倒數2天畢業,也就是說,剩一年啊。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4
生活日常(一)今天因為開IEP,連兩節課不在教室。 可以看得出來,就算我不在,管理階層及制度還是有運作,雖然不敢肯定當時情形怎麼樣就是了。 ------------------- 上回中午用餐時間故意晚點進教室,先在黑板上寫: 班長等全班回來後,請服務股長直接上工。(按排叫人盛午餐) 我做好心理準備回來
Thumbnail
avatar
唯哞老師
2024-02-14
生活日常|荷蘭可能因為地形平坦,而且自行車專用道普及。騎單車完全不是一件令人困擾的事情。我很喜歡在天氣微涼的時候騎單車,也喜歡在冬天早晨刻意的騎快車以此讓身體暖和起來。我很喜歡騎著小綠(我的單車)迎風騎乘的感覺。有的時候就這樣騎車去看馬。這篇文章講述在荷蘭的生活日常...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24-02-08
【生活日常】謝絕喋喋不休的髮型師髮廊的小老闆 找一個合適的髮型師,其實是需要花時間的。 我自己覺得價格道還是其次,但最主要的就是那個兩個人之間相處的是否愉快。 畢竟,每一次去整理頭髮,隨便就是要上幾個小時,你總不能跟一個感覺很不對盤的人,大眼瞪小眼的幾個小時。 剛來南京之前,我大概前前後後也去過三、四個髮廊嘗試,我自己覺得是一個對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1-29
生活日常,對我來說的每天幸福事幸福事1|悠閑的走去買早餐,自從過著接案的日子後,時間較可自由安排,大部分都可好好享用早晨美好時光。途中步行的路上,經過了一棟新大樓,想著住在裡面的愜意,原來夢想是如此的靠近,持續朝著夢夢屋邁進!
Thumbnail
avatar
斜槓設計師|阿萍仔
2021-10-19
【生活日常單元故事.終章】Eagle陳天翺《Leave the World Behind》EDM的曲風,Eagle一手包辦曲、詞、編、監、唱,為早已變得冰冷、灰暗的世界重新注入色彩。特別是歌詞後的那段Drop,給予歌曲無限的空間感,還有在天空翱翔的滋味。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3-06
【生活日常單元故事.第七話】Nothing is lost?泳兒《所有遺失的東西》一直在等,一直在數,不就是在消磨所有人的耐性,助長負面情緒?我們像是一直將目光都投射在「遺失」之上,per se的編曲和演唱注入的,是一份暖意、一份同行的暖意。這,不就是我們在遺失的同時,收獲到的珍貴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3-05
【生活日常單元故事.第六話】酒醒了 就走走吧 —— AGA《CityPop》《CityPop》的曲風未必是City Pop,但編曲卻將屬於八十年代的一事一物,全都投射到我們的腦海裡。這,不就是我們嚮往的那個年份?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1-0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