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日讀書評:《罌籠葬》

2020/04/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哈囉大家好,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
  我是一名小說家,同時也是一名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們撰寫評文,現在也開始進行出版書籍評論囉。
  如果你想知道更多關於我的事情,請點顧天晴的巴哈姆特小屋
  如果是想快速知道書評結論的朋友,在文章的最下方有懶人包,還請自行使用!

前言

《罌籠葬》
  這本《罌籠葬》,坦白說與我個人有著蠻深的淵源。
  第一次知道這本書大概是在我高二的時候,但真正讀過這本書,則是我高三以後的事情了。
  至於為什麼會讀這本書,其實是因為,這本《罌籠葬》是我高三時的女朋友送我的。那時她買了兩本,一本她自己收藏,另一本送給我,放在我家。
  也是因為《罌籠葬》的存在,我才發現原來一本完結的故事能夠寫得這麼深刻、這麼精緻。
  從那時候起,《罌籠葬》就成為我心裡對於「台灣輕小說」的一個標竿,徹底奠定了我對於「比賽金賞」的品質想像。
  小提醒:
  以下內容盡量防雷,但多少還是會觸及書本內文,害怕被暴雷的讀者們,還請自行斟酌點閱哦!
  而在書評的末段,我「會」寫下對該書的懶人評價,但「不會」對作品進行評分!
  那麼,話不多說,以下是本期評論──《罌籠葬》。

劇情概述

  在神死去之後,輪迴不復,無法安眠的亡靈成為幽魂,開始襲擊僅存的人類。
  為了生存,五名少年、少女成為了鎮殺亡魂的「五義人」。
  共寫下一段關於生與死的篇章。

作品評論

  這是一部設定到接近完美的作品。
  能夠把生死、人神,以及因果罪孽這些帶有哲學甚至宗教思考的強烈題材,融入進短短一本的書籍之中,變成一部飽滿好看的故事,我認為,這就是《罌籠葬》最讓人無以自拔的地方。
  《罌籠葬》設定的完整,最直接的體現在於其世界觀運行合理順暢,我想,要做出這麼完整的背景設定,肯定需要花費比「寫完一本書」更多出好幾倍的苦功。
  我在評論《特殊傳說》時也提過自己對於故事設定的一些想法。我認為這些能被稱為名作的作品,都有一個共同的特徵,就是作者「先想清楚才寫下」的故事。
  雖然聽起來很像廢話,但市面上沒做好這件事的人多得是,也就造成了故事中很多不明所以的「為什麼」。
  以《罌籠葬》來說,為什麼會有五義人與羔戮?神跟人的關係是什麼?罪弒之後發生了什麼?這些故事背景都是有其脈絡可循的,在閱讀時並不會覺得只是「作者說了算」,而是「原來如此」的明悟感。
  這就是設定的重要。
  而不只是世界觀設定,我認為久遠在情節上的編排也很細膩。一直到這次回頭重看,我才發現原來作者在這麼多的地方,都事先安排好了與故事尾段的呼應。
  透過這些預先安排好的橋段,能讓讀者在閱讀時的衝擊更為強烈,同時透過現在、過去兩段故事交錯進行,也很好地增加了故事的層次感與複雜度。
  不過,在這兩點讓我很佩服的優點以外,還有一點讓人比較難以論斷是優或缺,就是文字。
  久遠的文字非常非常非常細膩,細膩到可以讓我連續說三次「非常」。
  雖然這部《罌籠葬》是輕小說賞的金賞得主,但說真的,她所用的詞藻不只華麗,甚至還帶有些許艱澀,並不像傳統對於輕小說所定義的「可以輕鬆閱讀的小說」。
  也難怪當年好像聽過不少人抱怨「這根本不是輕小說啊」。
  以我個人私心而言,我其實很喜歡且佩服能寫出這種細緻文字的人,就算閱讀起來比較費力費神,也不會影響我對於作品的喜好。
  舉例而言,久遠對於文字的創造力讓我感到非常驚豔。她能使用別具新意的獨特文字,寫出不同於以往的新的形容詞,像是「『骨』銀」、「『葵』藍」、「『龍』白」、「線珞」……
  這些詞都不是廣泛被使用的詞彙,網路上根本查不到這個詞的意思。對我來說,這相當於是久遠個人專屬的形容詞,代表了她綺麗的想像。
  比起單調的「藍色」、「銀白色」,我覺得這樣的文字漂亮多了。
  但是,以輕小說的觀點來看,細膩其實是一把兩面刃。
  由於久遠使用的字詞都太過個人想像,這也造成讀者可能會在理解上感到困難,進而影響到對於整體故事的閱讀,而且查字典也沒用,根本找不到這個詞彙的解釋。
  像是「葵藍」是什麼藍?「線珞」是線還是珞?
  再來,久遠不只是使用的文字偏難,還非常喜歡描寫一些衣飾、光線等等的細節與變化,同時也很習慣用各種比喻來增加形象感與畫面感,這也很容易造成故事的節奏被拖得比較緩慢。
  如果是不習慣細膩文字的人,想必會看得超級痛苦吧。(笑

結論

  直到現在,我都覺得《罌籠葬》是一部非常具有代表性的作品。
  它深刻、它華麗,它像是一篇久遠詩章裡最璀璨的一個章節。
  如果要我為這部作品做一個懶人評價,那我絕對會私心地說……
  我認為,《罌籠葬》值得推薦給「所有人」閱讀。
  這本書裡面也許沒有轟轟烈烈的愛情,或是臉紅心跳的萌點,但是,請相信我,如果願意給它一個機會,你能看見最精華極致的「台灣輕小說」。
  最後,請容我再說一些自己的事。
  即便到了現在,我也依舊覺得《罌籠葬》像是繁星一樣耀眼,閃亮到不可思議。
  但時至今日,我已經不會單純對這部作品感到「望塵莫及」了。哪怕彼此還有一段距離,但我明確知道,自己離它越來越近。
  希望有那一天,能讓久遠讀完我的作品後,由衷地說出:「很好看」。
  喔對了,那個高三時送我《罌籠葬》的女朋友,現在是我的老婆;那兩本《罌籠葬》的其中一本,現在就放在我們的家中。
  這就是歲月啊。
  我是顧天晴,你也可以叫我阿栗。我會在每週日為你帶來一篇書評。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5下Like來表達對我的支持,謝謝!
  下次再見,掰掰!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顧天晴
顧天晴
顧天晴,也可以叫我阿栗。 一名小說家兼評文人,之前在巴哈姆特替網友評論文章,現在也開始撰寫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