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負責賣書,不負責任書評之《文城》

2021/07/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處這亂世若想種田過日子,必遭土匪劫殺;若做土匪,不搶劫又活不下去。」
「她生前經歷了清朝滅亡,民國初立,死後避開了軍閥混戰,匪貨氾濫,生靈塗炭,民不聊生。」
盼了好多年, 余華終於帶著新作品回來了!
比起聚焦於人物的《許三觀賣血記》、《活著》
許三觀和福貴面對命運曲折只能仰望老天爺
《文城》的主角更像是整個大時代
它俯視亂世中各階層人物的遭遇
不發一語
開始閱讀余華的小說是因為喜歡電影《活著》而去找原著來看
還沒歪掉以前的老謀子電影印刻力道太強
導致每看一本主角的臉都讓我自動代入鞏俐和葛優
而余華書中的小人物也確實總是昂然而立
任憑世事紛亂、顛沛流離
也能活成自己人生故事中的影帝影后
那麼認命、也那麼氣硬
喜歡一位作者
不能總期待他拿出類似成名作的作品
創作者也想改變或突破
可以在《文城》感受到作家風格轉變的企圖
但以往擅長的使用重複手法遞次作出前後差異和荒謬感
對於某些環節鉅細彌遺的描述不變
例如本書中關於各種木匠的區分、婚嫁儀式的繁瑣、土匪折磨肉票的手段等
《文城》中人物的可愛在於他們拋開階級、身份、背景這些外在框架
活得任性自我
可悲的是再有骨氣也只能任由時代的狂風席捲
開場懷抱女嬰在風雪天降臨陌生城鎮的場景
讓我想起電影「濃情巧克力」
一對神秘母女的到來掀起平靜保守地方的漣漪
由這個開場開始倒序故事
一度我以為很好猜的謎底
卻在補記中有了反轉
(好啦我看到中途有忍不住翻看後面補篇)
防疫在家期間
如果需要一本會一直想往下看
閱畢會掩卷嘆息的小說
誠心推薦余華的作品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書店與非書店的日常
    人有點笨,講話有點直,興趣有點雜,生平無大志。 專職顧店的書店長工一枚。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