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讀:刺骨之痛ほねがらみ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仔細想想,恐怖小說我看得應該不算多吧!當然這是比例問題,以我這海量閱讀的人來說,看過幾十本的確不算多,我也的確稱不上特別喜歡這類作品。

或者說,雖然會看,但比較被動,看能看的,就還是會看。

某方面來說,跟這本書有點像似的情況,雖說書裡的主角本身是這類恐怖故事愛好者,我則不是,但有機會看就看這一點倒是一樣的。

那會不會有那種「早知道就不要看」的事情呢?呵呵,千金難買早知道阿!總之這本書就是這樣的故事。

其實我最早接觸的恐怖故事,就是日本的故事,赫赫有名的小泉八雲(有趣的是他原本是希臘人),小時候真的視被深深吸引,也會起毛,但有趣的是,雖然我會怕,但倒也沒真的很怕,因為我從小就不是會怕黑怕獨處的人,甚至很享受那種環境(不然如何觀星,我可是從小就是天文迷的)。

後來比較欣賞的恐怖故事是史帝芬金的,我特別喜歡那種「沒道理」的元素,相較之下日本故事大多有一定的民俗脈絡,像克蘇魯那樣的。

但有道理的恐怖依然有它獨特之處,因為它會牽線,當你拉著線一路走下去,早晚會來到一個「早知道就不要」的處境,而這也是這類型故事的魅力。

這本書就這樣建構了一個雙重架構,當我們看著書中線索的時候,主角也在尋找線索,而這本給了我們一個很特別的設定,就是從日本牽扯到中東去了。

是的,故事裡的事件居然跟中東文化有關連,這有點宗像教授的氣氛,是星野之宣的拿手好戲,但這裡變成恐怖版本。

當然,說太多就破梗了,只是提醒一下,聖經裡因為神罰而失明的,只有保羅一人,可沒有很多人,而且保羅後來獲得醫治,還成為使徒,一點都不恐怖阿!

但的確有一點十分有意思,就是人類的古老傳說大多可以整理成某幾個原型故事,於是有兩種理論,一是同源說,代表這些傳說有一個共同的源頭。另一種論點則是同質說,表示人類想像力有相近之處,因此會出現類似傳說,卻是各自起源的。淡然在神徐領域還有第三個說法是同啟示說,也就是上帝在全球都給了同樣啟示。

當然,同啟示說可以同時用運在同源與同質兩個理論上面就是了。

這種規模拉大的恐怖故事,帶來真真假假的線索,看起來就很像一回事,於是代入感就更強列了,鎮跟那種「莫名其妙」的恐怖故事,正好是相反的取向,雖然莫名其妙的恐怖是從日常生活代入。

總之這本書從資訊線索上來看,規模是很龐大的,所以很過癮,當然要說恐怖的話……老實說,我對恐怖故事幾乎是免疫的,問我可能不準,因為我看的都是「樂趣」。

那麼這本娛樂性很高阿!當然,如果會怕的人,大概就是會很怕吧!畢竟這本書的確會形成「早知道不要看,但還是想看」的氣氛。

這很厲害喔!

刺骨之痛ほねがらみ
作者:蘆花公園
譯者:緋華璃
出版社:城邦
ISBN:978-626-7210-36-9
出版日期:2023.5.30
閱讀版本:試讀本 
raw-image


187會員
804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試讀】 《邊緣人的合奏曲》:宿命的爪牙是何時攫住了我?(大塊文化)他為了心愛的女人,做了偉大的犧牲,能因此留住她嗎? 故事發生於奈及利亞的一個平凡農莊,農夫奇諾索歷經喪親之痛,在命運的安排下,讓他遇見了準備輕生的女子妲莉,卻也從此改變他往後的人生‧‧‧‧‧‧。 此部小說為2019年布克獎的決選作品,以守護靈的視角敘說整個故事。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Kiwi
2020-04-13
試讀嚴忠政先生《黑鍵拍岸》一、關於二手書店買到簽名書─致《黑鍵拍岸》    只有封面頁後簽名還與書不離不棄    在上架前的流落流落後的架上。我    裁剪一半言語,私訊驗明正身    掩起一半留與好奇的語態    而,我    攜走赴義的遺憾    轉身葬送那些偽愛書的話語
avatar
阿川
2019-11-08
試讀蘇紹連先生《時間的背景》十、「空著的一張椅子」   讀到「背景」,開始思索話語與物質背景的倒置,然後才對文字發生觸感。於是有些習以為常的概念值得反轉,背景是什麼?物質是什麼?背景要如何突出?該沉入的主題又如何沉入?話語呢?
avatar
阿川
2019-10-09
試讀里爾克《給奧費斯的十四行詩第一部》  所有的,都在靜默的傾聽中   重新矗起一座殿堂   適宜合調、如春日明耀美麗的幸福安眠   睡去,或是死亡   只有歌聲存有一種真摯無所求的   呼吸,像風   而我們在時間與風的流動中   無知的心著生不安的恐懼   關於被引領的跨越,形態上的必然消失
avatar
阿川
2019-07-31
試讀白靈先生《沒有一朵雲需要國界》  書沒有序,只在後面有篇「也是後記」。詩人寫了,「求取“表現的完美”而非“脫軌的快樂”,應是一個詩人對藝術忠誠的基本原則和態度」,從文字的觀點看自己的界限。或是像詩人另外寫了,「書名或可部份的傳達筆者在追求詩藝術時不擬自我設限的強烈願望」。
avatar
阿川
2019-07-09
試讀蕭蕭先生《現代詩學》  而這書是在二手書店購得的。那天,樓梯往下,幽暗店裏隱約流竄Stairway to Heaven的音樂。燈光生怕驚擾那些伏驥的舊光景,宣告時間斷代以外還有遊民,再版的《現代詩學》標貼179元在列隊裏豎直立著。書頁夾帶一張2012/1/14 iBon賣出,張震嶽「來這裏聽我唱開心的歌」搖滾站席的門票
avatar
阿川
2019-06-09
試讀,其實也是嗜讀  試讀,其實也是嗜讀。試讀是面對文字的學習態度,表示我如此飢渴的希望逐文走向前人先進開啟的心靈世界,理解並體會消化過素材如何表現。嗜讀是一種喜愛,文學浩瀚寬廣的領域始終能感知起點以及無涯。
avatar
阿川
2019-06-01
試讀心得《雖然痛苦到想死,卻無法辭職的理由》社會並沒有別人說的那麼美好 近年來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教人放棄的書,看似讓大家沾染「不努力」的惡習,似乎也服膺年輕世代「草莓族」的名聲。但真的是如此嗎?
Thumbnail
avatar
Angus Yen
2019-04-19
﹝試讀文分享﹞戰爭荼毒人心,文字改變人性 -偷書賊這是一個關於文字如何餵養人類靈魂的獨特故事, 一個撼動死神的故事。 以死神的角度豐富的感情,帶領讀者進入偷書的世界,講述一個孤單的小女孩的心路歷程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1-23
﹝試讀文分享﹞人生是由不同的故事堆砌而成,而你我只不過是光陰的一隅過客 人生是由不同的故事堆砌而成,而你我只不過是光陰的一隅過客﹝試讀﹞樂擎《願你的深情,能被溫柔以待》 【新書簡介】 請,好好善待你的青春, 珍惜,屬於它的每個唯一。 曾經,我們把愛情當成了天,彷若比生
Thumbnail
avatar
縹緲羽翼
2019-0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