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隨想 #009】《82年生的金智英》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看了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劇情只是描述金智英那平凡不過的半生,從小時候到結婚,然後成為媽媽,但我還是感同身受的邊看邊落淚了。
同樣是養有一名女兒的媽媽,在女兒出生後,我也是在育兒、家庭、工作等問題中掙扎著求存。那些困擾心酸及痛苦不為人知,不是不想找人分憂,事實是自己就被困在牢固的牆內,未能一一理清頭緒,所以不知道如何求救。
《82年生的金智英》 網絡圖片
正如金智英在看醫生時說,她好像被困著了,當她跨越了一道牆後,好像看見出口,但看到的是另一道牆。是呀,我們女性的夢想就是被一道道的牆阻隔著,要找回不容易呀!
首先要有勇氣跨越面前的一道的牆,跨過後,要經得起失望,因為面前另一道牆。這一道可能是更高更固執的牆,要儲足勇氣,一鼓作氣才可以跨越。
究竟要跨越多少道高牆,經歷多少次的失望,才可以找回自己夢想?沒有人知道。要靠自己不怕挫折不斷追尋,不停地追尋,直到找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中途,有些人會放棄或被迫放棄,尤其是亞洲社會的女性,社會觀念多是女性要犧牲自己,成全丈夫或家庭, 例如金智英的媽媽。因為是女兒的關係,兒時被迫放棄自己優秀的學業,輟學到製衣廠工作,為的是供養哥哥及弟弟讀書。公平嗎?不公平!那又可以怎樣呢?當時的製衣廠,甚至是社會觀念,都是這樣啊,重男輕女,女兒輟學工作,供養家中長男及弟妹讀書。
要擺脫舊有社會觀念,先要有深刻體會及省覺。金智英的媽媽是家裏第一個反抗社會舊有觀念的人,只因她不想自己兒時的命運重複出現在女兒身上。她不滿金智英的爸爸只顧著健健康康的兒子,哭訴金智英的病情苦況。而金智英爸爸也是願意作出改變的,例如當天晚上致電購買中藥補品給金智英。
慶幸金智英的丈夫也是關心智英的,多次上網絡或看醫生尋找方法醫治金智英的「精神病」,甚至嘗試在母親家中幫助智英,但是一時三刻,他也無力協助智英。幸好智英願意看心理醫生,面對自己的內心的苦惱困擾,願意作出改變,重拾寫作,並勇於反駁社會觀念,例如咖啡廳裏兩男一女說她是「媽蟲」的時候。
最後,恭喜金智英能成功蛻變,終使艱辛,但找回自己,找到自己的夢想及價值,並且把握到生活中的平衡。
延伸閱讀:
博客來書本:《82年生的金智英》
博客來DVD:82年生的金智英 DVD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分享,請幫我按5下拍手,用行動贊助我,讓我得到一些LikeCoin換錢,支持我繼續創作!謝謝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mma
Emma
以文會友 分享生命 記錄成長 與我聯繫:[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