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恆的重複出現的讀書計畫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要開始進行讀書計畫,這次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如同災難般的,過去一整年的精神狀態,我想應該要開始脫離了,雖然這當中對自己已說過好幾次。所有應該斷捨離的人事物,都被我意志不堅的拖泥帶水、藕斷絲連,如此反覆的結果都是在創造自我的戰爭,拖太久了,自己都快對自己失去耐性,甚至開始覺得對不起自己。

從電視台離職後到現在八個多月的時間,進到老公的公司當自營者,人生從壓力緊繃的各種思緒混雜反覆不休,到只想要安適安心的過日子就好,轉換的時候自己才發現,我不如我自己想像的好,也不如自己想像的不好。毀滅之後重新建立認知的過程是辛苦的。我從過去我的人生歲月中,試圖重新再了解自己,深刻的明白想達到心靈的平靜豁達是如此不容易,越是想心情富足的過好平常的日子,日子就越像是一場災難般難纏。外表平靜的生活總是有著惶惶不安,那是種壓抑或逃避,或更像只有自己才能知道的恐懼,無法對任何人說明(或說了沒有幫助只會是負擔)的憂慮牢騷。
去年終於從東吳社會所在職班畢業了。畢業之後到現在,才開始認真想看書,我似乎總是這樣,當一件事情變成必須要做的功課或工作,就會開始消滅我對它的熱情與欲望。所以,我總是永恆的重複出現讀書計畫,永恆的重複下定讀書的決心,說起來當然很荒謬,這個一個多麼意志不堅的心靈啊,因為失敗,所以永恆的重複著立定志向的心情,而且停止自己如此反覆的希望是如此渺茫。
如果我可以一個禮拜讀完一本書就好了。這樣想的時候,完全明白自己正在下著過度貪心的願望。自不量力,高估定性,低估惰性,或甚至錯誤的以為自己還有過去想要的所謂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對我來說那些過度認真、汲汲營營的時候,我可能幾乎不知道自己究竟在追求什麼。現在似乎處在一種介於放棄追尋,跟仍渴望擁有令人驕傲的什麼的狀態,這的確讓現在的人生感到很為難,但想想,若是還有一點欲望想要列下任何計畫就列吧,別想太多,也別讓自己投射在應當有什麼不得了的、該達成美好目標的狀態,說不定會好一點,說不定能多延長一些熱情消耗的時間。
不然,狀態不好的時候,改成兩個禮拜看完一本好了,又不犯法,之後再落入自我檢討修正,如此之輪迴大概已經可以視作自我常態性的反省思考,對於自己到底什麼時候耐性用盡呢?這樣想的時候實在也夠頹廢無賴了,但除了自己懊惱也沒造成傷害吧,那就只好輕鬆點,看什麼時候機緣能到,要頓悟或認輸都好吧。
先隨意列一些作者及書單:
  • 社會學:想像的共同體、愛情的經常性混亂、發達資本主義時代的抒情詩人、根莖論、布希亞、馬克思、羅蘭巴特
  • 攝影:飯澤耕太郎、蘇珊桑塔格、極度疼痛
  • 文學:紅樓夢、惡之華、看很久的金閣寺、百年孤寂,一直要重看的麥田捕手。書架上最多就是這類的書,很難列,還是看心情吧。
  • 其他:記得看老公有甚麼書。
說不定到最後真正看的,跟現在想的都不一樣呢....
簡單寫看電影的心得,極度有機會出現有腦補及偏見的狀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閱讀觀點5】《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看完」幾本書,不該是閱讀的重點為什麼要看《一流的人讀書,都在哪裡畫線?:菁英閱讀的深思考技術》這本書? 人的精力跟生命都有限,開始寫作輸出後,更深覺輸入的重要性,因此想要藉由此書,了解如何更快速抓住閱讀重點。 本書適合 想要提升閱讀效率、想Get成長書單、了解商業經營的人 其實,我們可能都畫錯線了XD 話說電子書真的很方便
Thumbnail
avatar
滾石西恩
2021-09-22
預立醫療自主計畫的重要我不想我的呼吸成為家人的負擔,又或者,成為被拿來利用的可悲氧氣 回歸職場第一天,同事們紛紛來關心恭喜,不免俗的要一一與同事報告來龍去脈,其中有位同事與我分享他上次在醫院照顧父親時,聽到隔壁床照護員說的可憐故事。 躺在床上80多歲的老伯伯是位退役將軍,育有三名子女也都成家立業了,太太比他幸福早些離開人
Thumbnail
avatar
啞巴和尚
2021-09-20
【職場讀書人選書】以圖畫重溫日治時期的阿緱風情—《穿越阿緱:在街區與回憶之間》屏東,數十年來彷彿只是墾丁的代名詞,直到近期隨著各種國家大型活動、觀光推廣,才讓外界逐漸注意到更多兼容並蓄的內涵。其中,首府屏東市,舊稱阿緱,不只是南北往來的交通要道,更是曾經充滿日式建築風情的文化之都,卻在百年之後隱沒在現代建築,與眾人的記憶中。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08-27
讀書真的很重要嗎?或許你們需要的是如何面對未來的能力吧!或許我該告訴你們,當你無法逃離應盡的責任時,要好好地負責完成,就像讀書一樣。或許我該告訴你們,即使世界有時不講理,也不要輕言地放棄自己所愛的事物。或許我該教予你們的是,在這不完美的世界中,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發揮自己的所長,勇敢地接受挑戰。
Thumbnail
avatar
夜夜
2020-06-17
國一日誌 17 要重印一份去年就通過的計畫書,教育局沒留檔案?2013-3-8今天去學校繳交上學期的學習成果報告,順便詢問102學年度我們還需要繳交教學計畫書否(去年已經繳交三年的計劃,沒有約談很快被審核通過了)結果,今天得到的答案卻是和明文規定的政策相違(明明國中自學已經可以一次申請三年),回覆我們「102學年度的學習內容還是要繳交,可不繳交申請書」
avatar
Ocarina
2019-11-05
重溫《封神演義》:計畫之外的自由意識體現時隔十七年,《封神演義》再動畫化。伴隨著由米倉千尋所唱的WILL跟FRIENDS、童年的回憶再重看一次,卻有截然不同的感受:吸引我的不再是酷炫的法寶戰鬥,而是命運洪流之下個人對自由的堅持。藤崎龍的改寫都讓《封神演義》不再只是原作的附屬作品。更是顛覆了傳統神怪小說背後的邏輯。
Thumbnail
avatar
罵克伍陸
2018-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