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1| 閱讀變現 - 打破自我阻礙,培養閱讀習慣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一篇就來一個看起來就不溫暖的主題~但是想用這篇提醒自己,先養成閱讀習慣,才能分享更多的好書給你~

沒有閱讀習慣,一直是許多人最困擾的事情。

你今年又在制定要養成閱讀習慣、要讀幾本書的年度目標嗎?這可能是許多人每年給自己的期許,但等到年末回顧時,才發現今年就這樣莫名其妙地過了,架上的書籍依然聞風不動、筆記只停留在前幾個章節,要回憶當時看了什麼,只有模糊的印象。

我就是這樣的人…喜歡囤書,卻看不了書,即使看了,過目就忘。直到翻閱這本「閱讀變現」,讓我重新反思自己對閱讀的態度。

這本書是想為忙碌的現代人,提高讀書帶來的效率,實現時間價值最大化的目標。但是作者在開頭先提出了一個命題,忍不住吸引我的注意力,直接戳破現代人不讀書的表象:那些有藉口表示看不了書的人,潛意識裡並不真的相信閱讀是一件重要的事。

這就像是一個靈魂拷問一樣,原來我不覺得閱讀重要嗎?怎麼可能,我只是太忙了。

但是作者接下來提出「忙碌的成功人士都有時間讀書」的證據,直接打臉了我,讓我只好誠實面對自己對閱讀的真實想法。對我而言,閱讀與讀書幾乎是一樣的概念,而讀書是一種為了應付考試的手段,終極目的是找到一份工作或滿足社會期待,當我有了工作,自然不想要再逼迫自己讀書。其他讀書或閱讀的真正價值,我心領但不能神會。

所以我打從心底喜歡讀書嗎?覺得閱讀重要嗎?一直以來,我好像把讀書跟閱讀視為一體兩面,我找不到閱讀的理由,也沒有要去閱讀的動力。所以如果你還能看到這,也許也可以思考一下讀書對你的意義。

作者在開頭就直擊了許多人的痛點,但也幸好,書中提供了可解決這個困局的辦法!這也是這本書最吸引我的地方,作者會對這些心理阻礙,提供相應的解決辦法,不像有些書籍,理論多過於實踐的辦法,看完之後還是不知道怎麼做。

首先,針對缺乏動機的問題,作者回答,要開始喜歡閱讀,可以先從產生外部動機開始。雖然很多閱讀法都建議少量的閱讀養成習慣。但對我來說,去想像讀書可以增加問題解決的能力、可以提升口才、可以調節情緒等等好處,可能對我更有吸引力。而不論閱讀目的是什麼,都應該是可以被接受與被尊重的,沒有哪一種動機比較好。

接下來,作者以「成長沒有捷徑,唯有刻意練習」的觀念貫穿了整本書。我按照自己的理解,統整了以下幾個書中提到的,與養成閱讀習慣有關的八大關鍵能力:閱讀力、邏輯力、表達力、影響力、連結力及自信力,歸納出三大重點:

  1. 持續培養閱讀基礎能力:要想有效吸收書中知識,並轉化成自己的觀點,「閱讀力」及「邏輯力」是最基本的功力。但不是用土法煉鋼的方式,而是可以對症下藥,根據你手中的書籍運用不同的閱讀法、邏輯架構去產出個人筆記。
  2. 輸出知識吸收成效更好:作者提倡「以教為學」、「說書給別人聽」,以輸出促進輸入,去提高知識留存率,並且作者提供幾個提升「表達力」的相關建議,喔對了,這時候作者就會用在閱讀力章節學習到的幾個提煉重點的技巧,來作為實作練習的輔助。
  3. 要建立自己的閱讀系統:人都會怠惰,不妨想想自己怠惰的原因,像我自己就很清楚沒有短期回報的事情會導致我的動力下降。再運用「實踐力」「覆盤力」提到的幾個心法與技巧,把自己當作督導,以及借用原子習慣的概念,把閱讀變成習慣、檢視可量化的進度指標、定期覆盤減少走冤枉路的機率。

其餘提到的影響力、連結力及自信力,我感覺就比較像是在鍛鍊以上這些能力的時候,順便產生的附加價值,也是回扣到標題:「閱讀變現」的變現部分。

作為沒有接觸過太多閱讀法的我來說,本書淺顯易懂的文字、一針見血的痛點分析,以及具可操作性建議的這三點特性,讓閱讀變得平易近人,對有閱讀抗拒的人(像我一樣TT),可以找回一些信心,不再給自己這麼大的壓力,相信遲早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閱讀意義。此外,全書從零到一的閱讀歷程分享,以及這當中對於一個人無法達成目標的解釋,都提供一種參考架構來協助我重新調整目前不適用的地方。

基本上,根據這本書的結構編排與好讀程度,我給予滿不錯的評價,但對已經有自己一套閱讀策略(甚至已經可以做到閱讀變現),或渴望獲得新知的資深閱讀人來說,這本書可略顯不足。然而,我會推薦給三種類型的人:閱讀得很痛苦、想要建立閱讀習慣、遇到閱讀瓶頸及還沒有閱讀變現觀念的人。至於如果是想要學習更多經營品牌的方法,本書只有簡單的說明,進階內容仍會建議查閱其他主題書籍喔!


在資訊量爆炸的時代 這個世界變得太快也太怪 好像要不斷的追趕跟被追趕 作為一介平庸到有剩的心理師 其實也只是想當個小廢物 但老闆說找點事情做吧 所以試著建立一個雜談的網路空間 在這裏,我會說說最近看過的書,聊聊看過的劇 希望剛好經過這的你,可以獲得一絲溫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