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可以沒有宗教,但不能沒有宗教精神

2020/04/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生中有很多學習,往往有幾句那麼打動自己的話語,和令人景仰的形象。
中學六年有幸在教會度過,伴我走過學習歷程上的心路曲折。
大學前往異地求學,由於不甚熟悉新團契,也不喜歡那樣的氛圍,漸漸走離教會。
然而,在我心中,始終相信這個宇宙有個我們人所不能明白的力量,運行著。

每個人有自己對宗教的觀點。
在我而言,宗教產生分化,強調正確與偏離,像一場將走向衝突、血腥的紛爭。
信我者得永生,使我感到害怕。
我不期待有天堂,也不相信有地獄,我始終相信人能掌握的,唯有此生。
作善為惡憑藉的,不是想進天堂或怕下地獄,對我,這不出於任何獎賞懲處。

我真他假,我對他錯,我高他低,一旦陷入一個充滿比較的循環之中,
這樣一來,宗教反而更像是人崇拜自己的殿堂,失去了起初的靈光與敬畏。
二元對立的宇宙觀,幫助人們快速粗暴地分類,卻也剝奪了人的反思。
二元的想法不僅是宗教上常見的辯證,更多時候普及至學術、日常。

曾在某堂課中,老師帶我們走訪各種型態的學校,探看教育的可能。
兩年前課堂上的一句話,至今仍徘徊腦海:
人可以沒有宗教,但不能沒有宗教精神
宗教是立場劃分的開始,是我群他群的區隔。
宗教精神是普世的,無論我們是否同類,我都尊重你,愛你,
因為我們,此刻同樣生而為人,都希望能在成就自己時,成就他人。
人只要有信仰,他不會倒。
這個信仰不見得是宗教,它是我們發自內心的堅定仰望。
我不認為人生有被命定的意義,它更像一場必散的宴席。
真理不是永存的,它始終在這場宴席中流動。
就像李誕說的,不要去預設什麼,好好地過。
也同他的一句名言:
朋友們,開心點,人間不值得。

當你堅定地成為自己想要的姿態,
倚靠中心信念,活得瀟瀟灑灑。
無論那是什麼樣的生活,
都因為灌注了你的靈魂,
成為一種存在人間的救贖與仰望。
    黃千瑜
    黃千瑜
    學習 跳脫 超越 回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