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沒有遺憾的離婚,請把孩子擺第一

2020/05/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的孩子對她的朋友說:「你知道嗎?我有兩個家,一個是媽咪跟Uncle的,一個是爹地跟阿姨的,這個世界上除了爸爸媽媽,還多了兩個人愛我。」  
  既然第一篇成了告解文,就把整個心路歷程全部挖出來自我療癒吧。
  離婚是核彈,幾乎摧毀了所有與這段關係有關的一切。而承受最大衝擊的不是去戶政事務所簽名的兩位,而是眼睜睜看著一切發生,卻什麼事情都做不了的孩子(們)。
孩子是有生命的個體,不是任何人的財產
  說真的,我很慶幸自己只有一個孩子,而不是兩個。太多怨偶都是用分財產的邏輯來談離婚,什麼錢啊、房啊、車啊、餐具、家具,只要可以切開的,只要可以估價的,通通來個一人一半。說真的,如果孩子切開不會死掉的話,就算是一個孩子也會變成一人一半。也因為只有一個孩子,我們不得不冷靜的思考,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對這個小生命最好的安排。因為我們談的不是財產,而是那個你發誓要一輩子疼愛的生命。
  如果有兩個孩子,事情就殘忍許多,因為你幾乎可以確定手足會被拆散了。記得前一篇因為說出「兩個孩子我至少要分到一個」被我大罵的朋友 C 嗎?站在孩子的角度設想一下,父母離婚就是失去了爸爸或媽媽,為何必須失去手足呢?行行好,你們只是不愛對方了,而不是不愛孩子,想要跟另一半斤斤計較之前,想想自己最在乎的是什麼。還有,千萬不要問史上最弱智的問題「你說,你要跟爸爸還是媽媽!」
  夫妻之間會走到離婚,要理性討論未來事情可以說是緣木求魚,但是口中嚷嚷著要找律師要打官司時,有些事情還是得弄懂。例如,很多人就無法理解「監護權」與「探視權」之間到底有什麼差別,然後擔憂著如果沒有爭取到監護權,自己就永遠看不到孩子了。
  一般來說,離婚時監護權同時會存在父母身上(除非有一方主動放棄),而探視權則是雙方協議的結果。所以你可能有監護權卻見不到孩子,也可能放棄監護權卻可以每天都有機會跟孩子相處。我很想說出「如果真的搞不懂,就去找律師吧」。不過我真心想說的是「去找婚姻諮商師吧」,千萬不要找閨蜜(閨蜜永遠站在女人那一邊)、千萬不要找自己的兄弟(因為跟我一樣中肯的朋友不常見)、更不要找家人(因為家人永遠要你忍)。找個中立的第三方讓夫妻倆冷靜的對話,會是讓彼此做出最佳決定的好方法。
  記住,找諮商師不代表對對方低頭,而是在懸崖邊回頭看看孩子,盡量不要傷害這個可愛的小生命。
  談完還是沒用,那就找律師吧。不要為了省錢,雙方列了一堆沒有法律效力的協議去離婚,最後就算簽字了還是天天有架吵。
家家有本難念的經,祝各位讀經順利。
斜槓老爹
斜槓老爹
科技業浮沉十多年,最大特色是不按牌理出牌。 女兒的鐵粉,最愛的空間是廚房與臥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