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認為理所當然的明天不會來,怎麼辦?

2020/04/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的一生說長很長,說短也很短,這是主觀的感受問題,當你沒有好好使用它,只是一天過一天、得過且過,那麼你會覺得時間過很慢,回頭看會發現這些過去的日子裡少了內涵。但如果好好充實生活,你會覺得驚覺時間的流逝是一眨眼的功夫,可是仔細回想,發現在這短短的日子裡充滿了好多故事。
圖片 I Fang, Shen
對於時間我很執著,不浪費、不揮霍任何光陰。有天看到一句話說,“如果你以為理所當然的明天不會來,怎麼辦?”看到這句話時是在一個平凡的夜晚,只要我走進房間,睡個覺,起床又是新的一天,從沒去認真思考,假如我認為理所當然的明天並不會在隔天一睜開眼時迎接我。我盯著那句話好久好久,與其說驚訝,不如說是害怕。我一邊看著一邊思考,如果“明天”真的不會來,怎麼辦?
這類的經典句子我們常常看到,看久了也就麻痺了,不覺得有什麼,但在某些時刻總會突然震撼我的心。也許是在於大部分的時候我們對某些道理的理解只流於腦袋的理解,暸解那句話表面的意思。但隨著歲月的歷練,同樣的句子再出現時,才能夠用“心’去理解它。
那麼假如明天真的不會來怎麼辦?我開始後悔那些被我無意間浪費掉的時刻,發著呆犯懶的早上,跟朋友聚會時心思卻神遊到別處,躺在沙發上呼呼大睡毫不罪惡的浪費陪伴家人的時間。很多不經意流逝掉的那些,如果在當下能意識到”每一刻“有多重要,我會更活在當下。
然而大部分的人都是這樣的。跟家人在一起時想著另一半,跟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想著要回家,今天還沒過完就想著週末的計畫。單身時想交男女朋友,有伴的時候又想要一個人清淨自在,我們很難當下意會到快樂無所不在。
“幸福不是你擁有多少,而是你有沒有發現”,這句話千真萬確。如果沒發現,也就不會珍惜,再多美好的事情發生,心也會像無底洞,丟再多的事情進去也是填不滿內心的空虛。
電影”About Time”(中譯:真愛每一天),男主角利用父親傳授給他的特異功能的訣竅,把每一天都重新再過一遍。透過不同角度來看同個日子卻能發現不同且無數個被忽略的美好細節。之後男主角停止穿越時空,他把每一天都當作最後一天,好好的享受、發現生活細節之各種色彩。
每天發生的事情其實都大同小異,即便很平凡,但也沒人能保證平凡的明天一定會如期到來。在這類似的日子裡,只要我們夠自己賦予其意義,生活在長期的累積下來就能展開成一本富有飽滿篇章的書。
即便我們視為理所當然的明天,真的有可能不會來,但至少每一天的結束,都能夠問心無愧。
    Fang, Shen
    Fang, Shen
    為了想成為一個有故事的人,因此努力創造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