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鄉不得不異 讀《異鄉女子》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近年香港很流行「自主」這個詞,我也是信徒之一。可坦白說,命運真的能自主嗎?
其實命運何以能自主,何況是飄泊異鄉的旅人,更多只是命運的無情翻弄。
「但說到底她只是一名沒有靠山也沒有後援的攝影師,完全不是龐大人口販賣組織的對手。這種無力感促使她拿起相機,挖出無人願意面對的骯髒事實,逼大家一起正視血淋的真相,而她能做的也只有那麼多。僅此而已。」
只是,面對身不由己的殘酷,這些女子堅強如不畏風霜的立像,對命運的嗤笑不以為然,心中信念強大得尤如護法。
「她的不煙不酒是眾所周知…其實她沒有刻意節制,只是清醒時也能忠於本性,就不必借助外物麻醉自己。」
「傷疤會褪色,但遺忘卻要很大很大的福氣。」
​命運縱是無情,她們只能選擇不躲也不藏,唯獨心之國土,捍衛到底。

如這篇文章有幸接觸到你,願你可以行動抵抗遺忘,捍衛真相與公義,一同見證我城的未來。
如你願意支持我繼續努力,可以請我一杯咖啡☕:
https://ko-fi.com/sarenechan
歡迎每月定額支持我的寫作,讓我們在寒冬中互相守望,彼此送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1會員
158內容數
觀看電影後的所思所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金曲32最佳得獎感言|《得力量pulu'em》歌王桑布伊為家鄉知本溼地請命、聲援西岸原住民金曲獎頒獎典禮完美落幕,除了得獎名單備受討論之外,頒獎人的引言、得獎者的感言都是頒獎典的重點,要說出一段精彩的感言,跟寫一首歌一樣不容易。最佳年度專輯及原住民語歌手雙料得主桑布伊Sangpuy替家鄉知本溼地請命、為西岸原住民發聲;頒獎人陳珊妮的引言則從製作人的經驗出發,發人省思。
Thumbnail
avatar
鹿刻Luke
2021-08-22
「活在當下」是邁向「離苦得樂」勝算最高的決策——讀《高勝算決策》有感累和苦是不同的,累可以找出一些客觀的評估準則,但苦不苦只有自己知道。再累都可能感到開心,但苦就只是苦。苦不可能轉換為樂,只能放下、只能摒棄。當你遇苦卻不尋思改變,便是自行選擇了苦,便是犧牲當下,做出這樣沒有勝算的決策,如何可能離苦得樂?
avatar
成恩 xN
2021-08-18
創業當老闆很花錢?《一人社長高獲利經營法則》閱讀心得如果我們已經向政府登記了公司開始創業,難免會被興奮感沖昏了頭,想要趕快租一間自己滿意的辦公室,另外再購買沙發、辦公桌、咖啡機等各項固定資產,好讓自己擁有心目中企業主該有的辦公環境,但這些行為都應該在創業初期避免。就像我在開頭提到的手搖店的例子,房租這類的固定成本必須...
Thumbnail
avatar
TASYA-STUDIO
2021-04-07
想要養成好習慣,不妨把自己當笨蛋 讀《原子習慣》簡單生活:運動、看書、寫作、設計已經能為我帶來很多的快樂,我只不過根據作者所說的,讓它們變得有條理。把習慣設定好,做起事情來也方便很多,至少沒了很多的干擾。
Thumbnail
avatar
眾讀PopRead
2020-11-15
《凪的新生活》:當最善解人意的甜美女孩,決定不再「閱讀空氣」日劇《凪的新生活》用清新的畫風、慢節奏的小調,講述很會讀空氣的女子「凪」的故事。她在回答別人問題前,她的內心會有許多OS:「究竟哪個才是對方想聽的答案呢?」《凪的新生活》帶我們看凪擺脫讀空氣的生活後,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並且告訴我們其實最重要的是「你心裡真正的答案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翁湘惟
2019-09-18
陳昇老了,這並不是壞事 —— 我聽《歸鄉》 從臺北沿西濱快速道路六十一號省道南行兩百公里,至濁水溪口沿河路上行,便會回到那個少小離家的遊子的故鄉。初老的他一處處指給你看:小時候這裡是田,溪邊是老芋仔的榮民村。轉角有一間乏人問津的成功旅舍,門口仍然躺著一條老狗,但早已不是記憶中的那一條。
Thumbnail
avatar
馬世芳
2017-0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