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岁的人生感悟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一个17岁来自香港的普通人
其实写的这些也算不上是人生感悟,更像是对现在生活的一些看法,还有日常各种琐碎小事带给我的体会和反思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跟我一样的感觉和对生活的理解呢?
希望所写的你们也会有共鸣吧(˶‾᷄ ⁻̫ ‾᷅˵)

<01>
比起其他人,自己好像没什么大志,从小只渴望自由自在地活着,我总是羡慕着翱翔天际的鹰
这年头,思想好像成熟了点,才惊觉这看似简单的梦想并不容易实现
跟随自己心之所想活着到底是在年轻之时做到的事,还是埋头苦干、待事业有成之时做到的事?
我开始怀疑
啊,其实自由自在是留给不在意世人眼光的人的,因为他们总是做自己永不跟随大气候,因为乐意做所做的事所以才快乐。我是由衷地佩服他们,因为这是我一辈子也做不到的事
浪子是自由自在的,我好奇他们快乐与否
青春,到底是用来奋斗,还是用来享受?十年或二十年后当我们回想之时,这段黄金时期会化为历史册里发黄的数页。
我好奇了,待我们满头银发之际,我们会回想到「青春」的什么?
会是生活片段中的笑与泪,还是忆起在书本堡垒中的生活?
我真的好奇了
<02>
老实说,在这尔虞我诈的商业社会
谁也不在意谁
谁也不了解谁
谁也拆不穿谁的面具
面具,戴久了自然更那摘下,就算摘下也有痕迹
它是证明你曾经成为过「虚假」一份子的最佳证据
你一个点头,吞下伴侣给的糖果,装作对糖衣下无数的谎言毫不知情,明知他不爱你
人啊,终究是自私自利
他们谁也不爱
只是喜欢活在自己掌控的世界中
只爱自己
<03>
因为在复习文学 让我想起了件事
还记得前些日子文学老师说生日不用这么开心,皆因你离死亡又走近了一步
同学们都沉默了,这是理所当然的,正值花样年华的我们每年为生日欢呼庆祝,此刻却像有个死神代言人说了句「生日不这么值得庆祝」,仿佛被泼了冷水,没人搭理她
课后我朋友还跟我说悄悄话「欸她也太悲观了吧,至于吗⋯」我当时也这么觉得
但其实,她不过是道出了事实而已,没错啊
所以啊,不是更应该
抓紧时间做自己想做的
珍惜自己所珍惜的事物
爱自己所爱的人
生日快乐.
<04>
前阵子在姥姥口中听到了个有趣的故事
相传村子里有个守护神,她在某天得到了一颗种子,她一直悉心照料它,定时替它浇水、翻土、还为它施了不会枯萎的魔法,所以花一直开的好美好美,后来更开满遍山
某天守护神醒来时警觉开满山的花竟然开始枯萎。她慌了,想着是不是没细心照料它们,是不是忘了浇水,还是魔法失效了。她尝试施各种魔法拯救但已无力回天,看着整个山头的花经已枯萎,守护神心痛无比,她好自责,她自问每天都用心栽培,也的确付出过时间和心力,后来她把自己封印在整座森林里,村子从此失去了守护神的庇护。
世界上真的存在很多没理由
也有太多太多解不开的谜,对吧
唯有换个角度理解心理上会比较舒服
的确,有些事情就是永远没有答案
无论对与错
即使你拼命的去想、纠缠
也永远无法得知真相
怎样才算真相?是你奋力翻土后找到的宝盒,还是留言蜚蜚中的一字一句,还是当事人一脸真诚告诉你的话?
真相或许同是谎言,只不过被真诚和泪水包装得美轮美奂
人性如是,世界亦如是。
<05>
今天中午从朋友口中听到有趣的话
各人都在讨论自己像哪种动物
出于好奇我也问她们「如果要用一种动物形容我,会是什么呢」
友人沉思了一会,说道「刺猬」
我歪着头笑了,表示不解
她接着说
「老实说,第一次看到你觉得你冷冰冰的,经常独处、小组活动又不多参加、对别人的态度冷淡、又不多说话,好像拒人于千里之外的模样,就不是这么想接近你」
我忍不住又笑了「有这么夸张?」
后来,我大概明白了。
刺猬遇到危险会卷起身体,将刺朝外,让人远离自己,从而保护自身
或许,有点像我保护自己的方式。
小时候被霸凌了三年多,一直都是忍受着、沉默不语
习惯把真实的自己藏起来,把冷漠当成我的防护衣
一次又一次的受伤让我对人、对感情都失去了信心
没人靠近我就没人能伤我,至少我是这么想的
如果要从刺猬身上把一条又一条的刺拔掉,可能需要很长的时间
但请相信,那天总会来。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 2024年5月20日星期一 如果我是這樣的17歲老狗狗,我想安樂死。   早上,我通常在睡覺。如果醒過來,也爬不起來,祇能不斷掙扎,掙扎得滿臉跟前腳、身體都是口水,還是爬不起來。有時便溺滲出尿片,屁股跟後腿、尾巴,就全部都是尿液,但還是祇能浸泡在口水跟小便當中。除非主人驚醒,趕緊抱我到廁所
avatar
李四郎
2024-05-19
從17歲高中生做出下載量第一的地震APP|論如何在職場中保持競爭力最近餘震不斷,17歲高中生林子祐靠著看YouTube影片,自學程式開發出「台灣地震速報」App,目前已累積超過32萬次下載,成為了熱點新聞。在大家驚嘆於這位高中生的自學能力,以及奉獻社會的熱心的同時,我看到了背後隱藏的現代職場人重大危機,以及需要被扭轉的價值觀念!
Thumbnail
avatar
劉懿璇 Eve Liu
2024-04-26
17歲的雨季-第一章 初見在雨中漫步是一件很浪漫的事,聽不見周遭的聲音,只有我自己在這個世界的感覺,你是不是也覺得很棒?
avatar
默.
2024-04-26
17歲的EllaElla,帶著17歲獨有的活力與初次感受到的成熟,眼中閃耀著好奇和對未來的期望,同時也透露出一絲青澀的猶豫。 面容充滿自信,卻又不失柔和的細膩,如同在這荳蔻年齡,掙扎在少女與成女之間。 青春特有的光芒和複雜情感,編織了一幅富有情感深度的畫作,讓人回想起那青澀又美好的年輕時光。
Thumbnail
avatar
Yuli
2023-09-21
[眼疾與我的人生][1]失控的17歲考上台大的那年秋天,診斷罹患青光眼 但仍有許有未知的眼疾持續侵擾,持續檢查,被家人不信任,卻找不出病因的絕望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擁抱夕陽的人生
2023-09-04
給17歲的自己在這既安逸又動盪不安的年紀裡,沒有讓自己試著勝任任何角色 是最對不起...
Thumbnail
avatar
牙齒肉圓
2023-04-30
[影評]《17歲的天空》-我想你的快樂是因為我愛情的煩惱就是這樣,誰在那裡跟你分性別!
Thumbnail
avatar
阿茲
2023-01-19
《17歲的帝國》對骯髒的事看不過去,這就是我的初衷在我對《#17歲的帝國》的世界觀設定感興趣之前,吸引我點開觀看的理由其實非常膚淺––就只是為了 #星野源。 󠀠 在貪婪迂腐追求政績與利益的政客與充滿改革理想的青少年之間,星野源飾演的官房副長官 #平清志,這個角色的視角與反思,幾乎是與觀眾最貼近的。 󠀠 這個角色身居官位,想改變世界的心志卻尚未被
Thumbnail
avatar
粗劣的厭世香菜
2022-11-01
是尾聲,還是另一段人生的開始?中年世代的你必須找到自己的答案 -- 村上龍《55歲開始的 HELLO LIFE》當你預期生命一切應該都在可預期的軌道上延伸,但是巨大的轉折與變化卻悄悄來了,那應該就是所謂的「中年」吧? 變化,也許來自於大環境、來自於退休、來自於衰老、來自於周遭發生的生老病死。在漸漸喪失因應外在環境轉變的能力時,變化來了,人生還長,發現自己能夠依靠的、憑藉的卻如此薄弱時的惶惑,該怎麼自處? 《5
Thumbnail
avatar
我是老查
2022-09-17
隨筆小說 - 17 歲的煩腦17歲的你,正值青春年華,不論是聊天室裡的搶手貨(?)還是生活中的萬人迷(?) 這青春的年紀,正好會讓你看到許多不一樣的人生與幻想 而早熟(?)的你,莫名的對 17 歲這個數字有著莫名的好感與想像,曾經一個心理測驗不小心流漏出你的小秘密,你會在幾歲的時候從女孩成為女人?
avatar
中年少女的隨筆小說
2022-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