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5日記_「我已經把媽媽養好了。 不是指經濟狀態的供養而是心靈的供養。」

2020/05/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依然非常悲傷。
晚餐間媽媽問了為什麼心情不好,
我說我還是比較喜歡待在台北吧,以及做遠端工作令我無比寂寞。
我沒有說出他,真正癥結點的他。
媽媽說嗯不然之後還是去台北找工作吧。
令我訝異。
我覺得媽媽已經了解如何愛我們了。
以前想要我們希望待在她身邊,但在衝突時又憤怒地要我們搬出去。愛我們卻以過度控制、情緒性的姿態,去處理我們之間的關係。
我最自豪的就是,我已經把媽媽養好了。
不是指經濟狀態的供養而是心靈的供養。
/
從一開始搬回家開始,媽媽像是外星人入侵般高度戒備,控制我的各種生活作息,要我在她全盤的要求下生活,一舉一動她都要經手。
我努力試著去了解媽媽的各種「愛」的姿態。曾經姐姐流著淚問我媽媽真的愛我們嗎,我沉默之後告訴她,可能你不了解她愛的方式,我們可能覺得溫柔的語言或行動是愛是付出,可是對她來說,她拖地她洗衣服她做家事那就是她的愛她的付出。我們只是付出和接受的方法不一樣而已。
我曾經哭著對她說「我知道你愛我,但為什麼你愛的方式是這樣的。」
那時候,媽媽很少見的跟我道歉了,賭氣式的道歉。然而,看到她露出的絕望神色,我的心好痛好痛。
我嘗試去安撫媽媽對於「我們搬回家住」這一切的不安全感,媽媽情緒很顛簸,我忍著這些不舒適感,順著她的要求生活,試著每天做一件讓她開心的事。
後來,生活越來越平順,我在工作之餘陪她看電視、陪她做飯、陪她買東西。
不知不覺間,她開始會向我撒嬌。
「你好久沒有陪我看電視了。」

我好驕傲她向我撒嬌。
我用自己的方式跟她說「沒事,沒事,這樣很安全。」這樣,慢慢把媽媽安定下來。

然後到了現在,她已經不會試圖用「她希望」的方式去愛我們,而是更深層的理解我們的需求和情緒。在我們接受她、滿足她的需求之後,她也開始如實地回報我們。


那是一種互相流通的愛。
沒有阻礙,無需猜測。
我很驕傲,我們已經無需再過於用錯誤的方式去表達自己的需求和情緒了,
我們已經了解我們在對方那裡都是安全的。
/

晚上靜心了20分鐘。
看了一點點被討厭的勇氣第二集。
想起內觀教導的「如實觀察,不做反應」以及阿德勒的「課題分割」
一個對內,一個對外的處理。

我想我要對自己的負面情緒更寬容一點,它來了,我接受它。它走了,我也接受它。並且珍惜自己擁有的,你要知道很多人愛你,且不吝惜愛你,不吝惜付出,只要你提出需求。

「你自己走,遇到一些好人幫你開門,你要說謝謝,然後自己走進去。」____任明信。


也祝福你。
    Rolling
    Rolling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