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乖乖牌!擺脫家人的情緒勒索,活得更快樂,你只需要...

2021/08/1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Kat J on Unsplash

「你愛媽媽嗎?你愛不愛媽媽?」

7 歲那年,我每天都會從媽媽口中聽到這句沒來由的問題。可怕的是,如果我不應聲就會招來兩記重到足以暫時耳鳴的耳光,那我說我愛呢?肯定是為了求饒,避免皮肉痛。
不用特別詢問,就能從日常閒聊中得知身邊大部分朋友的媽媽,都有一個很可怕的能力:她們都是心裡操縱大師,而她們一貫的手法是通常是先摧毀我們既有的認知,再加以重塑。每當我們做了什麼事、說了什麼話,一旦跨越了媽媽內心裡的那道紅線,各種使我們感到罪惡、焦慮、害怕的話語就會排山倒海而來。
「我是為你好!」;
「我是因為愛你才這樣做、這樣說」
當我理解我總是因為她的情緒勒索而屈服;
當我意識我總是身處在「害怕」的情緒裡;
我很難在這段母子關係中,感受到「愛」
所以我選擇離開這段關係,再也不主動聯繫。

大多數的母親都會有情緒勒索的狀況,以安撫他們感覺自己長期被虧待、被忽略的不安、焦慮。這也正好是我們絕大多數人需要正視的人生課題:
當人只過度關注自己的需要,期望透過他人來滿足自己缺乏的東西,會變成什麼樣子?
事實證明,只會越來越疏遠而已。
這並不完全是媽媽的錯。人都會有缺陷,更何況我們的父母親。在愛裡,我們更不需要追究誰對誰錯,只需要做出選擇。
當你因為某種適合自己、想要追求的選擇而被貼上「不孝」的標籤而有所遲疑,那你肯定是個非常孝順的子女,因為你還在為他們著想。
要問的不是:我如果做出某種選擇,會讓人不滿意要怎麼辦?
要問的是:如果我不這麼做,會怎麼樣?
只是大多數人的選擇是「不做選擇」,而這其實也是一種選擇。
你還有自己的人生,而我們始終都有做選擇的機會。
我們都不需要為自己與他人的想法有所不同而感到抱歉。

人生選擇題,從來不只是在兩者之間擇一而已


家人 vs. 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買車 vs. 買房?

大公司 vs 小公司?

可以是

選擇過自己想要的人生,但也嘗試不斷的與家人溝通;

選擇晚點買車,晚點買房,因為現在更重要的是釐清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是什麼;

選擇可以發揮自身價值或是能夠協助自己實現理想職涯發展的那條路。

又或者,你不只能在保持距離或是離開兩者擇其一,你可以繼續忍耐下去,也可以保持距離然後離開。
而這些童年遭遇經歷,讓我更加確定,離開這段關係會是最棒的選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賽門の第一堂文案課
👉 把文字 —> 文案。「學到的每一刻,簡單好懂的每一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