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質感溝通到底怎麼說?】

2020/05/0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經驗:和朋友(們)特別約在咖啡店碰面,朋友卻滑著手機心不在焉的答話,似乎與線上聊天沒有多大的差異,卻因此往往不經意就忽略了人與人之間重要的「質感溝通」,讓人我直覺缺乏質感的溝通寧可睡覺(是有多缺乏睡眠?)。不過唯獨每回與朋友潘月琪碰面時,她時而扮演稱職的知性訪談主持,卻同時又是絕佳的感性聆聽者,正是詮釋質感溝通的絕佳寫照呀!
《質感說話課》
認識潘月琪應該是2006年出版第一本書《設計東京》時,當時宣傳新書上了當時還是廣播主持人身份的潘月琪節目,之後幾本的新書分享會她都義氣相挺的來幫我主持,迄今掐指一算晃眼已經超過10年(晃到脖子酸)。
期間總聽月琪說要準備出書,但每每只聞樓梯響卻不見人影,估計是在穿鞋吧!(咦要穿多久?)一直到最近某天突然跟我說要出版《質感說話課》要我寫序,我才發現這漫長的時光,應是把這劍ㄦ給磨(蘑菇)好了吧?
我認識的潘月琪是一位機智幽默又風趣的主持人,也是專業口語表達的訓練講師,為人相當感性有溫度又講究充滿義,但時常也會變成內心上演一齣齣小劇場的忙碌編劇。在我們彼此忙碌之餘偶爾也會聊天吃飯,但我曾一度害怕和她碰面吃飯,因為每每就是展開一段看著窗外天色由亮轉暗的ENDLESS TALK,期間的對話像關不住的水龍頭,不用刻意想話題,穿插她對於工作的心得與感想,還有對於生活的觀察分享。


講到月琪「能聊」的功力,認識她的人一定感受深切。舉凡餐廳端茶小妹、廁所掃地阿桑、售票人員或是前後排隊中的路人,隨時都能聊上幾句甚至來段小訪問,據說有這能力連去歐洲美術館都不怕錯過最後入場(羨慕),或許這正是她20多年培養出的深厚功力;相較於我的話,除了工作或訓練外,講話能短就不要長,沒重點就不要講,能打字就不要說之能省就省,省話至上。這就是為什麼我都一直在寫書,她卻都在說話的原因(誤)。
不過還好這位質感說話高手終於想通了,不只有錄製付費說話課程,在我出完第六本書的兩年後要出書了。或許這也是最好的時機,因為已經累積了足夠精采的故事和人生經驗,得以在這本以「質感說話」為名的書裡娓娓道來與滔滔不絕。溫柔說話的力量其實有時會拳拳到肉抑或充滿啟發(但不是什麼棉裡藏針或罵人不帶髒字那類)。這位以說話為業的俠女,她中文系畢業的文字功力更不亞於她的說話專業,豐富閱歷與大量閱聽更為文字更添豐盈魅力,十年磨一劍的精彩待您發現。
不過10多年來聽我介紹東京N遍,迄今卻仍沒去過(也不能去了Now)的月琪,希望在完成這本書的宣傳後,可以枉顧疫情地儘速完成東京旅行之另一個人生解鎖。(然後被隔離14天 XD)
◎潘月琪《質感說話課》線上買書 電子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長期觀察日本設計,2006年起出版個人全創作書籍《設計東京》系列,現為作家、書籍與視覺設計師,亦為設計講堂規劃講師。2013年起參與廣播節目「遇見設計」錄製迄今。文字、設計作品見於兩岸三地。現為東喜設計負責人,東喜鋪主理人,自許為連結好玩事物的主理人。 www.tomicwu.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