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不願意走路?交給狗狗吧!

2020/05/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Credit:大腦媽媽 (人物:腦寶與米粒)
腦寶不算太快會走路,算是平均值的孩子,大約一歲一個月左右就走得滿好的,開心地時候還會快步走起來,偶爾仆街的情形也是有的。最近,我們帶腦寶去空曠的草地玩,發現雙腳一落地的瞬間,腦寶就開始哭著討抱抱,完全#拒絕前進。但這樣的情景,在室內空間是不會發生的,我就想說應該是在#無法掌握的空間、陸地不平穩的因素,造成#小孩的不安感
因此我開始引導腦寶去注意他熟悉的朋友─米粒。米粒已經待在我們家三年了,更是從小看腦寶長大的姐姐,狗的天性就是一踏到草地上就開心地狂奔,一看到米粒燦爛的笑,腦寶也就停止哭泣了,立刻轉為笑臉,但對於「前進」還是待有保留。
我突然想起「#小孩牽狗」的畫面,因此鼓勵腦寶拿起牽繩遛狗。
腦寶拿起牽繩時,不知道該怎麼辦,而米粒因為小主人沒有動所以也就呆坐在原地,後來由我領著米粒前進,而米粒帶著小主人前進,就這樣腦寶漸漸放下心防,也覺得在草地或石子路上走路是件新鮮有趣的事情。好玩的是,只要我們不走,米粒也不會走,腦寶還會推著米粒的屁股,好像是在說「你怎麼不帶我走了?」
其實#動物治療早已行之有年,之前大腦媽媽的文章也有提到#養寵物的好處(往這走→《小孩vs毛小孩,只能擇一嗎?》)。
而「#遛狗」更不是大家想像中的這麼簡單,能#增進彼此關係#放鬆心情#解除焦慮#變得更健康#減少孤獨感#找到動機,而且狗狗還能#依照主人的腳步調整自己的步伐。狗狗幫助#復健的故事也非常多,包括大丹協助腦麻的男孩重新走路、德國牧羊犬陪伴自閉症小孩跑步、狗狗協助長期有健康問題的人走路復健等等等。但目前腦媽沒有找到「遛狗能促進幼兒學習走路」的實驗(這是個很好的研究主題耶,我超有興趣做這樣的實驗XD)。
所以狗狗真的是人的好夥伴,更是小小人的好幫手!
不過,把拔馬麻#請不要隨便拿路邊的狗狗、不認識的狗狗做陪伴走路的實驗喔!一定要找#穩定性高#能聽得懂指令的狗狗,而且把拔媽麻一定要陪在旁邊才行喔,才能應變突如的狀況喔~另外,也建議如果看到狗狗在陪伴小孩或病人走路時,#不要過分關注狗狗,這樣狗狗才能專心任務,陪同者才能走得安心喔。
最後記得,#領養代替購買 喔!
▌關於大腦媽媽 ▌
(兒童認知心理學科學家 + 媽媽)的綜合體
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曾於澳洲Marcs Institute for Brain and Development的寶寶研究室(Baby Lab)擔任交換研究人員,研究寶寶大腦的聽覺與語言發展。曾於視覺藝術研究所進修,並修習藝術治療、創作、幼兒玩具設計與研究。即將前往紐西蘭奧克蘭大學早期學習實驗室(Early Learning Lab, Auckland)修習博士學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大腦媽媽
大腦媽媽
我是大腦媽媽,喜歡研究人腦,請和我一起探究小朋友和老公的奇怪大腦吧! 畢業於認知神經科學所,曾至澳洲Marcs Institute Baby Lab擔任研究人員,曾修習藝術治療、幼兒玩具創作,目前於紐西蘭攻讀發展心理學博班。 {不定期更新紐西蘭生活&博班生活秘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