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創意|下筆前,讓感覺多停留一下吧。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讓感覺多停留一下吧。」
寫自己的文案,會比想別人的文案還要難;這裡的自己──指的是自己的品牌、自己的公司。
真的是如此嗎?
對我而言,這樣的現象確實很常見,在長期觀察學員、客戶的分享,也真的是如此,為什麼會這樣呢?
自己不是應該最了解自己的嗎?
為什麼反而不容易寫了?
後來仔細想想,理由可能是:面對「自己真實的感覺」總是有點困難的。尤其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逃掉是很容易的,我們可以很輕易地逃去刷facebook、聊line、看影片、IG、玩遊戲,我們可以把不太想要的情緒與感覺,藏在心底藏得很深,深到連自己都忘記。
但是很奇怪的,有時候限制就在這裡,當你逃掉什麼之後,世界就會開始變小,逃得太多,會變無聊與乏味,結果舒適圈也變得不舒適了。
這意思不是說,我們要硬逼自己去面對什麼不想面對的事物,而是放鬆的試著去感覺一下,自己的情緒。
在心裡層面我們往往會有「理想的自我vs真實的自我」而在自我剖析時,往往樂於面對的是理想的(或社會認可的)自我,而真實的自己往往是被隱藏的。
因此在做風格定位時,很多人會寫出很雷同的字彙,或很討喜的語言,這原因在於我們下意識知道這些內容是,容易被接受的,而真實的自己因為不一定被大眾認同,因此我們往往習慣隱藏,藏得太深,可能連自己真實的自我,是什麼模樣都覺得模糊。
但是,要寫出自己的特色往往訣竅就在這裡,學習寫討喜的字彙或文案模式本身是沒有錯的,只是如果希望可以進一步產生辨識度,或者傳達出真正想說的話,或者與讀者交心,產生思想真誠的流動,適度的打開自己是必要的。
這也是為什麼,有時候沒有什麼技巧的文字,卻可以打動人心,因為內心的狀態是有力量的,無論是否承認,什麼樣的狀態,就會寫出什麼樣的文案。
而找到真實自我的訣竅之一,就是「讓感覺多停留一下吧。」
每個人幾乎會下意識「逃掉」或「壓抑」自己不喜歡的「感覺」;但是那個逃掉的部分,往往會成為生活裡不斷重複出現的橋段,去逼迫你面對這樣的感覺。
好比說,我正在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我的心裡有浮現出一股壓力:寫這樣的內容適合嗎?明明是撰寫文案的社團,卻沒也一般文案教學文章常見的那些技巧整理,讀者可以接受嗎?
是的,在寫這篇文章當下,此時此刻,我內心是不安的,卻又很有分享的衝動,但是這次,我選擇不壓抑或逃避這份不安,而是讓這份不安停留在心中一段時間,感覺一下這個不安,讓它與我相處一小片刻。
我發現,我還是想分享這個觀點,縱使我是不安的。
原來「理想的自我」是沒有不安的情況下,可以恣意的發言分享,但是原來「真實的自我」其實是會帶著不安,原來也會怯懦或擔憂,原來自信的背後是與不自信並存的,原來這就是我。

如此我又更認識自己一步,原來我真的很重視心靈狀態與文案之間的關聯性。

所以,讓感覺停留一下,甚至是讓不舒服的感覺,停留一下,不用很久,只要一下下,只要多這麼一個步驟,就會更了解自己一點,下次沒有梗地的時候,試著這麼做看看,寫出來的內容可能會很不一樣,也許更有力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1會員
69內容數
大部分是講文案,有時候是講人生,但保證都是人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