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惑嗎? 你有開始的勇氣了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發現自我,這是一條漫長的道路,從過去穿梭至未來,而我一直從現在開始,慢慢地從混亂的過去中找到一絲絲的光芒,走到了當下,未來只在前面不遠的地方,其實我們都看的到,只是你不曾注意過。
以往每當遇到做決定的時刻,猶豫不決; 似乎有什麼在阻礙著。我以為我有選擇障礙,以為我就是很難下決定,用工程思維的頭腦解決著工作上的所有問題,但卻無法為我解決人生的課題,我困惑了好久,現在回想起來,那是一段很漫長遙遠的黑暗期。
我甚至面臨了自我的吞噬,過去每當黑夜來臨,我無法抵抗那強大的壓迫,一次次的只能用其他事情來轉移目光,儘管任由黑暗的吞噬,直到早上鬧鐘的喚醒,苟延殘喘的拖著自己往前走,還好我存活了下來。 那段時間,我似乎知道,我有些要做的事情,該做的事情,而我當時並不明白,到底該怎麼前進。 好像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看著日昇日落春夏秋冬的變化,工作,家庭,生活,學習,都只是電影般的流動撥放,不斷的演出,有高峰有低谷,有時覺得很棒,有時也有不滿的情緒,而這些似乎總讓我在某一個時刻感覺沒什麼意義。
我在每一次的幾秒覺察裡,看見了自己的真實

我第一次,感覺到了真實,是因為聽了一首歌,而流下眼淚。I/O的真實,我很感動歌詞裡的情境,那無憂無慮的童年,敢衝敢撞的學生時代,到了半大人的大學時期,彷彿拉回了自己過去曾有過如此多的抱負與想法,卻在真正進入職場後,有了極大的變化,反而因為這首歌突然想起了過去的自己,好像有那麼一點突然知道了自己是誰,原來那些只是被封印了而已。
在職場後,有了更多的是責任,在過了22歲以後,有了更多的是家庭給你的期待,在生活上,可能不必有太大的改變,但不由自主地也會開始期待要存錢買房買車,偶爾要想著去哪旅遊,所以要努力賺錢,然後要盡可能的在職位上有所提升,然後進一步的達到上述這些期待與想法,但我沒注意到的是自己,也不知從何開始,發現這些期待其實並不屬於我,好像是複製貼上得比照辦理,重點是出處不知道是誰的,告訴著你,好像無法在工作中獲得職位與薪水,就會被貼上不合格標章,也意味著這人生開始走向悲劇。
這一切,都是真實中的不真實,符合邏輯符合社會當下,卻不符合自我。
我在這條路上,走了很久,中間有試過很多工具來幫助我更加理解自己,但無論是用哪一個工具往前走,我要無私的分享這秘密,就是感受自己,唯有這樣你才能看見你正在追求的是什麼。
不比較
我盡可能的不用比較的方式在思考,這是我第一個自我覺醒時所提醒自己的技巧。 而這個技巧我到現在還是會使用,為的就是更好的能在任何時刻感受自己,而不是比較出來的自己。 如果有了比較,大致上就會像複製貼上般,有了不屬於自己的思維架構下產出的人生,而無法再察覺出自己了,那可能只是別人的價值觀,社會制度下的風行理念,或者是過去嚮往過的誰所投射的自己。
"不比較",其實我一開始察覺到時,也很難接受,身在物質世界,很難做到這點,像是大家所熟知的新聞媒體,甚至是你能接觸到的所有與論媒體 (F,Y,I)。 當然不是說這些東西不好,也不是要脫離制度不去觀看,只是單純的找回自我而已,這卻是最難的。 無論在價值觀上,社會觀,家庭觀,任何一個議題,要做到不比較,不去分高低,優劣,甚至是評斷論斷對與錯,在這世界真的太難了,例如一家餐廳,評分的高低,甚至是一個便當一支原子筆,都能被比較,要抽離出來真的非常難,但這是一個必經過程。
不說
為了更多的發展表現,我們總在開口表達自己的意見,盡可能地展現自己,讓這世界與我們有更多的共鳴,中間也會有磨擦磨合,這是有原因的,但這裡我會說 "不說",不是要完全不展現自己,而是要把展現自己變得既自然又有自信。 而要達到這樣的狀態,有很多人就會開始模仿與學習其他人是怎麼做到的,就又會跳入第一個輪迴中,比較。 但終究,那份展現只是你學來的,並不代表任何意義,且那只是短暫的,也不屬於你,曇花一現而已。
"不說",要的是穩定住自己的氣場,彷彿這世界有很多訊息一直來來去去,而我們只是等待對的時機,抓住那時刻,再全力的展現,並不是每天都在噴發全部的所思所想,今天心情怎麼樣,誰誰誰怎麼樣,而是轉而去注意一下,自己怎麼樣了? "不說",要的並不是要閉口不談,只是要由真正的自己在對的時機,展現更好的自己,獲得的技能則是,看見自己。 可以試試看,試著回想自己在一整天面對的所有人,有哪些是真實的自己,亦或者其實都不是你自己呢? 你又是否注意過,這些時刻,你說了那些不該說的話,或是不小心說出了自己的心聲了。
正因為你試著不說,當你願意說出口的那些話,都會是真實的你,甚至是你所體會出來的至理名言。
不做
對的,"不做"。 就是很單純的要你停下,如果自己都產生了困惑,卻不停下,不是很奇怪? 當你迷路時,你肯定會停下打開手機,看看地圖我這是在哪阿? 
但在面對人生的困惑時,工作的困惑時,家庭的困惑時,我們卻都忘記了停下腳步。 感受自己是你在每一個時刻都會啟動的機制,但這機制每個人因為能量的關係可能被遮蔽,像是被其他更亮的物件所牽引般,像是煙火總能吸引我們目光,而我們卻看不透煙霧中的真實。 "不做",並不是要你什麼都不做,而是要你面對,要做什麼,或是要做什麼改變,先停下來,什麼都別做,就是要好好的感受這一切,你會發現這世界有那麼一點詭異,最明顯的是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你來做,甚至你的工作也一點都不重要,一切的蛛絲馬跡會讓你覺得很奇怪,而你以前不曾注意過,慢慢的你會回到自己。
不想
這是我最喜歡的部分,也是最重要且關鍵的部分。
我們總用腦袋在思考與決定事情,卻忽略了自己。 當你思考時,你會比較,你會分析優劣,然後你會跟你信任的人說,他們會熱心的給你見解,給你一些所謂的答案,而你就會衡量後開始去做,結果這整件事都交給了不屬於你的別人,
如果能達成這不想的狀態,其實你上述那三樣,可以一併達成。 當你停止用思考解決事情的那些模式,就會回到自身的感受了,當然這過程包含了很多做法與改變需要進行。
而這些就是我勇氣的開始,是在最一開始時,從很多的負面展開的,在很多時刻的覺察中發現,在很多衝突裡找到的,在很多眼淚中體會的,我不是一時間發現的,而是我一直隱忍著這些負面,從裡面慢慢的感受與改變,也一直儲存了勇氣,進而做出了決定。 這決定,回想起來,是一種蛻變的轉折,裡面包含了很多智慧與人生哲理,無關於人生可以賺多少錢,或是做多大的事,關乎於你是否真的成長與前進。 亦或者,還是像過去一樣,只是關注著無關緊要的事情,處理著無關緊要的工作,面對無關緊要的家人所求,然後讓你一秒理智斷線,但卻很自豪自己的EQ,並對自己說不能爆發,繼續做著不屬於你的事情,過著別人複製幫你貼上的人生。 這些都是切斷真實的機制,如果你能注意到,那你會很快的看到這世界是用不同的角度在運行,如果你不清楚我所說的,那也沒關係的,因為這世界依然還是按照著既定模式在運轉,只是速度相較於你的成長來說,你慢了一些。
如果你有任何問題,或是困惑,歡迎私訊我跟我聊聊交交朋友。
我只是一個放棄年薪百萬,放下家人給我的束縛,步向自我的馬丁
我說的你有共鳴,代表我們可以交換一些想法與故事。
如果我分享的你不認同,也沒關係,我還是會往前走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困惑與掙扎 - 尋找真心與依賴的平衡在生活中,我們常常感到困惑與掙扎,尋找真心與依賴的平衡。當我們遇到困難時,我們需要真心的朋友或家人的支持,但同時也需要學會獨立與自立。這篇文章反映了作者在人際關係中的掙扎與尋找出口的心情。如果您也有類似的困惑,歡迎留言分享您的看法。
Thumbnail
avatar
Huashiung Liu
2024-06-04
017| 你常常對關係感到不安,甚至「搞砸關係」嗎?談對關係斷裂的困惑。這篇文章探討了對關係充滿困惑的心理狀態,以及對於失敗關係的苦與困惑。文章進一步探討了對關係走向失敗的預感、對於關係的需要與慾望、以及關係中的不確定和疑問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雲端心理師☁️
2024-04-13
《困惑的心》宇宙裡還有其他生命嗎?《困惑的心》是理察鮑爾斯最新的小說,講的是一個父親拜恩與兒子羅賓的故事,羅賓的個性上有異於常人的執著,情緒很容易因此失控爆走,學校要求拜恩帶羅賓去看醫生吃藥控制情緒,但拜恩不想給羅賓吃藥,於是他做了一個大膽的決定,讓羅賓接受一種大腦神經反饋實驗治療,希望能夠藉此讓羅賓控制情緒,故事也由此展開。
Thumbnail
avatar
MINEBOOK掘冊
2023-09-19
困惑的心 – 知曉天地,亦難撼人心困惑的心 – 知曉天地,亦難撼人心 By 理察。鮑爾斯 譯者:施清真 時報文化出版   這兩個月看的有三本書都是喜歡的作者的新書 吳明益老師的<海風酒店> 安東尼。杜爾的<呼喚奇蹟的光> 還有這本理察。鮑爾斯的<困惑的心>   三本各有千秋 亦仍保有作者一貫風格與風骨
Thumbnail
avatar
pin chu CHEN
2023-08-26
困惑我感到很困惑:我的捐款到底是捐給了人還是狗?怎麼愛爸愛媽都沒辦法把日子過好?你們沒辦法過好日子,那狗狗貓貓要如何過好日子?如果真的沒有辦法,就找別人領養,自己再出去找工作比較妥當,不是嗎?不能一直靠別人的接濟過日子啊?!🤔
avatar
王小塞
2023-07-17
為你說故事#12- 開學了,你也有逃不出的開學噩夢嗎? 學習放手之前更重要的事...「媽媽,Jensen今天午覺睡不著,一直喃喃自語說自己是直笛高手,想要展示自己買的笛子,常常無預警的吹出聲音,提醒數次,他假裝睡著,但是每隔幾分鐘就偷偷的頭趴在手上在桌子底下偷吹,最後,全班都被他吵得沒辦法睡覺了!」 開學了,我是不是不該相信你? 想要放手有這麼難嗎? 放手之前更重要的是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凱西看世界
2022-09-05
Netflix影集心得【三十九】你有說再見的勇氣嗎?華人文化忌諱談論死亡,這是一件蠻令人匪夷所思的事,生命終究會消逝為什麼我們不在有限的時間裡傾聽彼此想法做好充足準備呢?我很喜歡劇中主角面對癌症末期與死亡的開放式態度,一點幽默一點催淚,用病人的視角帶我們提前為死亡做一次練習。
Thumbnail
avatar
竹間小姐的備忘錄
2022-04-10
你有留白的勇氣嗎?在這個每個人都在說「不夠」的世界裡,你有留白的勇氣嗎?
Thumbnail
avatar
陳魚
2021-03-11
當小七開始賣起了精品咖啡,你的銷售組合裡有更多新的產品嗎?每個人的職缺和能力組合,就好像在便利商店上陳列的商品,薪水就是商品的定價,而能力的適用程度,就好比商品上的保存期限,有些像是鮮食必須日日換新,有些則像是產業經驗,比較可以長期累積,在架上可以陳列的時間也比較久。但是每個商品在架上的價值,不但只有價格,更仰賴商品跟消費者互動後的銷售狀況定義商品的價值。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