妖狐X僕SS|野鹿看的動漫心得

2020/05/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在國二的時候因為同學的熱心推薦,讓我接觸了我人生中的第一部漫畫,也是我少數全部看完的其中一部。讓我時隔多年仍然迷戀於書中角色,我想那便是藤原ここあ小姐自身透出的創作意識,關於人與人生之間的哲學。

牽絆著書中所有「妖怪返祖」現象之人的命運,不斷的轉世重生,看似過著相似的生活,卻也有人能過著與其他世代轉生的祖先或後代完全不同的命運。我想那即是關於一個人活在看似反復無常的日子中,只要我們用心體會生活、只要願意改變,也能透過試著嘗試了解自己所未曾接觸的事物,得到在平凡無趣中的幸福樂趣。

時空膠囊的那一段,寫給轉世後的自己的信當中,更透露出了一個有關於《妖狐X僕SS》重要的元素:

「轉世後的我,真的會是我嗎?」

這個疑問不斷的出現在第二部的「if」與第三部的改變,而不論如何改變,關於人的本質、其特點,吸引著彼此相互靠近的情感,他們總是存在。我想在這部漫畫藉由「轉世重生」、「記得前世的記憶」、「遇見相同的人們」帶出一道複雜的人生哲學。
關於前世今生這樣的問題,也許是一項無法被科學來證實的存在,儘管現今有許人相信,甚而尊崇這樣的道理。姑且不論真實性,若以一個人短短百年的光陰而言,遇見了許久不見的故人,經過時間的淬煉,或多或少也根據境遇的不同而改變了最初相遇兩人相近的模樣,而那樣的彼此還會是過去的彼此嗎?
反之塚說了一段話讓這樣的難解的疑惑有了些微的曙光。儘管不可避免的在時光的洪流裡,面對環境的惡劣變化,人有時不得不去改變自己。也許還有一些自己無法接受的地方,甚至不只兩、三個,但他還是喜歡那樣的大家,那就是其中總是會有著,當初會與這些人相處時相同的特質,並沒有消逝。

關於人物的刻畫,個人真的非常喜歡這樣的安排,主要故事裡能夠清楚的了解藤原小姐想要傳達的理念,也在角色的故事裡發現了這些人的溫暖、人性與善良。

關於凜凜蝶

因為害怕自己會口出惡言傷害他人因此拒絕與他人交流的機會,而聽見夏目的話,在傷害與被傷害的過程中其實也是一種成長。無論是前世還是今生,凜凜蝶在學會成長的時間裡,也得到了愛情,名為願意付出自己、揭露自己害怕擔心的顧忌,也想改變自己的心與勇敢的瞬間,那樣的心情,是一樣的啊,無論是什麼時候的自己。
而在與人相處的過程中也瞭解到了珍惜當下的重要,因為不知道未來會變得如何,就是因為遇上了不可阻擋的命運,才發覺明明有很多機會可以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卻沒能如願:
那一杯想要回應御狐神的咖啡,成了在「if」中凜凜蝶面對真實自己的終結。

關於雙熾


雙熾的故事我想算是較為複雜的一段了,慘困的境遇迫使他必須有著與常人不同的命運,為了自由而做出的行動,在未來卻成了與凜凜蝶的距離。「if」的雙熾即便沒有記憶,卻背負他人給予的前世故事,明明被告誡不能告訴沒有記憶的人前世的事,卻違反規定的御狐神家,我想還真是從一而終貫徹了要與規矩相極的常態。

「我很明白您真正期待的人並不是我,而且您並不確定您期待的人是誰。」

而即便如此,我想在「if」世界裡,他是那樣一個希望透過現在的自己擁有凜凜蝶而非因為過去的自己。回到被改變的世界了,百鬼夜行結束後的日子,兩人的相處我想那才會是最好的結局吧,一個我們能夠接受彼此,不用擔心害怕自己不想被戳破的過去,不用擔心受怕兩人不穩健的關係,成為真正接受真實模樣的情侶。

「關於你的事情,我會一點一滴地,接受你的過去。」
我想就正是因為他們所被困住的是過去,才會需要藉由了解來拯救被困住的心。
如果,能夠再有一次機會改變過去失去的機會,你會想挽回些什麼?
在我們的生活裡,是否需要這樣義無反顧的心呢?只願身旁的人都能好好的?
「每個人都有一段想要停滯在那裡的時間,不管是美好的回憶還是悲傷的回憶,那都是妳的」_野薔薇
尾聲裡,還是回到了關於我們自己的故事,如果有著必須面對的浩劫或是命定,是不是在那其中,我也能遇到像渡狸一樣的幸運呢?
    黃之潾
    黃之潾
    以前用「山林野鹿」作為筆名,後來突然發現「野鹿」跟日文裡發音笨蛋的音實在太像。之潾是我用來跟大家認識的代號。 如果真的有迷信這件事情,就來實驗看看我的人生會不會因此而順遂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