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誼長存:《最好的妳》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好朋友就是這樣,像姊妹和媽媽一樣,總是能惹妳火大、哭泣、心碎,即使如此,當妳遭遇困難,她們會守在妳身邊,在最黑暗的時刻逗妳笑。
每個女孩這輩子總有個最好的姊妹淘、永遠的好朋友,從女孩到女人的年歲裡,相互扶持依靠,因為信任所以可以將自己交付出去,她們是彼此最強而有力的後盾,即使世界毀壞,分崩離析,有她在思緒會平靜,心則會篤定。她誠實地愛妳的好壞,愛妳的眼淚及妳身上所有的傷口,愛妳的自私即使有時候傷人傷己,愛妳的謊言妳的粗神經。她是最好的妳,她是更美好的版本。

塔莉與凱蒂,被戲稱螢火蟲巷姊妹花,一個像火焰熱情四射,一個像海洋溫柔包覆。不斷被母親拋棄而害怕愛的塔莉,遇上成長於幸福家庭,被滿滿愛意澆灌的凱蒂,如此截然不同的兩個人,卻在對方眼中看見另一個自己。故事橫跨三十多年,作者克莉絲汀‧漢娜以清新溫暖的筆調,緩緩陳述兩個女生的成長故事,關於所謂的愛、友情、忠誠、夢想;共同牽扯出的複雜情愛,婚姻與家庭,在在考驗著兩人的情誼,好幾次看似脆弱如絲線般的關係,哭著笑著過後又重歸於好。男人無法理解女人的友情,正如女人也不會理解男人間的情感。
作者並未使用華麗的詞藻,而是平鋪直敘描寫一對好姊妹的嫉妒欣羨又無堅不摧,花費2/3的大篇幅道盡她們的相似相異,將她們的個性及心理狀態做了相當詳盡的著墨。但本書並不僅只於談論朋友間的友情,更多的是親情,尤其是母女關係的劍拔弩張、愛恨交織,而女孩們總要在長大自己為人母以後,才會流著淚後悔當初說出口的話如利刃,明瞭那有多自私多折磨母親的心。

隨著故事逐漸到達尾聲,翻頁的手指逐漸顫抖,雙眼也開始泛紅,最後乾脆放任淚水狂亂奔流了滿臉……明明是個再普通不過的老梗,竟讓我的眼淚氾濫成災。我想是作者溫柔富感情的語調使我毫無心理準備,急轉的劇情讓人措手不及,我們怎麼可能不懂得書裡的付出,不了解「家」的意義,以及除家人外,那個對自己而言最重要特別的人?我們可能也都曾有過那個最好最棒的妳,卻因為莫名的原因斷了聯繫,從此自生命中消失,某天想起卻再也不記得當初如何結束,不明白為什麼就這樣失去了一段美好的回憶。
「妳怎麼有辦法和我作朋友。」
「我怎麼有辦法不和妳作朋友?」
最後,她們給彼此一個理解的微笑,我一直都深愛著妳。從此以後,所有的擁抱與眼淚都有了憑據。

穿過時間的長廊,那些話語、記憶都是璀璨的瞬間,而愛就是鑽石,埋藏在地底深處,等待他人加以挖掘探尋,發現它耀眼奪目的本質。那麼,好朋友便是那第一個看見你靈魂深處的人,諒解接納,天涯知己。
拾參
拾參
左手寫硬科技,右手寫軟藝文;圈外逃逸者,濫情者,在冷靜與熱情之間,尋求文字的各種可能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