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友誼|我們是真正的朋友:致最好的人生、最好的自己,以及最美的友情

2023/11/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Big Friendship:How we keep each other close


我在看的過程裡徹底感受到為什麼Tiffany @wordgrowup 會想推薦我這本書,並且同時被她很認真理解我寫下關於友情想法的心得感動到無以復加。


安和艾米娜托是在成人後成為摯友,且是透過共同朋友介紹得以認識,他們第一次見面那種「友情熱戀期」的火花我完全可以理解。

那種恨不得把語速再調快一點的感覺,也想時間過得再慢一點、讓我再多聽一點他的想法、希望他也不會累,或是累了也和我一樣撐著繼續聊下去吧的這種「瘋狂」的感覺,我非常嚮往,且明白可遇不可求。


安和艾米娜托就是這樣吧,但他們是付出行動的積極派,他們選擇進一步瞭解對方,他們珍視這份友誼,將對方視為現下及未來人生的重要角色,這種以人生為前提的關係,仔細想想真的是可能比某些愛情、親情關係更來的慎重且緊密。


我一直都很期待他們開始談他們的疏離和分崩離析,因為他們共同經營了Podcast,以令人稱羨的友情吸引了許多關注,但在這樣的光輝下,他們揭露了屬於這段美好關係的緊繃和破碎。


然而最重要的是,他們是如何重新拾回彼此的呢?他們如何將自己受的傷、造成的傷害一字不漏的傳達給對方,他們錯過的這些時間又該怎麼彌補?


我很好奇,因為我也在友情關係裡低落很長一段時間,回頭想想甚至找不到斷裂的時間點,錯愕於對方的「拋棄」和「不重視」,而且還看到對方在社群裡過得多姿多彩(天,社群有時候很危險、很表面),這樣以為只有我在乎的「不對等」感情讓人疲倦、傷神,也很容易自我質疑:自己是不是不值得對方的友誼。


類似的困惑在安和艾米娜托坦承的分享裡其實都可以看到,這也讓我覺得格外親切,好像專屬的對談。

他們最終找回了彼此,這很重要的是他們深愛著對方,且不能想像沒有對方的人生,所以他們願意「溝通」,他們尊重並且理解對方受傷的情緒,透過諮商去改善他們的友情。


我覺得這真的很棒,或許「諮商」不是一般人遇到友情障礙時的第一選項,或者根本不是選項,但我對於他們的行動深感佩服,他們付出了一切去修補、去挽回、去減少遺憾。


關於我自己錯失的友誼我至今都還是有遺憾的情緒,但我看完書之後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自尊心太強,以至於我打死都不願意再「熱臉貼冷屁股」的原則讓我錯失彌補我們友情的良機呢?

這很難說,安和艾米娜托得已找回對方是極其幸運的事,他們的「閃耀理論」讓我獲益良多,「如果你不閃耀,我也無法發光」,怎麼辦呢,我一看到這句話腦子裡想起了好多人!


我想說的是,朋友的存在支撐著我們度過漫長的人生歲月,在每一個人生階段裡我都有幾張面孔記得的清晰無比,即使我們已經漸行漸遠或是不再往來,過往的回憶對我來說都還是珍貴無比。


如果可以,我會很希望能有機會讓我們攤開自己來談一談,今年我列出的願望是交到十個朋友,並且在裡面發展能深談的友誼,或許⋯試著踏出第一步修補友誼也算是達成我的願望!


感謝至今都還包容著我,和我攜手度過生活大小事的朋友們,我要引用作者的話「我愛死你(們)的大腦」,讓我不是一個無聊又單一的人類,期待我們接下來還可以陪伴對方度過著無數個快樂、悲傷、有趣的日子。


較多元的分享內容可以參考我的Instagram,因為喜歡講話所以也開了Podcast~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