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梅雨季,想起你

2020/05/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又是一個不想上班的平常日子,我在收音機鬧鐘播放的歌聲中醒來。
奇異的是,收音機正在播的這首歌,讓我想起了你。
四十年前,永和多半還是一片荒蕪的時候,放了學我們總是一起走路回家。反正永和就這麼點大,你家我家跟學校其實距離不遠。四十年前,我就只是個人事不知的孩子,但總感覺你已經老於世故。驚訝你的博學,佩服你為什麼年紀跟我一樣大,但知道的事卻竟然比我多那麼多。我們的排名總是在班上的兩端,你在最前端,我在另一端。在我因學業成績始終不佳,那個時候就不知道人生該怎麼走下去,好像也已經被全世界都拋棄了的時候,功課那麼好的你,不知為什麼,也只有你,願意當我的朋友,陪我一起,聽我說話,跟我聊天,等於救了我。
曾經有那麼一天,我彷彿記得是小學四年級的時候吧。在那一天,放學之後,我們照常邊走邊聊地回家時,你突然問我,長大了之後想做什麼。說實話,我還真沒認真想過這個問題。如果是小學寫作文,在那個時候,我的志願,在我們的世界裡,不外就是總統太空人醫師科學家等等之類的;但若是私下,朋友真心閒聊,還真不知道,長大之後到底要做什麼。
我想了很久,走了好長一段路,始終還不知道自己該做什麼時,你突然跟我說:「你國語講得那麼標準,以後可以考慮去做記者啊。」
「記者?」我歪著頭想,我們小時候的記者可不一般,跟現在不能同日而語。
「我幫你想想。」你繼續說著:「嗯,如果想當記者的話,你應該要去唸那間學生又醜又笨又不用功的學校比較好吧。」
「啊,是這樣嗎?」我那時候小腦袋裡,大學除了台大之外,還真沒聽過其他學校,是這樣嗎?
是這樣吧。
那個時候,只有你是唯一願意跟我說話、陪我聊天,聽我想法的朋友。那個時候,無論你跟我說什麼,我都會仔細聽;要我做什麼,我都會努力做。就在你那麼說了之後,我就好像被下了符咒似的,從那時開始,就一心一意只想做記者,想去唸那間學生又醜又笨又不用功的大學。之後跟它、跟夢想中的新聞業,纏鬥了30年,成功了;然後,失望了。但我絕不會埋怨你,因為如果沒有你指點我,我想我不會知道在這一生中,除了記者之外,我還能夠做些什麼。如果沒有你在那段我這一生中最辛苦的時光裡陪著我,我想我可能早已不在這世上了。不過,從我的經歷看,好像還真印證了那句話,就是小時不讀書,長大了只能做記者。
本來循例不想上班的,聽了那首歌,想著如今已不知去向的你,得了乾眼症的我,竟然在床上大哭了起來。然後,再把眼淚擦乾。人生啊,哪怕再怎麼不願意,總還是要起床來面對。都這把年紀了,可不能讓人看到我流淚。
但那首歌又讓我想起了你,想起那個在小學時救了我的你,想起那個我始終相信有一天會在這世上大放光芒,但如今卻不知去向的你。
那是我此世人最辛苦的一段日子,但我卻很想念那段再也回不去的時光,或是,很想念你。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BqaZW3bHxA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Benjamin Yeh
    Benjamin Ye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