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如何變得不冷不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六點就自己醒來,天氣很好,已看得見藍天,但太陽還沒從山後出來。在窗口看著這美麗的小鎮,桂花的香味從鄰居的院子裡飄來。為自己能感受到這一切感激上主。
大約十點左右,在朋友的帶領下,與家人到附近的溪邊戲水。今天老大還在台中奶奶家,所以我們兩個大人輪流「傳送」小的涉水。(其實水很淺,但小孩會怕)
原本計畫待到下午,想不到大約到了中午,小的就吵著要回家….因為某些複雜原因,所以我必須自己先回家整理行李,再拿背巾溯溪去背小孩出來
在背著小孩涉水「摸石頭過河」的途中,我才突然發現自己的身體記憶已經回來了,即使上一次這樣涉水已經是數年以前,甚至十多年前,但我記得了過去自己發現的一種身體感,:那是一種手腳在移動中彼此互相銜接移動的感覺。但更重要的是,我發現自己忘記了對於未知的恐懼。
這個小小的河道雜草叢生,裡面可能有蛇,可能有碎玻璃(我們的確有發現),可能有某些不知名的小生物小昆蟲會讓我們受傷,我並沒有忽略這些可能性,但在涉水的過程中,有某種我遺忘已久的內心品質,隨著我的身體記憶重新回來了-我感覺到我身邊的草木、籐蔓、蚊蟲、溪水石頭,每一個都活生生的在摩擦著我的六感,同時那些輕微的危險、不確定感一直存在著,在我每一個動作轉換,每一次眼神定焦之間流動著。我想起來這是童年時在野外遊戲時的心理品質,所不同的是,現在的我是一份內在的安定--對於天主安排的臣服,在經歷著這一切。

--2016年11月15日,教宗方濟各在彌撒中勸勉我們要懂得分辨上主何時在敲我們的門,不要做不冷不熱的基督徒,不然我們就看不到上主。 當天第一篇讀經取自《默示錄》,講述上主斥責勞狄刻雅教會「不冷不熱」。上主嚴厲訓斥這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對他們說:「我必要從我口中把你吐出去。」 這些不冷不熱的基督徒沒有實質性的安寧,只有一種欺騙人的安寧。 教宗說:「不冷不熱的人究竟在想什麽?上主說:他們自認是富有的。『我發了財,什麽也不缺少。我很安寧』。這種安寧會欺騙人。當一個教會、家庭、團體和個人的靈魂總是這樣安寧時,那裡就沒有天主。」--(以上摘自鹽與光 https://saltandlighttv.org/?language=ch)

我所在意的是,我們是如何變得不冷不熱?
我們一直努力的要避開危險--其結果卻是一切的變動都被我們貼上了「危險」的標籤。我們把自己關在一個不冷不熱的牢籠裡,以為這就是天堂,但其實我們是在拒絕天主的造化,寧願安住在一個死寂的幻境裡,讓生命與心靈都麻木不仁。(2019/04/19)
0會員
7內容數
一個天主教徒的靈修探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