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夏季打怪晉級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午後時分,蟬聲連綿,氣溫暖得過盛。不迴避的任憑盛夏零距離貼近。靜靜的與之親密共處,品味夏季獻上的美意。
執筆在紙上隨意書寫,不由自主的拉長筆畫。有的字顯得瀟灑奔放,有些字如貓似的慵懶。
慵懶不可以
依稀記得兒時,盛夏的午後,如貓似的慵懶絕對不可能。我們一群童伴在大熱天,喜愛到河邊玩耍戲水。午飯過後,童伴們個個有如小精靈,期待午後戲水時光而蠢蠢欲動。
不過~~
大人嚴格明令:「不准去」。
大人常說:「你給我去試試看﹗皮在養﹗」
這條「戒律」我們充耳不聞,放任午後時光流逝不可以。於是,大人睡午覺之後,精靈們伺機而動,手腳俐落的溜出家門。冒著「挨揍」的風險,依然毫無多慮的一路走去。
戲水
下午時分,來到溪邊脫去上衣一躍而下。濺起的水花陪襯著我們大笑。在清澈的小溪裡游泳,一身清涼。抓魚蝦、戲螃蟹,特別有趣。潛水炫技,看看溪底變形世界。當年有樣學樣,沒泳圈沒教練,大夥自然而然學會游泳。學會之前沒訓練,更沒學習步驟,到底怎麼學會的,早已無跡可尋。
「蛙式」使得我在水中來去自如,人稱我是「抬頭蛙」高手。學不會換氣,但雙手雙腳諧調靈巧,一樣把抬頭蛙式游得漂亮。只是一顆頭保持在水面上,畫面有點奇特罷了!
黑黑的小精靈
烈日高照,我們從不顧慮「流汗」、「曬黑」這些事。因此一整群的孩子,在夏季裡都曬得「黑黑的」。太陽西斜,捎來該回家的訊息。當我們穿上衣服準備回家時,頓時升起些許的不安,因為我們的褲子濕濕的。
有童伴說:「這樣回去肯定會挨揍」。此時,黑黑的小精靈們,心底開始忐忑,憂患著回家之後的結局。
乾燥計畫
我們搔頭抓耳,一起思考著對策,以求平安度過危機。面對父母的質問,決議「否認」玩水。但是,身上濕透的褲子,是玩水有力證據,這樣行不通?於是,把濕透的褲子變乾,是我們認為最佳的妙計。事不遲疑,立即執行「乾燥」計畫。
幾個孩子顧不及害羞,在溪邊紛紛脫下褲子,協力使勁的把褲子扭乾再扭乾。再使勁地將褲子,重複拍打在還發燙的大石上。這獨門「乾燥」策略,比起現代的脫水與烘乾技術還要超前,「脫、烘」兩項技術同步進行。全手動雖然效果有限,但為了自身安全,我們用力的拍,免得露餡遭來橫禍。我們總以為這是萬全的妙招,但有時並不管用。
被修理
有一次傍晚時分,我們「乾燥」技術在那天有不錯的表現,褲子觸摸起來乾得幾乎。但是,有個童伴才剛跨進自家門,迎面而上的是手持竹鞭且怒氣沖天的大人。童伴見狀不妙,拔腿就逃,隨後見那大人在後面一邊追一邊大罵:
「你這個 x 孩子寶…」。
在旁的我們嚇得面色鐵青,個個如驚弓之鳥,驚恐萬分。
當年,我遇上此情況,只會驚慌的愣住。心裡想逃但不敢逃,杵在原地等著被修理。不敢如童伴,大膽逃跑為先。現在回憶起來,這些畫面頗為有趣。
如果~~ 與夏相處只有慵懶,實在很無趣。只感到酷熱,實在太單一。
小時候,對盛夏的熱情無所顧忌,還與之共創許多美好。如今,卻極其抗拒夏天帶來的悶熱、曬黑,還擔心曬傷。面對酷暑,心煩體燥。兒時與現在對夏季的感受差異甚巨。判若兩人的使我對童年的自己非常好奇。好奇兒時與盛夏相處的那份自在、歡樂,從何而來?
如果~~與夏相處只有慵懶,實在很無趣。只感到酷熱,實在太單一。想明白童年時期的自己,必須調整頻率,以童年般的姿態,與夏天親密接觸,才有機會感受夏的全面風貌,也才能窺探童年那份自在與歡樂,到底來自何處。
正午我頂著太陽,與盛夏相會於田野之間。金光閃爍的大舞台,田野一片金黃色布景。風吹了過來,繞過我的耳際,穿過我的髮絲。路旁樹影邀我駐足,帶給我些許的涼意。一旁小溪水流潺潺,感受更加沁涼。
我靜靜的處在那裡,不趕時間深刻的去領受夏的盛情。
身上流汗,皮膚黝黑,那又如何?
這可是夏季伴我走過的生命痕跡。
掏到寶物
兒時不懂甚麼是抵抗,盛夏中的焦點即是盡情的玩,玩夏季裡玩起來特別有趣的事情。酷熱、煩悶、曬黑,自然被有趣的事情淡化。重拾童年時光,有如在夏季的口袋中掏寶。我掏到了讓兒時能夠自在、歡樂的寶物,而這個寶物原名叫「接納」。
夏季說:「其實,這件寶物的主人是妳,只是它被妳丟失太久。」 又說:「當年,妳降臨在這個世界的同時,早已存有的本能。」
我想測試「接納」是否真的可以擊退「悶熱」,以及驗證我的體會是否屬實。於是我決定,白天上班辦公室只開風扇,不開冷氣。我把這個破天荒的決定告訴朋友,朋友卻說:「妳瘋了嗎?」。
全然裹在盛夏裡,正午的熱情,沒有使我敗退。它的確熱,但沒讓我難耐。沒了抗拒,煩躁無從滋長。說實在的,這樣的日子過起來還挺舒適的。自己對於運用「接納」這項本能,感到有些得意。好似練功有成,打怪晉級,快樂且欣喜。
它倆像極了
盛夏的「酷熱」,主要目的不是來折磨人,或要人痛苦。
對身體來說,是深層循環及排毒的最佳時機。
對心靈而言,是尋回生命本能的最佳契機。
人的一生當中有諸多艱困,而這些「艱困」像極了烈日的「酷熱」。假若「艱困」當前,我能不迴避不抗拒,勢必可以如烈日下的那般體驗,「熱」不再那麼「難耐」; 所以「艱苦」就不再那麼 「痛楚」。是吧!!

「我的口袋裡,還有許多寶物,繼續往深處裡面掏吧!」夏季又對我說著

哈哈~~~執行不開空調上班,進入第10天。
汗流浹背我仍樂得堅持,對自己深感滿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23內容數
    孩子長大了對我說: 「媽媽妳以前很可怕﹗會把我趕出去。」這是孩子當年的恐懼。 「我們沒怎樣,妳也會莫名其妙打我們。」這是孩子曾經的委屈。 孩子直指我的錯,但聽起來像是控訴,心裡很不是滋味,不舒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