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活]給回來的旅行者|EP.16

2020/05/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給回來的旅行者

    實行極簡生活後,不太買書,圖書館便是我第二個家,選書的標準第一取決於書背上的「字體」,我對某一類型的字體情有獨鍾,再來才是看封底的概要、翻翻內文,這本也不例外。

    這本書引起我許多共鳴,本身也愛到處「旅行」,曾於19年暑假出國兩個月到泰國跟柬埔寨,從中得到很多,只可惜還沒能好好記錄下來,不過藉此書也多少回憶了一些、感概了一些。
  • 在辛苦的生活中保有微笑
如果你有機會出國旅行,請瘋狂大笑;若沒有,也請在辛苦的城市生活中保有微笑。
曾經以為旅行是萬靈丹,只要往外跑,煩惱、困惑就能拋到九霄雲外,但是怎麼可能?旅行終有歸來的一天,你那些擺爛的、拖欠的依然還在,沒人會幫你完成,終究要自己面對。
生活很辛苦,更應該找點樂子、自得其樂,開心過是一天,難過過也是一天,那你想要怎麼過呢?
  • 人生「旅」歷
藉由旅行可以尋根與扎根,讓人學會當個盡責的園丁照顧好自己的根,茁壯後才有能力拉起更多人。
這點在國外時深深有感,出了台灣,才發現自己對台灣所知甚少。連要怎麼介紹台灣,位在哪裡、歷史背景、好吃好玩,能講會講的寥寥可數。
尋根而後紮根,藉由出走,更認識也更接近所生長的土地。
  • 「逃避」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人們希望藉由「旅行」逃離日復一日的工作;藉由酒精麻痺感官;藉由連續劇逃離公司同事;藉由聊八卦逃離枯燥生活。

    「逃避與面對」成了無可避免的選擇題,逃到最後還是得面對,只是早晚的問題而已,但也或許一直逃一直逃,終會找到面對的方法。
  • 別讓冷漠控制生活

    當對於生活不再期待、不再有動力時,或許該想想自己是不是變得「冷漠」了?是不是每天都做著一樣的事、走著一樣的路、吃著一樣的東西?下班後的消遣是不是也一樣,絲毫沒有挑戰或樂趣?

    對生活保有好奇心吧!它會使你在雷同的每一天變得不同,在平淡的日常找尋刺激,今天可能換條回家的路線、明天嘗試自己做早餐、後天努力運動半小時,每天給自己一個挑戰,時間一長定會發現改變!
  • 不要冷漠的對待陌生人,因為他們有可能是天使的化身。

    印象很深的是,在清邁搭乘嘟嘟時,認識的老爺爺,萍水相逢,即使我們不再聯絡,卻不曾忘記,短短的路程中,在車內用破英文聊了起來,說著他已退休,去過了好多好多國家,在這城鎮待了兩三個月,之後還要去哪裡哪裡...忘不了他熱情有朝氣的談吐、白花花的頭髮,以及迷人的微笑。
可愛的爺爺
  • 單調工作真是一門享受粗茶淡飯的藝術

    不得不說,我最痛恨「重複性的工作」,每次做著一樣的事,枯燥無趣,毫無挑戰,但後來才知道,如何把這樣乏味的事做的井然有序、重複的工作做出不同的滋味,還得費番功夫才能做到,如何將流程簡化、如何提高效率完成...將一件簡單的事做到極致才是最重要的。
  • 忌妒,其實是活得不快樂

    所謂「酸葡萄心理」,因為自己得不到,當看到別人成功時,便心生嫉妒,這種心態誰不會有?有這樣子的想法並不可恥,然因此想法產生的行動可能截然不同,有的人會將其視為奮發的動力;部分人則出言詆毀或攻擊對方。

    當發現自己對任何事都產生這種心態時,或許該想想的是生活中出了什麼問題?為什麼會有那麼多這樣的想法?要如何改善?而不是兀自沈溺下去。
要習慣獨處,留書寫文字的時間給自己。
這也是我有點後悔在那兩個月沒有做到的,回憶通常並不可靠,然而在當下寫出來的文字則騙不了人。透過書寫,可以釐清、沈澱、省思、觀察自己,同時練習與自己相處,我們花太多時間交際、聯繫彼此,卻忘了跟自己好好談談。
  • 愛自己心中的孩子

    家庭是我們第一個接觸的環境,也是影響著我們最深的。「家家有本難念的經」,怎樣的家庭會形塑出怎麼樣性格的孩子,大人總以為威脅會使孩子聽話或順從,但其實只是無意識地給予孩子恐懼,甚至最後形同陌路。

    不過即使如此,依舊有機會改變,只要你明白人生是由腳本組成。(看更多
  • 勇氣的模樣是跌倒後爬起來

    很多人一聽到我隻身前往泰國跟柬埔寨兩個月時都說「哇!你好有勇氣哦!」但其實,我並不這麼認為。

    勇氣是在一次次嘗試而後得到的,沒有誰什麼都會,凡事都要努力去試錯,邊錯邊學,我也是第一次獨自出國,因此學會了快速通關、體驗了住別人家、經歷了凌晨被丟包在路上,這些都為我的人生「旅」歷多添了幾筆。

    所以盡情跌倒吧!記得休息夠了要站起來就好。
  • 總結
再壯麗的旅行都會結束,但面對人生,重點不是工作或旅行,而是態度。你其實沒什麼好失去的,所以,要全力以赴的活著。
因為這本書回憶了不少,也因此又想出國了(雖然現在不是時候)。但人生不可能總漂泊在外,終究需要面對人生,如何把生活活得如旅途一樣精彩,是每個人的重要課題。
推薦給想踏出舒適圈或跟我一樣又想往外跑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