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愛生活]出發!成為我們期待的大人|EP.27

2021/05/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學校圖書館巧遇,亮眼的黃色書封,吸引著我的注意,翻了下後方的推薦發現有 市場先生、丁菱娟、林藝,便毫不猶豫借閱回去。
事實證明,整本書的出現即時的可以,甚至感受到許多巧合與美麗 —— 前陣子才重看了許芳宜舞者的TED演講,而後又在此書中遇見、作者於30歲剃了光頭,我在20歲時剃的、更別說讀了之後發現作者正在做的事正是自己未來希望前進的方向...!種種不禁讓我體會到宇宙捎來的訊息,敦促著我繼續前進。
以下列舉些許令人印象深刻的提點,適用於人生道路遇到的各式困難,或是些面對事情的態度。
  • 大學四年,你睡掉了多少錢? —— 睡金理論
「時間就是金錢」這句話多數人都不陌生,但筆者將其具象化後便會發現:一個個細小些微的差距都將匯集成巨大、不可忽視的改變,好好珍惜時間這項資產,因為這是現階段手無寸鐵的自己最具價值的武器。
  • 即時表達感謝:眾.謝師宴
這個發想很有意思,在筆者30歲那天召集了從小到大幫助過自己的所有老師,齊聚、聯繫、交流,關係需要刻意經營,藉由這樣的方式,充分表達對師長的感謝之意。意外的是,我在看這篇的時候開始思考另一個可能 —— 關於我的人生只剩最後一個小時的話,我想要做什麼?
我想舉辦一場「生前告別式」,對象不限職業,凡是曾經在人生列車上與我有過交集的乘客皆可參加,可能就在某間忠孝東路上的餐廳舉行吧,地點也不是那麼重要了,能在最後最後一起享樂,才是生命的根本。
  • 365行體驗計畫:嘗試了許多職業
克服未知與恐懼,最好的辦法便是身體力行。
在畢業之際,茫然不知所以,又遇上疫情,找工作像要翻山越嶺,遙不可及。
即便如此,有心還是可以,筆者曾經一項項去探索與挖掘,篩選出自己的喜好,總得花時間嘗試,才會知道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適合甚麼與不適合什麼。
這或許也是為什麼我不希望完成學生身份就馬上進入職場的其中一個原因吧!還想學自由潛水、還想搭便車環台、還想去世界走走看看、冒冒風險,還不想被侷限、還不想被社會框架定讞。
  • 難得、唯一、不可逆
關於選擇,作者提供了三個標準:「難得」、「唯一」、「不可逆」。
選擇走在包裹這三個屬性的路不一定會平坦順心,但絕對令自己印象深刻、記憶猶新!同時也發現自己,默默仰賴著這些做決定,就好比曾經,規劃暑假要去換宿旅行,原本只考慮離島的青旅,卻在看到有個能去柬埔寨的機會後毫不猶豫(難得),也在最後如願成行!
在吳哥窟撞見彩虹
  • 「殊途同歸」:光頭與勇氣
看這篇時不禁想著,這一生有多大的機率看到一本書的作者做了跟自己一樣的事情?截然不同的出發點卻導向同個結果,她嘗試光頭是為了喚起勇氣;我則是覺得這件事是我「人生的待辦清單之一」。
記憶回溯,那日正值午餐時間,頂著豔陽隨意瀏覽髮廊地點,不出五秒下決定,再花十分鐘抵達,四十分鐘後結束,一切順利。
「OOO,你為什麼要剃光頭?」
遇到我的第一句招呼在那天之後變了調,我也從一遍遍的解釋中釐清,後悔嗎...?完全不,但曾經猶豫不絕的原因倒是漸漸浮上檯面 —— 該死的過渡期啊,要短不長的,跟人生一樣。
我不再從他人眼裡找自己,與是否為光頭並無關係,僅僅只是因為所有的美麗與奇怪,能給出定義的只有你,而這世界上沒有其他人能比你還更愛你自己。
擁抱自己的每一種姿態,不管好與壞。
  • 許芳宜與執著
許芳宜是我見過最特別的一個人,還記得好久以前,還是手寫筆記的時代,還有著抄寫下名言佳句的習慣,她的許多話語皆深深烙印我心 ——
學習假裝勇敢,在假裝勇敢的過程裡面,試著學習勇敢。只要有一點點的勇氣就可以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怕錯、怕丟臉,那你怎麼學?當你不學,你不願意面對的時候,那才叫丟臉。
泛黃紙張上的淺藍色筆跡,映照著歲月的痕跡,這些話語刻鑿在血液裡,奉為歸依。也非常推薦她的TED影片,或許能找到一些面對生命的力量。
  • 信心與勇氣
信心就像肌肉,勤練才能擁有。
自信這兩個字啊~容易寫卻不容易執行,它建立在對自己的了解與願意付出的能耐上,當你每次都跨出一小步去碰觸看看那外邊的世界時,才會不知不覺地發現,自己也走了那麼長的距離,舒適圈是這樣被打破的、自信也是這樣緩慢地長出來的。
這也是為什麼今年的我發起「恐懼挑戰」的原因,每個月做一件沒嘗試過的或令人懼怕的事情,稍微鼓起一點點的勇氣、或許你能做到的比想像的要多出許多,多些鼓勵,告訴自己可以。
  • 從他人身上看見自己
每個人都是面鏡子,反映著你不願面對的心。
人與人之間總少不了連結,為什麼有些人能聚在一起、有些不行,不外乎與相處上的感受、一言一行有著密切關係。
這是作者的親身經歷,初相識時的好感並不高,卻在更認識後發現彼此驚人的相似,若「投射效應」成立,對方給人的感受,很有可能也是自己無意識時外顯著的,促使我回想是否也曾有類似的經驗?
現階段想不太到,但會謹記在心,時時提醒自己,不要犯了同樣的毛病。
平心而論,這說是一本人生指南也不為過,如同封面寫著的「給年輕人的30個關鍵字」、如同封底寫著的「這些早知道,人生或許會不一樣的道理,她希望儘早告訴你。」,由作者的人生故事出發,閱讀起來壓力不大,卻時常收穫啟發。
推薦這本給跟我一樣即將邁入社會的年輕人或所有還迷失在路上的人們,或許不會因為看完而馬上找到解答,但願你也能有所激盪。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