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雞湯]拒絕被支配的勇氣|EP.15

2020/05/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拒絕被支配的勇氣

    這陣子遇到了史無前例的大低潮,提不起勁做任何事,情緒也不得安寧,就這樣渾渾噩噩過了一個禮拜。為脫離此狀態,硬是拖著自己去圖書館借了幾本心理學相關的書來看,這便是其中一本。
  • 人生腳本

    意指人在各種體驗中得到的感受,並在心中寫下「自己一定會這樣過一生」的腳本。當抱持著某種想法或信念,就會無意識地配合行動,讓想法變成現實,這稱為「自我應驗預言」。

    而這個影響我們一生的腳本主要寫在幼年時期,通常源自於「禁止令」,而禁止令又分很多,舉凡「不可以有情感」(不准哭!)、「不可以重要」(開心分享時卻遭冷淡回應)都是很常見的。
  • 成見

    腳本中藏有無數個成見,左右著我們對於一切事物的看待方式,甚至任意加諸成見在自身(如:受禁止令影響的「應該要怎麼做」、「不應該要怎麼做」...),想要扭轉既定的人生,改寫支配人生的腳本,就要從一切的根源——「成見」開始解構。舉凡,個性特質(內向、外向)、第一印象很重要等皆是。書中也有提及會強化成見的認知偏誤,如刻板印象、自我意識等。

    要避免成見的方式就是先意識到有哪些成見。
  • 陽台思考法

    簡單來說是將思考拉離當下,跳脫至陽台上,更明確的說是「宏觀的」看待整件事,如此較能不被情緒左右。

    養成客觀審視自己的習慣,不流於感情用事,就不會被成見拉著跑。
  • 聚焦法

    1.整理思緒,騰出空間
    深呼吸,肩膀放鬆,把困擾著自己的所有事情一一寫下。
    接下來,想像自己在離這些問題很遠的地方,將每個問題裝箱,或收進抽屜。

    2.把意識集中在身體的中心
    選出一個最在意的問題,並在思考問題的時候,留意身體與心理的變化。
    問自己:「這是什麼感覺?」並試著描述,是「胸口有重物的感覺」、「呼吸困難的感覺」還是...?

    3.找出吻合的語彙
    不要拘泥尋常的表達方式,找到屬於自己的感受方式。如果「胸口悶悶的」不夠符合的話,或許更明確的是「走在路上,突然被陌生人罵了一頓」等等,不斷的詢問自己「這感覺是什麼?」直到那個形容與身體產生共鳴。

    4.完成轉移
    清楚描述過後,身體會感到安心,轉移才算完成。
    最重要的是,不管有什麼心聲或感受,說出來都是好的,說出口並「接納」它。
    我們的心有好的部分,也有不想面對的地方,不管哪一部分都要接納、尊重。不要自我批判、分析,原原本本的接受浮現的情感,這非常重要。
  • 正面安撫 / 好事筆記

    正面安撫意旨利用「善意的」方式,表達讚美、接受,利用這些方式可以讓對方感受到認同與存在的心理刺激。

    不管是跟煮菜的家人道謝或讚美,抑或是直接告知他人你需要被認同或讚賞都不失為一種方法,同時當自己得到他人的「正面安撫」時,也不要急著謙遜的表示或敷衍,承認並接受,不只讓心情變好,也能更坦然。

    曾經我不是一個能好好接受別人讚美的人(也可能是很少得到別人的讚美吧),總覺得怪怪的,還會不好意思地想說「我哪有那麼好啊」,但後來曾經跟朋友討論過這種狀況,也確實認為不應該這樣不了了之,才嘗試在遇到這種狀況時好好感謝對方並記錄下這些令人開心的事。

    因此,就連接到第二個「好事筆記」,意思是將一切遇到的「美好事物」用紙筆寫下(類似方法子彈筆記也有),並不限於「正面安撫」,而是所有值得高興、開心的事,比如「藍天白雲的晴空,太陽如此耀眼」、「路上遇到一隻可愛的虎斑貓」...多瑣碎多微小都沒關係,只要這件事確實讓你心情變好都可以!不僅如此,還可以為每件令人快樂的事情打分數,「大太陽的天氣 8/10」、「遇到貓貓10/10」...。

    最後,也可以稍稍反省,思考要怎麼做,可以更好,提升快樂的程度。
  • 空椅法

    這很特別,我是第一次知道,擺兩張椅子,一張是現在的你,另一張是小時候的你,用角色扮演的方式針對一個你想要改善或探究的問題進行對話

    感覺有點像催眠,挖出可能被你的大腦選擇性遺忘的記憶,但是是一個人即能完成的方式。

    療癒了內在小孩,就能從過去中得到解放。
  • 總結
我們要做的是辨識及認同自己的負面情緒,藉由捨棄或修正原有的成見,而非控制情緒。
我在這句話中找到救贖,其實我一直不願正視情緒的存在,並且試圖控制,導致我變得鬱鬱寡歡,然而其實這樣做並不正確,好好面對它、了解它,才能與它共處,最終將它化解。
現在的我好多了,也的確更了解自己一點點。
最後,送大家一句話!
你相信什麼,就決定了你的人生。
推薦給情緒起伏不定或對心理學有所好奇的你!

謝謝看到這邊的你~我是吉,歡迎追蹤👉吉百本。雞掰人
請給這篇文章一個愛心或拍手,支持我繼續創作!喜歡的話也歡迎追蹤我,持續關注之後的文章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吉百本。雞掰人
吉百本。雞掰人
想必我的名字讓你很困惑吧~ 這是一個為期一年的契約,是對自己的承諾,也是對家人立的戰帖。 「踏出舒適圈吧!」從接受挑戰開始! 哈囉~我是吉,如果想知道一年內我會看哪一百本書的話,別忘了追蹤我喔!(❁´ω`❁) 個人Instagram 帳號:gibast871128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