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勇敢前進的「儀式」

2020/05/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然被很多人說很可怕,但我覺得越看越可愛的項鍊~(項鍊和洋裝都是來自西班牙的lo牌)
說來有趣,有次和室友在搭火車時閒聊才發現,原來他對於我的書寫專題名稱「要跑得比恐懼更快!」的解讀和我自己的本意完全不同:
  • 室友的看法:是一種對自己的期許。因為結婚,獨自一人前往陌生的新環境生活,即使有時會感到害怕,也要努力克服恐懼持續前行。
  • 我想傳達的:是我抱持的生活信念。做決定要早於恐懼,在自己覺得害怕之前就採取行動。面對未知的後怕不要緊,但絕不能無所作為。
換句話說,我的終極理想是能夠「積極預測不久的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並提前採取相對應的行動以趨吉避凶。」,要是有這麼棒就好了!但因為未來充滿了不確定、身邊能利用的資源有限,很多時候需要持續修正自己的決定。邊跑邊看地圖的概念?
雖然曾經多次從身邊的人得到「勇敢」的正面評價,但我覺得自己其實曾經是很膽小的。是因為知道自己沒有後援、無處可逃,面對未知時才會一直逼著自己往前,即使用了不是很高明的方法。就像是走在一條單行道時,不幸路的中間有一隻張牙舞爪的惡犬,即使素來怕狗的人也只能硬著頭皮通過一般。
回想起來,我透過了生活中一些自己立下的「儀式」來練習變得勇敢
大學畢業後的生活完全稱不上順遂。最初前往台北以為是很棒的工作,然而那些日子卻一點都不快樂,有時在晚上下班返回租屋處的路上,我會繞去附近營業到十點的義美,買一支霜淇淋。(感恩義美、讚嘆義美!居然開到這麼晚哪)然後在昏暗且人煙稀少的路上邊吃著甜甜的冰、邊哭邊走回去,同時和自己約定好在到達租屋處之前要收拾好情緒。下班去買霜淇淋就像是個安慰與鼓勵自己的儀式:今天也很努力了呢!覺得委屈的話哭一下也不要緊,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從台北搬回新竹之後,我開始了另一個更有目的性的儀式 —— 每當希望獲得勇氣的時候(例如即將開始一份新的工作),就去熟悉的那間美髮店剪頭髮,象徵把自己的懦弱剪去。此後年復一年,我的頭髮長度越來越短,有時剛剪完甚至是不熟的長輩會大驚小怪的程度,「痾... 我絕對不是失戀,謝謝關心!」。每次剪完頭髮不僅看了神清氣爽,也發自內心覺得充滿了正面能量,好像真的就越來越勇敢了呢。
面對室友,我也是實踐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不管是交往前的直球對決、交往後的有話直說,在相處上有覺得需要談談的事情都一定會提出來討論。然而或許是受到求學環境當中理科男子們充滿陽剛氣質的影響,室友最初是一個十分抗拒自我揭露的彆扭人。每次由我開啟一場需要室友涉及自我揭露的對談,對他來說都幾乎是衝擊到整個人直接當機。透過持續的引導、鼓勵室友告訴我心理的想法,後來室友漸漸地能夠以平穩的情緒、組織好自己的想法說出口。而我也只有在得到室友的回應時才能得知他真實的想法,進而了解到自己什麼時候的行為可能是不公平的。不過一起學習面對衝突、進行理性對話的過程並不容易,也曾經有幾次想要放棄。現在有時候當我生悶氣的時候,室友甚至能夠主動找我談談,真的進步很多。
最近我開始覺得進行這個系列的書寫似乎是另一個新的儀式,讓我調適自己現在不下不上、甚至是感到停滯感的狀態。在回顧這些往事時,試著以稍微客觀的角度來看待,會覺得在台中的生活雖然有時候不盡理想,但也有很多開心的事情、試著肯定自己。如果要寫室友的壞話時會先預告他,寫完發佈之後給室友看看我是怎麼想的,同時一邊關心他的反應。和室友鬧不愉快的時候,也會因為不想放棄這個寫作而好好的和室友談談,因此更加堅定了兩人的關係。

結語

時間過得真快,這個系列文已經堂堂邁入第九篇啦!這陣子每個星期日晚上開始一直到星期二晚上,許多時間都兩眼瞪著筆電螢幕、絞盡腦汁努力思考要寫什麼主題才好,靈感這個小淘氣總是躲得遠遠的找也找不到。(大概是一邊呼喊「快出來呀~這邊有好吃的糖果喔~再不出來我就自己吃掉啦!」的感覺。)
雖然想不到要寫什麼的漫長發想過程不免有點崩潰,每次在「X!真的不知道要寫什麼啊啊啊...」之下好不容易產出了一些文字。不過真得很開心因為和自己約定要每週更新的書寫專題,和一些位在遠方、久未連絡的朋友們又有了新的互動,每次最期待的就是看看SNS上面大家各式各樣的有趣回應,讓我覺得開始寫點東西真是太好了!
-
如果覺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這個系列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非常謝謝!>////<
下回見啦~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