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婆媳相處:一些適應新環境的小故事

2020/05/1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每個月負責幫忙吃拜土地公的祭品。(嚼嚼)
相較於時有耳聞的恐怖故事,我的運氣真的很不錯!室友的父母(a.k.a 我的公公、婆婆)個性和善又明理,兩人都對我很好,大家相處融洽。我不僅不必完全參與夫家的例行祭祀活動、也不用進廚房幫忙,這方面就像他們對自己的孩子一樣。又因為我們沒有同住,距離之下更加產生了美感。不過因為對新的家人還不熟悉,日常生活互動上還是有一些需要我適應的小地方。

關於稱呼

因為身分證欄位的更改,開始要稱呼一位認識沒多久的女性長輩為「媽媽」,心裡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但又說不上來。「媽媽」這簡短的兩個字,就這麼卡在我的喉嚨長達好多個月,直到最近才能自然而然地發出聲來。
記得在完成結婚登記的那天,我事先和室友講好,等等吃飯的時候請他去問問兩老希望我怎麼稱呼他們?記得婆婆秒答:「就叫爸爸和媽媽呀,我以前也是這樣叫(室友的)阿公阿嬤的。」。好!就這麼辦。
我自己的父母離婚已許多年,因為沒有爸爸,「爸爸」對我來說是個不需要認真看待的稱呼,所以要叫我的公公為「爸爸」是一件十分容易的事,立刻就喊得出口。但是「媽媽」所指的是一直以來養育我的那個人,我該以什麼樣的心情、用相同的代稱來呼喊另一位女性長輩呢...?如果用室友樂天的角度來想這件事,肯定是很開心地認為「哇!我多了一個爸爸和一個媽媽!讚啦!」,一秒就能切換新稱呼。但我生性慢熟又容易覺得尷尬,與婆婆相處了好幾個月之後,才終於化解了我的發音障礙。

家庭的餐桌文化

婚後和室友的父母沒有同住,不過住得很近,差不多是騎機車五分鐘的距離。由於婆婆每天都會開伙,我們便都會去蹭飯,偶爾週末外食。
婆婆是很擅長台菜料理的家庭主婦,水餃、包子、蔥油餅、牛肉捲餅這類麵食也會自己做,滷牛肉和滷菜的完成度堪稱街角小麵館等級,對於廚藝零分的我來說真的超級厲害!而且婆婆在準備煮菜的時候不用其他人在廚房幫忙,我就厚顏無恥的和室友在快到吃飯時間才準時出現。甚至,我連碗盤都不必幫忙洗!(我可是很擅長洗碗的)
作為一個努力讀空氣的媳婦,說不出口的是,以客觀來說婆婆的料理是好吃的,但個人主觀來說調味上我還吃不習慣。尷尬的是曾有幾次室友在飯桌上說一些讓我覺得很困窘的話,例如一邊吃某項食物、一邊不經意地說「這個妳應該會覺得太鹹吧!」,聽得我尷尬癌大爆發!飯後離開後立刻和室友說這樣的發言我覺得不行,以後拜託別這麼說了,要是讓婆婆覺得我很難搞就不好啦。
除了不太吃四隻腳的肉類和內臟之外,我幾乎不挑食,只是食量堪稱小鳥胃等級。食量異於常人的小可說是我長年以來的困擾,尤其是面對別人覺得「這又不多,妳肯定吃的下」的時候還滿哀傷的。有時候用餐進行到尾聲的時候,婆婆會希望我把桌上剩下不多的菜分完,像是用手指指青菜說「諾,這個把它吃完。」或是「剩下的魚我們一人一半吃掉吧。」,即使我說了「痾,我可能吃不下這麼多...」,室友爸就會笑說「才一點點不占胃啦~」。在這一陣討價還價之下,不好意思拒絕的我就會再吃一些,或是勉強吃掉被分配的部分,但有時候就會變成超出我平常的食量而吃得太撐。
還有比較難受的是被室友媽要求吃一些魯肉,「也吃點肉呀!不吃肥肉的話,有都是瘦的。」。濃郁的豬肉味我是出於生理上的排斥,雖然曾經有說過我不喜歡吃肉,但是長輩不太能理解。對於喜歡吃肉的夫家人來說似乎分辨不出其中的差異,但我會覺得某些肉的腥味強烈到很難下嚥。知道對方是為了我的營養均衡才叫我吃肉,因此我也只能意思意思夾起一塊吞下肚了。
有天終於私下和室友反映了這些小困擾,後來吃飯的時候室友如果在場遇到這樣的情況,就會出聲幫我擋,我才能夠不必勉為其難地吃不想或吃不下的食物。可喜可賀!室友也是有很坦的時候!不用自己說出來真是太好了。
另外一開始對於室友爸媽家吃飯都配著新聞感到不習慣,一群人圍著吃飯但注意力卻放在「電視」上面、不時聊聊正在播的新聞,令我覺得不可思議。面對不太熟的人我本來就話少,配著新聞吃飯之下更是幾乎不必說話了,這樣想想也是不錯?(笑)

充滿好意的禮物

有一次室友不在,婆婆拿了一件大紅色的長外套,說是室友的妹妹幾年前買的但後來穿不下了,料子很好一直捨不得送人,現在剛好可以給我。「謝謝,不過我冬天的外套夠穿。而且我不穿紅色的...」「這乾洗過了,寒流來的時候可以穿呀!」看來盛情難卻,只好露出尷尬而不失禮貌的微笑、道謝著收下了。
等室友回來後和他說這件事,他竟然說「大紅色還好吧?妳都穿更高調的蘿莉塔洋裝了!」。噢,看來直男無法理解,這是衣著風格偏好的問題。和我比較熟的女性朋友都知道我喜歡低彩度的服裝,沉穩的酒紅色沒問題,但張揚的大紅色就母湯。於是我悄悄地把這件又厚又重的外套放進室友的衣櫃,外套就這樣安靜地待在衣櫃裡,即使寒流來了也沒有被拿出來過。
另一件關於禮物的事情我覺得滿有趣。幾個月前疫情嚴重、四處人心惶惶,公婆的一位友人特地送來去廟裡求的平安符,要婆婆做成符水給室友喝。同時間婆婆的兄弟也特地去中藥房抓了一個氣味強烈的驅毒香包,說是要讓室友放在公事包裡面帶著通勤。剛好那天室友不在家吃晚餐,所以婆婆讓我把這兩項東西代為轉交。(室友因此逃過不必當著家人的面把符水給喝下去)
平常相處起來給人感覺很明理的長輩們,為了祈求親人的健康平安,原來會這麼迷信的啊!原本以為是上個世紀才有的事情,萬萬沒想到2020年的現在會發生在我的周遭呢。

結語

我想,室友就是因為受到寵愛他、照顧有加的父母養育之下,才會長成如今這樣嘴甜、脾氣好又愛撒嬌的大人吧!(笑)
-
如果覺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這個系列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非常謝謝!>////<
下回見啦~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