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您今天要來點銅鋰鋅嗎?

2020/06/0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漫畫家中村明日美子和 AnP 的合作款洋裝,印花名稱是 ”Secret hospital for dolls. It's me who heals you.”。原本我覺得不常穿要轉售,身為阿宅的室友居然就買給我ww
結婚前,我覺得兩人差異很大的習慣或許在日後會產生問題,因此提出我的疑慮,希望室友針對我覺得最不能接受的幾個逐步做調整。然而當時的室友一派輕鬆地認為不會有什麼影響,或者輕易地承諾他可以改變。但經過了將近一年的共同生活,事實上卻是那些我曾覺得會是問題的事情確實讓我持續地感到困擾,有時甚至是覺得心累。
在我大學剛畢業沒幾年,當時的老闆 James 有一次在我工作途中突然表情很嚴肅地和我說:「我有一件好重要、好重要的事情要告訴妳。」於是我立刻停下手邊的事、正襟危坐地仔細聽他接下來要說什麼。只見他一本正經:「結婚前啊,一定要先同居一陣子。才不會結婚之後鬧得不愉快、越看越不順眼。不要像那個某某某整天到處找人抱怨她老公、東嫌西嫌。」聽得我差點沒跌倒,原本以為莫非是我出了包要被糾正,結果卻是他要分享自己有感而發的人生體悟!
有鑑於 James 令人印象深刻的諄諄教誨,我和室友說好了先同居、再結婚。就在我們開始同居的隔一個月,室友的媽媽以室友阿公身體狀況不佳、來日不多為由,希望我們盡早成婚我雖然覺得有些為難,不過想想同居以後和室友家人很常會見到面,實在不好拒絕,而且如果之後真的覺得不行也是有辦法,便同意了。現在想想,室友的媽媽肯定非常了解自己的兒子,莫非是怕同居久了、室友被我看破手腳,室友就結不了婚了?(計画通り!)
一起生活之後發現,室友常視而不見我和他之間的巨大差異。當我覺得需要談談而開啟一段對話,他卻劈頭一句口頭禪:「對我來說,我覺得那又沒什麼。」。嗯,大概以前銅鋰鋅吃的不夠多。某次爭執時,室友反駁:「不是所有人都像妳這麼聰明,說一次就記得住!」,我不禁啞口無言。我從來就不是天才型、而是努力型的人,室友自己沒用心卻反而怪我囉?那些我提出的需求總是聽過就忘,好比:
  • 在以肉身展示我被小黑蚊叮的不適(對小黑蚊嚴重過敏,一旦被叮會腫得不像人類)、不時說希望曬衣陽台可以加裝紗窗。持續被室友漠視之下,今年年初我再也受不了、主動上網找師傅來施工。
  • 我從來沒有主動要求要買禮物,不過只是想要一張手寫的生日卡片,在我明示暗示、甚至生日當天說破之後,隔天也很遺憾地沒有補件。
  • 新家入住之初我就說希望可以找人協助把客廳裡那個室友爸擅自放的大檯子搬走、放一張沙發這樣兩人比較有互動的空間,但大檯子至今文風不動。
  • 交往時我就希望室友以漸進的方式改善晚睡。不過這個三十五歲、沒有運動習慣、飲食不均衡的阿宅,現在依然毫不在意兩、三點就寢對身體造成的負擔。
即使每天住在一起,但如果我繼續保持著不吵不鬧,室友大概就一點都不會把這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放在心上。要不要去做那些我很在意的事情,和聰明才智的程度毫不相干。大概就如室友的親戚所言「以前我們都說他以後會和電腦結婚!」,既不會生氣、又不會哭泣的電腦,或許才是最適合室友的理想伴侶。(電腦的戀愛遊戲還可以讀檔重來,真是太方便了!)
另外從交往算起,由室友準備早餐不超過五次,完全無法指望室友能協助張羅早餐。有陣子我覺得很挫折,為了挑食的室友,早餐的麵包都只買他喜歡的口味,但是時常都要放到即將過期、我生氣時,他才會拿來吃。室友明明說了自己要吃的麵包,但到頭來還是只有我在吃。然而沒準備他的早餐或是我把快過期的麵包吃掉時,室友卻來問我「今天的早餐呢?」。室友有一次還說:「麵包又不是很貴,就算過期有需要這麼生氣嗎?」不好意思這個麵包不是吳寶春等級,但卻是因為你才準備的。
而每一次金錢觀的衝突,更是讓我對室友的愛意銳減。室友過去在完全沒有積蓄之下,分別借了兩個朋友數萬元、過了多年都沒有催還,甚至是室友要開始要繳貸款了才和我提起原來還有這件事。在我的認知上,欠錢還錢、天經地義。而且俗話說當你要借大筆金額錢給朋友時,就要有失去這個朋友的覺悟,因為很可能之後會欠錢不還。因此在交往的時候,我提出如果朋友沒有還完錢,我們就不結婚。室友雖然不情願,但還是答應了,並說:「因為妳比較重要。」。然而就像前面說的因室友媽媽的關係,我在心中有疙瘩的狀況下結了婚。
這件事持續地啃噬著兩人的關係,但室友渾然不覺。每一次我向他詢問進度,當他吞吞吐吐的告訴我差強人意的答案時,都讓我覺得在打臉自己。前陣子有天晚上我再次提起這件事的時候,哭著說我很難過這個事情到現在還沒有結束。室友說對方的經濟狀況不好他不忍心催錢,並且憤怒地指責我是在情緒勒索、不斷對他施加壓力。我詢問朋友是怎麼個還錢有困難?室友卻回:「為什麼我的交友關係是由妳來決定?我有必要和妳一一說明交友狀況嗎?(今晚)我去二樓睡總行了吧!」。當下我愣住了,我從來沒有想要決定室友的交友關係,我能決定的僅只有我們兩個人之間的關係。後來稍晚室友主動來向我和解,我也和他道歉「我的情緒勒索」讓他覺得不舒服,並且說我再也不會過問這件事。但事實上,我不覺得在這個事件上自己是在無理取鬧。從這次的爭吵之後,我便覺得內在開始有了一些變化。
不管是性格還是生活習慣都相去甚遠的我們,如果無法順利克服這些生活中的障礙,或許終有一日...
-
三月底開始進行的專題書寫,已到了最終的第十篇。非常感謝一直看到這邊的每一位!最初並沒有先依序訂出全部的主題,都是每個星期開始動筆才決定,結果就有越寫越黔驢技窮的感覺。(笑) 之後可能會開始另一個我熟悉的主題的紀事,不過現在還沒有構想好~艸
如果覺得「要跑得比恐懼更快!」這個系列不錯,底下歡迎幫我拍手 Like(最多可拍 5 下),謝謝!>////<
Luna
Luna
30代前半女子,現居溫哥華。熱愛日本文化、對可愛的東西抵抗力低落。喜歡冬日悠閒地坐在窗邊曬著太陽看書。2021年發佈的方格子文章部分整理後收錄於小論文《日本蘿莉塔時尚的興衰》,獲「2021 御宅文化國際學術研討會巴哈姆特論文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