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業主在意的7個眉角!親自發案你就知道

2020/05/2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常常被接案新手小夥伴問到說「業主好像搞不清楚狀況,我該花時間回答他嗎,接了會不會很雷?」或者「我作品集要幫業主挑過嗎?還是給統一版讓他去看就好?」
這些都得看你的服務想做到什麼程度,當然服務越好就越貴,我們不要虧待自己~XDD

但怎麼知道什麼是「服務好」?又該「怎麼做」?

關於這些,如果你想知道業主怎麼想,親自去發案子看看就可以了。
把你的經驗詳細紀錄下來,然後把中間會覺得不確定、不安、想要追問的地方也全列下來,你肯定會知道自己的接案服務還可以做哪些調整。
我知道問卷也可以找出類似的結果,但我個性就是痛過比較甘願,體驗過不安(?)之後才願意去搞一些對接案者本身比較麻煩的事,所以假設你可以聽聽人家分享就行,那也很好。
(這樣的話你可以略過故事,跳到下方checklist直接看)

找一件你真正在乎的事情,直接發案子

你絕對會親身體驗到其中自己困惑的地方。
我直接說我之前定期擺攤時找繪師的狀態好了,總之我出的小說需要漂亮的封面圖片,這時候我就會開始海撈搜尋喜歡風格的繪師。
然後選定幾個感覺很棒的風格之後……新手時期的我通常就卡住了。
首先我不想很機車去開很低的預算,我也不想砍價。因為身為創作者我也知道,作品是除了很看調性本身適不適合,也跟創作者感受很有關係,創作有超級多灰色地帶,單純做出來做好可以差非常非常多。
差距就是可以大成這樣,有結果跟好結果是不一樣的。

但我不知道價格多少的話,怎麼辦?

我甚至沒辦法把A繪師的價格跟B繪師的價格放一起參考,因為兩人的能力、名氣、作畫成本絕對不會一樣,如果對方有公開價目表,那很棒很好參考,但如果沒有,我通常會放棄找別人。
但公開價目表也不是一切,甚至詢價也很難一封信詢完。
通常這時候我只有角色,對封面構圖、顏色跟到底要長怎樣基本沒有想法,甚至寫小說的角色設定跟需要拿來繪圖的角色設定著重的東西不一樣,通常我不想逼對方看超長的設定,只會過濾大概的外觀或個性出來,然而……我很多小說的主角就是黑髮黑眼路人臉,要說外觀人設我也實在說不出什麼來。
更不用說構圖那些我實在不明白的地方了,所以通常我給完設定後,基本會接受對方通靈出來的構圖,因為他的美感就是比我的好。
這時候有些繪師會有明列工作流程,這會讓我安心不少。
你可以想像,光一個我以為自己可能懂的「找人畫封面」就可以這麼複雜,那我根本不懂的「找人記帳」或「找人做行銷企劃」發案發起來會是什麼樣的驚恐感?
如果你也想去身歷其境摸一遍到底業主在乎什麼,找一件你真的想要委託別人做的事情發案吧。
可能是設計、行銷、社群操作策略……任何你在乎的事、你需要被解決的問題,真的花錢去做的感覺,絕對比假想還能戳到你在乎的點。
因為那是你有限的資源。
因為我們對於錢有沒有被妥善利用都很在乎。
因為花錢真的會痛。

所以我都怎麼找人發案?Checklist大公開

發出去的案子,我都只希望成功。
比如小說封面,為了要趕上販售的場次,就要趕印刷截稿,要是封面出不來我這場就新書出不來,直接虧爆。
所以我知道會拖稿的人,即便他的圖再美CP值再高,我還是不敢發封面過去,因為我擔不起整場爆掉的風險。
會需要弄到發案的事情,我不會的機率佔80%,那我要怎麼知道一件我不會的事情,找誰才會成功?
畢竟在陌生領域,我們很難知道案子裡面可能出的問題,對吧?
所以囉,根據我的經驗,越能符合這些條件的,越安全!
  • 能協調一個雙方同意的交件時間,並準時交稿
  • 大致能順利在一天內聯絡到人,或者會主動告知在忙碌的時段或下次聯絡時間
  • 願意進一步解釋我表明不懂的地方
  • 能在我說出不可行要求時,平和地勸阻我
  • 能夠協助我釐清需求,像是會主動確認案子通常需要但我沒提到的細節
  • 能夠在開始委託前確定價格範圍
  • 不會常態性在公開場合黑業主

當然,成本還是要自己抓

我們回到接案者角度。
當然就外行的業主來說,解說、服務越詳細越好,可是接案時間有限,不可能每個人都這樣超級貼心服務啊!
所以你可以定規則,把公告原則寫清楚,甚至可以放表格直接將需初步填寫的資料放出來。
當然還是會有很多人習慣會直接找你,不過你也可以適時請對方填寫表格,表明有一定資料後再進一步討論更有效率、更能解決問題。
通常願意配合你規則的客人,好相處機率也比較高XD
你可以決定你要「貼心」到什麼地步,甚至你也可以因為這些程度的差異,去收取不同的費用。
有很多前輩已經這麼做了,這就是那種同業轉包的案子通常價錢很難特別高的原因,因為對方清楚他要你執行的內容,一分一毫都知道。
但是如果你要服務、你要諮詢,甚至你要通靈,那你就直接把這部分當作服務費收下來吧!
其中需要的敏銳度以及經驗,絕對不是只要悶著頭做事就可以的。

轉介案子給同業,原則也差不多

當然如果是轉介案子,因為反正發的這個案子是我的接案領域,對於其中的細節就清楚多了。
我比較少走抽成介紹案子路線,說起來轉介案子對我來說比較像客戶服務的一環,只是我剛好不能接,那要是我知道身邊有誰很適合的,就會問問對方有沒有興趣。
這時候其實不像前面Checklist會讓我想那麼多東西,我基本只在乎兩件事:
  • 這個人有解決這個案子的能力
  • 準時交稿
說真的,案子不是我接,這些跟我一點關係都沒有,但就是……客人會覺得是他相信我介紹給他的、是我推的人選啊!
所以真的沒人選我也不敢隨便推就是這樣QWQ

依照你最在乎的事,調整接案服務

雖然接案是客製化程度很高的事情,我們還是可以把它盡量整理出一貫的流程、說明,甚至理出大致的報價原則。
再配上你願意提供的服務程度,去切分成不同等級、類型的接案服務。
這麼一來,你知道業主在意什麼,你也釐清了自己願意提供什麼樣的內容,自然而然能夠篩選出更適合的業主,不只流程順利,工作也會愉快不少唷。
為想知道怎麼成為自由工作者,並希望能順利接案維生的人,量身打造的細膩實戰攻略,從一步一步說怎麼寫履歷、怎麼弄作品集,到要怎麼讓老客戶幫你介紹新客人,都會有詳盡的解析,最適合有興趣踏入接案人生大門的自由工作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