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IUX 設計師接案該怎麼報價?其實這是個假議題

2021/05/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當我們學了一身UIUX設計技能,加上在社群等不同場合走跳,蠻容易遇到接案機會的,最少,每個出來接案的人都會遇過親戚朋友跑來問你能不能幫忙做個東西。


「好啊,要做什麼?」初次接案的人這樣問,渴望得到一些完整的文件以及說明。
但事實上最常遇到的下一句是業主問:「能不能先給我報個價?」
很多初次談接案的朋友就朦了,覺得被考倒,下一步就是上聊天群、社團版發問:「接案該怎麼報價?」
其實,報價什麼的,是個假議題。
在談報價前,你應該沒想過,接案也有可能被告上法院吧?
我們曾經為了簽約,對方的法務過合約細節來來回回一年多。也遇過開發到尾聲才拒絕付款的客戶,更別提親眼到朋友接電商平台的架設踩到雷,沒賺到錢還要跑法院。
所以,接案要賺錢的前提很有趣:就是你不能缺錢。
非常矛盾對吧?這跟要你先有經驗才能找到工作有87分像。
如果你缺錢,就會開始短視近利,沒看清楚風險以及回報,頭洗下去才發現是個深淵。
那麼,你想抽身?會被客戶告。
你想擺爛?會被接案同伴列黑名單。

多踩幾次雷,我們的人生還剩下什麼可以賠上的?

所以報價根本不是一開始接案的重點,先搞清楚怎麼樣才不會死,路才走得遠。
你可能想說,那我要怎麼評估接案風險?這麼多人在接案,大家是怎麼活下來的?
我會建議先釐清自己的定位,那就是「為什麼要接案?」
粗暴的分析一下,我把常見情境拆分為:
  1. 低配打怪練功:你還沒什麼經驗,學了一些UIUX知識,需要練手。
  2. 中手補貼家用:你有實務經驗,希望業外多一份收入。
  3. 高手追求自由:你渴望生活與工作選擇的自由,出來闖一闖。
另外再提供三個評估維度:驗收標準、利害關係人層級、收款風險。

白話文來說,就是:
  • 驗收標準就是,你要打的怪有多難?
  • 利害關係人層級就是,你要打幾個關卡?
  • 收款風險就是,你每次過關能不能真的獲得獎勵?

列完分析素材,現在組裝起來看看

假設是新手打怪練功,我們知道自己是新手,業主想必也清楚,那為什麼案子會給我們?要不就是業主不懂行低估難度,不然就是業主快炸掉了什麼人都好。
身為一個菜鳥,我們扛不住的風險是什麼?
案子很難?死。
利害關係人錯綜複雜?穩死。
收款有風險?啊哈!沒差,我來練功的。
可以理解嗎?先確定我們要什麼、我有什麼,就可以辨別我能不能承受什麼類型的風險。
再來套用到中手補貼家用,身為一個有相當經驗的專業工作者,我想在工作之外多賺點錢。
案子很難?看狀況決定。
利害關係人錯綜複雜?我沒時間處理。
收款有風險?謝謝再聯絡。
為什麼?因為我就一個打工仔出來當傭兵,賣命可以,但CP值會在心裡惦惦,如果虧錢就觸犯底線了。
那最後高手追求自由,心態可能又完全不一樣。
案子很難?越難越好,我要弄個show case。
利害關係人錯綜複雜?沒事兒,大案子都這樣。
收款有風險?這案子我可以換名聲、換人脈、換經驗,錢可以再賺,好機會本來就有高風險。
簡單來說就是看待風險的角度變了,從單一零和賽局的思維,轉變成 #無限賽局,這就是為了自己做事的人才會開始思考的方式。
好了,分析完這些要素,可以理解為什麼報價是假議題嗎?
真正的議題是,我們為什麼接案?想獲得什麼?
能夠承受什麼類型的風險?
如果沒辦法了解自己,常在河邊走,哪有鞋不濕。
總是會踩到大便的。
祝福各位接案之路順遂平安喜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獸群之心 / Soking
獸群之心 / Soking
千綺創意設計 Co-Founder / 產品設計總監,目前經營一家網路軟體領域的設計顧問公司,也從事 UX 教學,喜歡以工作坊形式,引導大家體驗 UX 領域的專業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