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日誌】那些我希望在開始接案前就能先知道的事(上)

2021/09/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ragon Babies - Abby | Posing | Concept Art
上禮拜五,我們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舉辦了第一場線上講座,分享了三位園丁成為插畫家的過程,淺談這份工作上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插畫創作上的出路。
其實在講座開始的前幾個小時,我還在和客戶視訊開會,原本已經結束的案子,因應客戶的各種需求,從當下開始了近一個禮拜的反覆討論。後續討論都是以文字為主,文字過於冰冷,我不知道客戶的情緒如何,但在溝通的過程中因為各種問題而讓我的心情大受影響。
這幾天在反覆的自我檢討中度過,也曾思考,我的個性,是不是不適合獨立接案?依身邊的人的說法,我是會隱忍的個性,臉皮薄,許多時候會選擇獨自為客戶承擔一些後果,或許隱忍的事情都不起眼,累積下來的傷害卻奇大無比。甚至,我在面對一些突發狀況時,總是先懷疑並檢討是不是自己的過錯。Sean總說,在應對客戶時,我不夠「強硬」,替對方著想卻忽略了自身的利益,總是順應一些不合理的情況。他認為在自身沒有錯的情況下,就要表明立場,避免吃悶虧。
後來經歷了許多事情,我才發現,態度強硬與立場堅定,是為了保護好我自己。
現在的我心情已調適完畢,倒是想起因講座時間有限,三位園丁無法深入討論接案所需注意的事項,我想在這裡延伸討論從開始接案後的一些心得,希望能幫助到大家。
這邊提出的要點以我個人經驗為主,都是我希望在開始接案前就能先知道並堅持的。

一、 一定要簽約
大家都知道,一定要簽約,但是很多時候,客戶可能會提出各種說法和緣由,讓你在未簽約前就妥協開工。
我最糟糕的一次經歷,是在沒有簽合約和拿訂金的狀況下就幫對方工作了三個禮拜,對方以先請我畫一些圖讓他們評估我是否能接下這個案子為由讓我先開工。因為對方是成立已久的出版社,當下的我剛成為自由工作者,非常希望能有個穩定的案源,在已經與主管和董事長開過幾次會議的狀況下,我抱著「應該沒有問題」的心態開始工作。
與他們的合作並不是只有單一案件,除了繪本所需的插畫之外,他們還向我提出改良公司吉祥物上角色設計和背景故事設計的需求。因此除了作畫,我也根據電影和概念藝術的專業,分析出目前公司所忽略的問題並提出改善方法,擔當了「顧問」的角色。
沒想到,當我已經反覆替他們修改畫作三四次,向他們提出了完整的分析報告後,覺得不能再繼續拖下去提出簽約時,對方竟以「還無法確認我是否能掌握他們所需風格」為由,拒絕了簽約。諷刺的是,在案子進行的過程中,他們無法明確提出繪本所需風格,反而不斷要求我嘗試和修改,也從沒針對我提出的報告給予回應。我對後者提出疑問,對方總是以「還在等上級回覆」回應我。
因為對方的一句「不敢跟我簽約」,我決定抽身,但在這之前,他們已經先沒有了回覆。
我知道,是我太傻,沒有保護好自己。但在這次慘痛的經歷和其他案子的經驗後,我對合約的注意事項和說明如下:
1. 一定要簽約,並明確告知對方沒有簽約不會開工。
2. 絕對不要順依對方的「先畫給我看看」。試畫當然沒有問題,但一定要先收到相應的費用。
3. 依應上一條,簽合約前要先確認好風格,過程中如需調整風格的對應措施也需標明於合約中。
4. 明確記錄提案草稿的數量、草稿和精稿的修改次數、輸出物的種類和數量,任何協商都需在合約中標明清楚或留下對話記錄。
補充說明,最後一項「輸出物的種類和數量」,是經歷了其他客戶不清楚自己的需求下所產生的糾紛心得。
這是一個繪本設計的案件,在完稿後,對方希望能讓單一作品有不同管道的曝光,因此需要不同規格的輸出物。對方認為,他提過他需要電子書和實體書以及想尋求出版社出版的需求,並以我的專業,應該提供不同規格下的輸出物。所幸合約有標明我所需提供的標的物並不包含合約規範外的輸出物,讓我避免必須配合他完成各種輸出的慘烈狀況。
5. 一定要收到訂金後才開工,每一階段的收費%數要標明清楚。
有些客戶確實在開工後會遵守承諾補上訂金,但我也遇過還在擬合約時就先開工,卻在中途合作告吹的情況。我已經花了許多時間和心力在這個插畫案件上,但沒有合約的保護,訂金和試稿費的催請實在困難。
合約所需注意事項有太多了,何況還涉及到法律問題,光是在著作權的歸屬就可以有非常多角力戰。自由接案需要在畫畫以外的事情上投入大量的時間與心力,我只能根據個人經驗記錄和分享,並提醒大家千萬要堅持住立場以保護自己。

下一篇,我會針對接案時的「溝通」來以我的經驗做重點歸納和說明。
Karie的繪畫旅誌記錄我一路從學畫到成為插畫家和概念設計師的心路歷程,未來我會分享更多文章,也歡迎大家追蹤工作室《園丁與花》的專欄!
也歡迎多多關注Karie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