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5月份投資心得:其實沒什麼新的

2020/05/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5月份投資筆記:其實我的心得一直都一樣,了無新意。
一方面是,自2017年11月13以來,約2年半的日子,其實真的很菜,所以也很難有什麼心得。另一方面是,我5月份只有定期定額續扣0056、部分基金,真的沒有什麼奇妙的操作。
最近,我的功課快寫完了,趁機整理一下我這2年半來的一點想法:
---------------------------------------
1. 知道自己的個性
每個人有不一樣的個性,有些人是喜歡「飆」,有些人是喜歡「穩」。
喜歡飆的人,為了追求短期高獲利,操作要非常快速,免得非但賺不到,還賠掉一大筆錢。
喜歡穩的人,自然不會追求短期高獲利,而是希望長期的資產增值,但是賺得又慢又少。
2. 複利效果只是個假設
廣告說的「長期複利效果」只是個「假設」,它並不一定會實現。
說個笑話,「負」報酬,也是可以有複利效果的。
3. 本多終勝
投資一段時間後,才開始明白所謂的「本多終勝」。
如果資金不夠的話,的確很難投資。
舉例來說,買了一張0050(8萬多)之後,就沒錢買0056(2萬7)。
既使後來,股市跌了,知道要「加碼」,卻又沒有閒錢可以加碼,綠綠的只能顧眼睛。
4. 心態很重要
第2點和第3點,看似「負面」,但最關鍵的還是個人的心態。
如果是追求短期獲利,就要跟著市場的波動操作,藉由買賣賺取價差。
如果是追求長期領息,那跌一點點,也沒有關係。
如果是空手者,那漲和跌,都沒關係。
這正是所謂:「小麥下跌時手中沒有小麥的人,小麥上漲時也不會有小麥。」
5. 市場走向往往超出凡人的想像
時代雖然不一樣,但過去的歷史不能遺忘。
我是一個希望追求長期領息的人,原本越跌應該要越開心才對,但我仍然被嚇到了。
於是,我終於明白,爸爸媽媽說的話,有他們的道理。
雖然我的態度不變,我認為好的資產只會越來越貴(我不知道為什麼我會這樣想啦,只是一個感覺而已),但是我也藉由這一次學到,資金一定要好好規劃,千萬不要因為市場一再創新高,就以為不會跌了。當然也不要相信會一直跌下去,因為市場走向常常超出凡人的想像。
6. 選擇自己最喜歡的方式
回到第1點,每個人有不同的個性。
叫喜歡飆的人去求穩、叫喜歡穩的去追飆,都是很痛苦的。
以前我不懂這個道理,現在我可以明白為什麼,就像是我不喜歡吃苦瓜,就是不會去吃苦瓜。
與其強迫他人相信,不如純分享,要不要聽?隨便。
------------------------------------
最近,又要開始動盪了嗎?
    Yen視生活筆記
    Yen視生活筆記
    我是一名中學代課老師。YEN這個暱稱,取自我的本名其中一個字。我自許為「在厭世代尋求平安自立的人類」。我喜愛投資理財、享受尋覓生活洞見。我相信,信仰是生活的一種方式,願每個人透過信仰在生活中有平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