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筆記「 佑佑努力記,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林帝佑著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認真工作、努力生活、盡情玩耍!這樣的工作態度搭配簡單的理財方法,我在3年存到百萬、30歲前遊歷了9個國家。希望我的故事能分享給你們,一起存下另一桶金吧!
Smart智富2016-12出版
翻了幾本投資理財的書,發現主打小資女、小資理財標題的都特別受歡迎耶!我想是因為現在上班族的工資普遍不高,行政類的工作以南部來說起薪約23K,服務業約25~28K,薪資增長的幅度低之外存定存的利率更是低到嚇死人!在薪資不高的情況下,要有一筆錢能夠拿來做投資是很難的,除非住家裡省下的租金就可以拿來當作投資基金。以一年很努力存到10萬元買股票或基金,投資報酬率約5%來說,差不多約8年可以存到第一桶金。如果是從26歲開始做投資(現在很多人會選擇大學畢業後繼續念碩士,因此以25歲才進入職場算起),等存到一桶金的時候是34歲,剛好適逢要有家庭的時候了。所以說呀~越早開始投資是越好的!
書中的女主角佑佑跟我們一樣,不是出生在富裕的家庭,從一般上班族開始做起,憑著想要每年都出國的願望,讓她努力工作努力存錢,不僅在17個月還清了學貸,工作滿5年後存到150萬元,遊歷了9個國家,甚至遠到英國看大笨鐘、馬丘比丘看世界遺跡,達成了她的目標。看到這裡應該很多人會驚呼,她好厲害怎麼辦到的?!可以一邊工作一邊出國完還能有這麼多存款耶!我身邊的朋友大多只做到前面2項,存款幾乎是零,別說存錢了,甚至慘一點是月光族。本書介紹了3張財富管理表、7個省錢祕訣、5個投資心法、19個可以邊看邊實做的練習,希望讓讀者們讀完可以早日踏出變有錢的第一步。
開始投資理財前,大家不妨想一想自己的夢想是什麼?像佑佑是說想要可以每年至少出國一次,所以她要努力有錢。大漁我在大學新生訓練時,學長姐帶著我們這批傻傻的新鮮人走到雲中湖畔旁,要我們對著湖泊大聲喊出「 我是XXX,我的夢想是~~~」我記得有同學是喊「 我要跟我愛的人結婚成立家庭」、「 我要賺很多錢」,我則是說「 我要開一間甜點店」!有了目標之後,就可以算出你需要存到多少錢來做你的財務計畫了。例如以結婚來說,從訂婚宴、裝設新房、拍婚紗、到辦宴客(很看桌數跟場地的費用,最便宜的是流水席)至少要準備約100萬才夠,還不含買車買房度蜜月的費用喔!當然結婚的錢可以請父母幫忙支付一些,但前提是父母親有能力的情況下才能這樣。佑佑建議大家將薪水分成四個帳戶做管理,可以參考下面的配置如下:
  1. 生活費專用帳戶:利用薪資轉帳戶,性質為一般活存帳戶,支付生活雜支如水電費、信用卡費等。
  2. 緊急預備金帳戶:將緊急預備金分成2~3筆存定存,必要時才解開。
  3. 退休理財帳戶:為長期投資帳戶,應兼具投資效益及穩健發展。
  4. 其他目標帳戶:可再細分買車、買房、子女教育金等,放在波動較低可以穩健發展的投資標的。
接著來說佑佑是如何從日常生活做起,分享她的省錢好方法。這個篇章是本書頁面最多的,在薪資沒辦法調高或開源有限的情況下,最最基本有投資基金的方法就是盡量省錢了!
  1. 以食來說~出去餐廳吃飯時先點最想吃的,吃完不夠才加點,很多人滑IG看網美一個人卻點了一堆的菜就想學他們,這樣是很不好的,花了一堆錢又浪費食物,如果什麼都想吃一下就下次再來光顧吧!採買食材勿貪小便宜一次買多感覺較划算,但買太多的下場往往是食材過期。盡量在家自己動手做料理自己帶便當,健康又省錢。再來是拒絕不必要的餐會,可以利用買餐券省錢。
  2. 以衣來說~趁著百貨公司周年慶有打折的時候採買衣物,寧可花多一點錢買實穿的牛仔褲,也不要拿來買流行款,質感好的衣服很耐穿,花一點錢投資是很划算的。而流行款的衣物很容易隨著過季就默默收進衣櫃,等到哪天想起才會拿出來回味一下,我相信身為女生都會懂的~
  3. 以住來說~水電費比對同期帳單,觀察用量及金額變化,能知道自己多出來的花費跑到哪裡去。再來是平常累積善緣,看到喜歡的房子不如運用朋友的關係問看看能不能便宜取得,省下來的費用也是很驚人的。租金的費用請盡量控制在收入的1/3,這樣才能兼顧生活品質甚至靠著預算管理累積第一桶金。
  4. 以行來說~除非除非有不得已的情況下再買車。現在市區交通很方便,門口不遠就有個公車站牌,很多景點轉搭捷運走幾分鐘就能到達。買車動輒幾十萬,一年還要繳燃料稅、保養費、加油錢算一算也是3~5萬元了。喔還沒把停車費算進去,聚餐吃個火鍋出來一人300元,但停車費可能也差不多這個錢,都可以再吃個一鍋了...想一想一年出去玩個十次搭Uber、坐高鐵的錢都還比較省呢!
談完如何省錢佑佑也建議大家除了養成記帳的習慣外,也可透過簡單的Excel圖表建立資產負債表、股市投資表、外幣換匯表來審視自己目前的財務狀況。把投資標的分類好細項都記錄起來,還有幣別日期標示清楚,再來看每項理財工具佔總資產的比率,後續可按個人的風險承受能力做調節。不過恭喜大家~現在不用自己做表格了,手機有很多記帳app、銀行的記帳app都可以幫大家做這件事囉!
最後佑佑也分享了她怎麼選股票買的,就是找穩定的大企業股票像是中華電信、中鋼來購買,第一是不會倒第二是公司會每年發放股利。再來如果資金沒那麼多的話也可以用存零股的方式買ETF,每個月定期定額購買,對小資族來說負擔不會那麼大。建議大家在買股票前一定要自己先做一些功課,不要聽信市場消息就盲目的下單,以為專家、報紙說的都是對的,同一檔股票可能你賺錢、我卻賠錢,因為每個人進場的時間點不同。很多股票似乎是好標的、很多道理似乎顯而易見,但絕對不是每個人都適用,想要踏入股市,絕對要靠自己動手研究,慢慢的一步一步找到自己的方式。
    大漁投資筆記
    大漁投資筆記
    我是大漁~我喜歡看投資理財的書籍,也將書中的觀念落實到生活中,期待可以盡快達到財務自由的目標!在這個部落格我將會分享我看過的投資書籍作心得分享,歡迎對投資有興趣的朋友有其他想法可以一起互相討論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