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星星知我心》(Proxima)/ 星空之上的夢和星空之下的她

2020/06/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困難的不是離去,而是回來。」是我在看《星星知我心》這部法國電影時,原本覺得最有亮點的一句台詞。在觀賞完整部片子之後,雖然片中最重要的句子在我心中另有其句,仍然喜歡這句話所代表的母女之間情感的深稠黏度。
因為《星星知我心》的導演是我很喜歡的一部片《少女離家記》(Mustang)的編劇,雖然今年初在台灣上院線時錯過了,還是在上個週末找出來補了一下。伊娃.葛林(Eva Green)在片中飾演的女太空人莎拉是名單親媽媽,在事業(準備要上太空)和家庭(照顧女兒)之間努力維持著平衡。在接受太空訓練的同時,還得面對男性同事的沙文視角。

(以下微雷)
圖片來源:IMDB
這部電影並沒有什麼太空場景,然而「女太空人離開地球」的概念本身就是全片最重要的隱喻。地球象徵人類社會,地心引力象徵傳統觀念對女性的囿限和歧視;而莎拉即將掙脫那些阻力,以女性身份去探索人類的未知之處。然而她身後還有一名男性候補太空人,可見這並非什麼「女性保障名額」;她處處表現優秀,還是被男同事暗諷這不是太空觀光行程。她一一克服與面對這些外在的限制和壓力,內心最難以放下的則是她一向親自照顧的女兒。

即使和莎拉維持良好關係的前夫是個負責任的父親,體制上也有專人可以協助諮商和照護;母女之間的情感和互動仍是無法被取代。俄國太空人的一句「最困難的不是離去,而是回來」點破莎拉的擔憂與焦慮:當她完成任務回到地球,女兒對她的情感和需要是否一如往昔?對莎拉來說,對這份「未知」的恐懼,遠大於她對即將啟航的太空旅程可能會遇到的困難和危險所產生的不安。

如同常見的忙碌家長,莎拉也有因為工作而無法完成答應帶女兒去做些什麼的承諾。孩子生氣地說著「A promise is a promise」。這句常見的句子是我認為全片最重要的一句台詞。因為當莎拉帶女兒去看太空船,她實現的不僅僅是母親對女兒的承諾,也是莎拉對自己的承諾。「看太空船」這個約定也象徵著兩件事:其一,母親帶女兒去看她即將去「開創的未來」,這是一種傳承,一種期許,是上一代對下一代的(但並非是也希望女兒繼承衣缽的意思);其二,莎拉從小就嚮往當太空人,即便莎拉的母親並不看好。莎拉對女兒證明,她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對自己的承諾,也突破了傳統對女性的限制。

莎拉完成了大部份女性不被鼓勵去完成的,以及大部份男性不看好的一件事。她完成了她對自己的promise,對女兒的promise,也給了其餘女性更寬廣選擇的未來。
最後想說,本片配樂不多,但作曲者是坂本龍一,真的很有宇宙空靈感,又很輕巧。然後伊娃葛林在這部片中很美,我尤其喜歡她在本片中雙眼發亮的微笑。:)
靜靜的生活
靜靜的生活
喜歡一個人靜靜地看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