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畫說好書06_《時間裁縫師》_正常的生活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看過不少以二戰為題材的小說,背景多設定於德國或日本,對於西班牙在二戰扮演的角色卻是完全模糊的。
時間裁縫師》(電子書)這本小說的主角是一名天真浪漫為愛痴狂的少女希拉,以其坎坷遭遇為主線,穿插其他虛虛實實的角色,從西班牙的內戰延伸至二戰為時間軸,交織該時代的史實與逸史,可從另一個角度來觀看這個烽火連天的時代與人們。
一個不經世事、瘋狂追愛的傻女孩,一個錯誤的選擇(人生就是這樣,我們無法預測自己的選擇是對是錯,而當下我們都認為是對的),人生就此走了樣,在一連串悲慘經歷中失去寄託,小宇宙一夕間轟然崩塌,還一堆麻煩事纏身,整個人變得頹喪且猶如驚弓之鳥。雖然希拉自嘲「運氣正是我人生中最缺乏的東西」,但我覺得她一路上卻也蒙受不少幸運,否則早就沒命了。
在書裡強烈感受到的,不是戰爭多殘酷,命運多悲慘,而是人在命運面前是多麼脆弱渺小,但走到窮途末路時仍可以發揮出多麼強大的韌性。正因為是這樣險峻的大環境與個人境遇,才更凸顯出人性的陰暗與光輝,相對也更能激發出隱於膽小怯懦底下的堅韌。每個人都抱著自己的傷痛,拼命地活著,為了活而抗爭,不讓悲慘命運將自己拖入泥沼之中。
戰爭,並不限於戰場上的廝殺,也可能隱於生活之中,甚至時時在我們的大腦、內心中掀起一場場的拉鋸,自己與自己開戰。因為許多不得不的因素推著希拉奮起戰鬥,現實迫使她時不時走在令人冷汗直流的鋼索上, 在命運接連丟出的命題中,與自己內心的恐懼拉扯,激發出勇氣與自信,在這過程中逐步銳變,錘鍊出不任由多舛命運擺弄的堅毅,成為一位不讓鬚眉的獨立果敢女性。
其實我覺得希拉的「本質」一路走來不變,始終都是單純膽小,卻又執著不已,容易選擇冒險的路走(一個小裁縫師百轉千迴成了情報員耶,多戲劇化!)不同的是,多了時間刻鑿出的智慧與成熟魅力,從萎靡自卑到踏穩腳步並真正為自己感到驕傲,足以擺脫盲目遵從他人安排的命運。
喜歡書中的這段話:
所謂正常的生活並不存在於過去,相反地,我們只能在每天早晨上天為我們安排的命運裡找到。
只要是我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就是我的正常生活。
所謂正常,就是我的意願、承諾和言行全都牢牢地遵守我心裡最真實的聲音,因此正常生活永遠都跟我在一起。去別的地方尋找,或者想從過去的時光挽回,都只是徒勞無功。
除了令人心驚膽顫的情節接二連三外,對於故鄉的鄉愁、對於土地的情感,以及在人物間的感情上,都有十分細膩的刻畫。在那種似乎誰都不可信,人與人之間充滿猜疑的年代,愛情、親情甚至是與萍水相逢之人建構起短暫或是長久的友誼,都很令我動容。
一本600多頁的厚書,本來覺得需要些耐心,不過因為女主角在那種諜影重重的時代氛圍中捲入的各種冒險與危機,讓整體內容高潮迭起,張力十足,令人一邊捧著快跳出來的心臟一邊飛快翻頁!
無論是人物、歷史、異國人文地理風情的描述,或是跨越十年時空中多次的轉折,作者把這個故事,說得極為精采。原本遙遠而模糊的西班牙、北非,也頓時變得很迷人。
推薦給喜歡看小說又不排斥看磚頭書的人。
如果有興趣但不愛看書的人,另有以這本小說改編的同名影集《時間裁縫師》(另譯《時間的針腳》)。共11集,每集約80分鐘,為了寫這篇文,我把影集也看完了!個人偏愛小說,不過影集拍得也不遜色,劇情推進的步調恰到好處,女主角愈看愈迷人,而且明明已經看了小說知道劇情,還是會在緊急時刻為希拉捏好幾把冷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圈圈轉圈圈
圈圈轉圈圈
宅到最高境界天天與電腦為伍,沒睡過一天飽覺老掛著黑眼圈的文字工作者。 奉追劇、塗鴉與閱讀為人生三大樂趣,透過戲劇觀賞他人的人生,藉著圖文記錄自己的生活,孜孜不倦於書中尋覓人生的無限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