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02和銀快聊了51分鐘

2020/06/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晚和銀快電話聊了51分鐘,想請教關於書店開幕的事。通話中說到我對開幕形式的舉棋不定,於是他給我了些建議,關於現代經營書店的訣竅。我老實的跟銀快說,目前我進行的方式、節奏、心態,還無法在短期內轉換到那樣的狀態,而是針對開幕的形式,我無法下定決心,還有我目前花很多時間在書店的硬體上,也還沒選書。這些對銀快來說,也許小到根本不是煩惱,但確實是這個時空下的我面臨的。
後來銀快像是調整了一下他對應我的問題的角度和方式,轉為分析我為什麼會有這樣無法下決定的狀況,他說別人眼中的我很優秀,但我對自我的要求太高,也太在意事情的結果,因為怕結果不如預期,所以不敢行動。一聽到這些 我的大腦(想法)直接立即的反應(或說反射)是「怎麼可能?我早就知道不需要在意結果了,我難道還不夠不在意結果嗎?」但我需要讓我的大腦安靜下來,我知道那是大腦的聲音而不是「我」,所以我繼續聽銀快說。
他說我的狀況有點像「待機」狀態,電腦更新到快完成時,不知為什麼停很久,需要先抽離做別的事,一段時間不知為什麼就好了。我覺得這還滿像我的,而且一直以來,我確實會需要這個步驟,對我來說,這個「待機」有時候是種「醞釀」......但到這裡我也發現 不管什麼事情 「太多」或「太少」都不好,需要找到「中庸」,所以當我「醞釀」太多,也許就真的變成「待機」了。
銀快說,我應該是需要很多安全感,和做事的SOP,讓我有一個決定,知道接下來要怎麼做。他也提出了很具體的建議,就是當我想一件事情卡關,自己決定不了時,可以提出來與家人朋友討論 討論後就會容易做決定了。沒錯,當我籌備書店以來,我的確滿少跟人討論,常常都是自己想很久,可能是覺得要自己負責,或我想自己掌控,或是怕別人給的建議不是我想要的。這麼說來又回到我其實是害怕「結果」這件事,因此一直沒有辦法很自在的跟人討論我卡關的事,害怕別人不了解我, 害怕顯露我的無能。這時我發現這又是大腦的情緒和想法在作祟了 ,原來如此,他們在這裡偷偷跟著我,甚至讓我以為那些是我,而我也因為這段對話才能發現這件事,揭穿大腦編織的謊。
關於在意結果,除了一般大多數的情況,會怕做出的決定、發出訊息後的關注和回覆不如預期外,我也提出其實對我來說更潛在的一件事,那就是我也害怕自己做的事被別人看到,我常常不敢太過表達自己, 因為怕人會看到我。我發出的訊息,如果被關注太多,超過我預期,我也會害怕,也會擔心。OK又來了,大腦。
銀快模擬這種狀態幫我說出一句心聲「我可不可以不要那麼快達到目標?」也許我的大腦一直有這樣的聲音在拉著我,原來你在啊,OK我聽到你了。
然後昨天晚上,我做了一個夢,醒來後我覺得這個夢在回應我「擔心得到太多關注」這件事。我夢到自己被傳了一個桃色緋聞,在夢裡一開始我想說「這還好吧!沒有的事說沒有就好」,後來竟然越來越多人問我,甚至報紙登相關新聞,媒體記者開始要追著我問,甚至還要開記者會澄清.....讓我有巨大的情緒和壓力,想說「我不是什麼名人,為什麼會這樣?」
後來發現這個夢是用一種很極端的方式,表現出我「害怕被關注」的心理狀態,不管被關注的事件是正面還是負面,都讓我有那種害怕情緒和壓力。就像有時我發了什麼動態,想說「這沒什麼吧」但卻有超過我預期的反應,看起來是正向的,但其實我內心會開始有壓力害怕。而後來我仔細回想自己在夢中的情緒,發現在那些壓力害怕之外,其實還有一個隱隱的情緒 ,竟然是偷偷開心自己被關注了。哈哈,我真難搞,啊不是,是我的大腦和情緒,這隻小動物在玩把戲了。OK
好的,現在要來下個小結。關於開幕日期、內容、形式,我需要做個決定,需要找人聊聊,討論一下,開始約人。關於其他籌備的事, 其實我有排大致的行事曆,理論上照著做是沒問題的。我只需要讓大腦先安靜一下,聽聽那些聲音,讓他們知道他們有被關注。
    一直都很想以文字表達自己的生活、想法、內在成長與學習,斷斷續續嘗試過,但大部分都是在日記本裡和自己對話/自由書寫,不能算是文章。 現在在這裡再次嘗試,練習讓內心的對話、感受與想法,成為文章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