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種另類成功思考法則,擺脫憂慮迎向未來《有本事的人九成九都愛操煩》

2024/04/13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裡有一個杯子裝著半杯水,你的第一個想法是:還有半杯?還是只剩半杯?這個故事我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以前都勸導所有人要看相光明面,看看我們手中還剩下的,人生多風光明媚,但這樣反而會坐吃山空,半杯水終究會喝光的,所以今天來分享三步驟邁向成功的另類思考法。
Hello guys 歡迎回來NeKo嗚喵的說書時間,嗚喵!根據《有本事的人九成九都愛操煩》一書的說法是 (圖表),認為還有半杯水(樂觀)的人,就算看見問題也不會想辦法解決;反觀是懂得擔心剩下半杯水(悲觀)的人,能有發現問題的能力,並且評估風險。
雖然我們都知道樂觀的人確實是Party Queen,但人生不是一場大型的Patry,比較像是無止境的競賽,即便多不想與別人競爭,最終還是要贏過去的自己,因此學會看見問題是一種能力也是成功條件,尤其在資訊這麼快速流通的現在,原地停頓越久,越容易被過去的自己趕上。
這是一本看了之後會給自己一點勇氣跨出去的書,它不見得每句話都有理,但字字句句都打在臉上,你們看我的臉都腫了。人生本來就充滿了各種煩惱,這些煩惱基本上來自各種選擇:「我今天該穿裙子還是褲子」、「感覺天氣不太好要不要帶傘」、「該不該鼓起勇氣跟他說我愛你」、「創業?就職?還是在繼續混吃等死?」我覺得這些猶豫都源自於對失敗的恐懼。

所以第一步是:拿掉恐懼

如果人類的平均壽命是80年,365天╳80年=29200天,這之中花掉六小時睡覺,趨近於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睡覺。扣掉睡眠時間後,大概就比兩萬天再多一些些,假如你現在20歲,你已經用掉了四分之一;假如你現在40歲,就只剩下二分之一的時間了。
等等等等...現在不是應該要拔除失敗的恐懼嗎?沒錯!我用焦慮替換掉你的恐懼,害怕失敗,所以乾脆原地不動。
有一個寓言故事是惡魔想要毀滅人間,叫小鬼們去煽動人類,他們選的句子就是
「還有明天」
當意識到時間不夠了,今天立刻馬上就會有行動力,其實真的去執行之後也不會發現有那麼難以執行。往前跨出一步的能力,非常珍貴,愛操煩的人具備了知道哪裡是地雷,只要搭配深思熟慮和團隊合作,你的憂慮也許不會成真!反而是帶領團隊避險的好領導。

第二步:合理慾望與目標

會讓人害怕失敗的焦慮感,有可能來自於目標或慾望訂得太高,如果我現在脫口而出說我今年要衝一百萬,這個目標聽起來就很不切實際,那怕就算是50萬訂閱也很不合理。
許多人被「自己做什麼應該都不會成功」的思考習慣困住,就是因為有這種奇怪的要求,才會將自己逼入絕對得不到回報的困境,不切實際的思考方式有幾種模式,作者將他們分成三類:

第一類、將事物想的極端負面的習慣

非黑即白的思考
「除非是第一名,不然第二名跟最後一名是一樣的」
過度以偏概全
「什麼?你不能來?可惡!男人都是騙子!」
選擇性摘要
「為什麼我字幕又有錯字了,我是個沒用的垃圾!」
放大失敗,縮小成功
「哎呀,10萬訂閱只是幸運啦,看看那瀏覽數啊」
負面化思考
「...他為什麼要稱讚我漂亮,是不是有什麼企圖?」

第二類、拘泥於自以為常識的習慣

貼標籤
「單親的孩子就是會變壞」
「學歷低等於智商低」
應該要這樣
「完美女友就是要幫男朋友做面子啊」
「男生就是要有男子氣概」

第三類、過度在意氣氛的習慣

過度解讀
「他為什麼無視我對他打招呼,他一定討厭我!」
跟自己扯上關係
「大家抽不到五星角色都是我的錯!都是我把卡抽光了!對不起!」
把情緒當理由
「我有不好的預感,今天不是個工作的好時間,還是翹班吧!」

上述有中箭落馬,覺得臉腫腫的記得在下方留言,讓我知道我不寂寞啊。
以上所有的思考模式都有一個共通的狀況,都是因為毫無根據的成見導致視野變的狹隘,如此一來就看不見解決問題的方法,以為「不管自己再怎麼挑戰,肯定無法成功」,即使看見淺在風險,也不想找出解決方案,反正輸定了,何必呢?最後作繭自縛。
負面思考的由來其實是大腦在偷懶的一個模式,當你想認真思考解決問題,大腦先冒出一個否定的聲音,很自然你就不會再深究下去。如果你有以上這些口頭禪,那很可能要注意你太常使用大腦的自動模式在工作,只要有自覺的改變負面思考的習慣,很自然地就能解除思考停止的狀態,再度開始思考。
書中提到一個嶄新的作法我最近正在實驗,你們知道LINE可以開一個群組,不要拉任何人進來,就能開啟對話視窗嗎?我也是上個星期遇到羽根才發現有這個功能...接著用LINE記錄下你這天覺得不開心的事情,然後用寫下當時心裡浮現的想法,最後貼上一個和那時情緒相反的貼圖,大腦這個時候會產生一個衝擊性的反差思考,啊啊,我到底看了三小,之後再把這一二三件事情合在一起看,大腦就會把這資訊結合變成...
欸...好像跟書上說的正面能量有點不太一樣,我這個還要再試試看,錯誤示範,我錯了我錯了。
但是這個概念跟之前的招喚身分出來和自己吵架,有個異曲同工之妙,我也不斷地在各種情緒的書籍裡面講到,

有情緒就是要寫下來

現在有LINE這個工具的輔助,你可以自己跟自己聊天抬槓,又能抒發情緒,一舉兩得。更棒的是你不用拿筆!打字就好了!多好(但我還是覺得拿筆起來寫寫東西的感覺不太一樣啦)

最後一步:與其在意「質」不如先做「量」

這跟拖延症有點關係,完美主義者其實就是拖延症最佳代表,我是完美主義只是我懂得妥協,所以我一個月還有四隻說書影片。同樣我們轉到另一台m3ep先生的youtube頻道.........我說...那個...羽根你...上次出片是去年耶,這真的沒問題嗎?
你會發現這些人很多都會習慣說
「但是...可是...不過...」
一直用這些詞彙饒過自己,永遠都不會有作品,永遠都不會有成果,永遠都不會成功的。就像有些人買股票想等最低點,不到最低決不入場,孰不知在等待著這幾年,早早入場的人可能已經領股息開始賺錢了,還有些人會用「我是對的!一定是你哪裡錯了!」的角度看事情,這樣往往就看不見事情的問題癥結點在哪。
吵架很常發生這樣的狀況,導致最後被波及的都是身邊無辜的人,還沒辦法好好把事情解決,如果有正在看的同事...對沒錯我確實就是在講我們Team,怎麼樣反正已經波及我了啦!氣死,你們吵架到底乾我屁事喔?! 私人恩怨影響到其他同事真的很不專業耶。
總之,當發現自己正在脫口而出可是和但是的時候,請意識到自己正在逃離問題而非解決問題。
煩惱天不亮、煩惱鴨無蛋、煩惱小姑欲嫁無嫁妝、煩惱小叔欲娶沒眠床。杞人憂天沒有錯,錯在沒有下一步的行動,人生短短數十年,只要有良好的規劃和完善的備案,我相信為自己勇敢一次是人生在世的基本人權啊!
《有本事的人都愛操煩》讀起來相當輕鬆流暢,間距夠寬,閱讀起來很舒服,是少數我以為會很水,但看起來卻意外的很實用的一本好書。就是因為這麼好,圓神願意贊助我3本書出來抽獎,我會從IG的留言中抽出兩位,剩下的一位我會從乾爹群中抽!沒錯!你沒想到居然會有工商時間!現在只要按下訂閱旁邊的"加入"按鈕,一個月75塊錢請我喝杯茶,除了每個月能看我推薦的當月書單以外,還能搶先看我的心情日記,未來考慮推出類似深夜廣播節目,陪各位聊聊天,或者解惑工作、感情等等相關問題喔!!自己工商自己,應該不過分吧。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影片請用訂閱代替掌聲,或者在下方幫我按個喜歡,沒有加入募資VIP也沒關係,至少你能看到這裡,對我來說也是個幫助了。深深感謝在頻道上與你們相會的緣分,我們,下個星期二晚上八點說書時間再見,大家掰掰。
冏星人確定告別youtube也是因為賺不到流量,我覺得是因為她真的有太多口要養,身為一個小粉絲覺得很惋惜,但是 祝福妳 以妳的才華我相信去哪裡都能成的,我會是妳一輩子follower,以她為楷模的我....說書不能亡。
📚書籍資訊📚  
松下幸之助、賈伯斯、鈴木一朗……這些成功人士,都有一個共同特性,就是──愛操煩。他們都懂得善用「擔憂」,把心中的思慮轉化成讓自己變強的動力!
  • 作者: 菅原道仁
  • 譯者: 林詠純
  • 出版社:先覺
  • 出版日期:2018/08/01
  • 語言:繁體中文
  • 博客來:https://ibanana.biz/2QAN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63內容數
NeKo嗚喵,youtube上的說書人 喜歡看書,喜歡聽故事 覺得文字很有趣,書評不應該硬梆梆 善用活潑肢體和誇張的口氣 拉近不愛閱讀的人與文字之間的距離 不暴雷的引發閱讀興趣,就是我的超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