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台寄語

2022/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除了想讓一方窗景妝點新意外,我更在意的是,綠色植栽的生養氣息有助於家運的平順,其象徵性的存在成了心靈上的慰藉,也是庸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儀式感。
我輕輕推開落地紗門,靜靜檢視陽台上的幾抹綠意,心情幾度欲言又止,生來沒有一雙靈巧的綠手指,不敢奢望滿庭花簇蔟、草木欣欣向榮,但求女兒牆台上的開運竹、綠帝王和金錢樹等都好樣生長著就放心許多,可別說我俗氣,那不過是為人妻為人母向上天的虔誠祈求,僅僅是最單純也最卑微的請託啊!
猶記得那年夏天,因考量另一半開車通勤上班太辛苦,以及提升孩子的教育環境而效仿孟母三遷,一家四口從中壢搬來台北賃居,因先生是家中獨子,我們背負了公婆不諒解的罵名,尤其是被指謫為狐狸精的媳婦真是委屈到極點,只能忍辱負重、以德抱怨的等待時間來解釋一切,內心卻也不甘示弱的暗自發奮圖強、努力相夫教子以此明志
當生活重心完全都放在照顧先生和小孩身上,小小陽台擺放的少少盆栽自然成了發放邊疆的生命體,我經常因忙碌而忘了澆水,面對枯萎夭折的草木時,只能短暫傷心記取微微教訓,從離家近的建國花市再搬回幾盆補上,除了想讓一方窗景妝點新意外,我更在意的是,綠色植栽的生養氣息有助於家運的平順,其象徵性的存在成了心靈上的慰藉,也是庸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儀式感
對於過去辭職在家照顧孩子的歷程,有著刻骨銘心的深切記憶。曾經我的志願是當老師,果真成了吾兒最佳的啟蒙教師,我教導他們生活常規、聽有聲書、陪畫畫、學ㄅㄆㄇㄈ、看故事書、加減算數、唱兒歌、玩辦家家酒等,兄弟倆充分享有摯愛親娘給予完滿的學齡前教育。此後,他們快速的毫無違和的立馬融入學校的群體生活中,德智體群美五育兼備且健康快樂的成長,令我寬慰不已;而我也以愛心媽媽的身份跟著孩子走進校園,在愛屋及烏的心態下展開了為期十二年的校園志工生涯。
兩個孩子在我親力親為的關懷和陪伴下,如願考上理想高中,然而升學考試的壓力依舊有增無減,除了課業要求外,我更注重他們正常的作息、充足的睡眠、均衡的營養和適當的體能訓練,皆是考生得勝的秘訣。因應階段性的重設,我乃退出校園回家洗手作羹湯,每到中午時分,親自為孩子做好便當後,隨即奮力踩踏單車飛奔兩所學校送餐,儘管我大汗淋灕氣喘吁吁的使命必達,但當孩子拿到熱騰騰的便當並向我道謝時,看到他們臉上露出的靦腆笑容,讓我感到好滿足!
隨著流光輾轉,陽台上那方綠色天地日漸繁茂,感恩一家人一直被老天庇佑眷顧著:非常爭氣的另一半事業有成並買下兩間愛巢,而兩個自小帶大的孩子也已順利大學畢業,全職媽媽的重擔終於可以卸下了!回首這二十多年來孕育生命與構築家庭的點點滴滴,以歡笑和淚水交織成的幸福暖流,經歲月的洗禮已匯聚成思念的湧泉,我時不時就想沈浸其中,悠遊神往。
驚見陽台一隅有隻蜜蜂靠近,牠也在尋覓什麼嗎?細細思量,如今能陪伴我多時的只剩下陽台上的幾株盆栽,我該利用餘生之愛辛勤澆灌更多的花草樹木才是。當日後屋外灑落一地亮燦的金黃,雙雙對對的粉蝶在滿庭枝枒間飛舞,應是我和另一半頂著滿頭灰白髮絲、臉額綴著層層皺紋之際,此時有兒孫歸來作客的熱鬧景象,還有我臉上止不住的盈盈笑意
只要女兒牆台上的開運竹、綠帝王和金錢樹等都好樣生長著就放心許多,可別說我俗氣,那不過是為人妻為人母向上天的虔誠祈求,僅僅是最單純也最卑微的請託啊!
120會員
72內容數
學習繪畫的歷程不算短,雖不成氣候,但一路以來卻持續不斷的在摸索與成長中,從油畫、素描、水彩、繪本練習、生活速寫、日本和諧粉彩到酒精流動畫的嘗試和創作,帶給我無數的驚喜和樂趣。希望藉由此專題的發想,和大家分享我歷年來的成果並一起看圖說故事,讓我們的藝文人生能更加精彩豐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