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外漢爬百岳 - 環半島撿合歡東與石門山

2020/06/0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次照片不多,拿張下東峰的耍笨照來抵
地點(按照登頂順序):合歡東峰(百岳排名 #35)、石門山(百岳排名 #66)
時間:2020 年 5 月 31 日
心得:
(1) 雖然兩座困難度都不高,但超級新手還是推薦石門山,合歡東沿路陡上,不像石門山有平坦地形
(2) 去合歡山要早點出發,不然會找不到停車位,或是路邊停車後要走一段柏油路到登山口
(3) 夏天大太陽一定一定要抹防曬乳,這次陰天光是坐在路邊吃午餐,最後還是曬傷

臨時起意的環半島

F. 隨手拍我在帳棚裡偷玩電腦
其實我們這趟的旅行是環半島,從台北出發再到宜蘭市區採買食材,30 日晚上睡武陵農場的露營區(營位還是前天晚上 10 點左右訂的),隔天再出發到合歡山,最後從台中一路北上回家。
還記得星期五晚上問 F. 假日要去哪裡晃,兩個人都知道週末是難得的好天氣,加上前幾天特地跟他說想爬山。F. 跟我一起看了台灣小百岳和網路資訊,考慮要走羅馬縱走或是其他難度較高一點的中級山,後來他提議要去走合歡北西峰,可是那時候已經太晚,擔心我因為隔天早起太累走到崩潰,所以才變成露營和簡單的合歡東峰與石門山。
算一算,這趟旅程是我今年第四次到武陵農場。第一次是元旦爬三秀時路過,第二次是 3 月去露營,可惜那次因為太晚出發,從台北早上 9 點塞到武陵農場下午 2 點多,經驗不是很好。第三次是為了爬雪山東峰跟主峰去過夜,不過最後因為體力不夠沒能爬到主峰。

幾米火車站

第一次來到久仰大名的幾米火車站
30 日一早,兩人簡單確認保暖衣物和爬山用的行動糧都帶齊後就啟程,不過因為出發時間稍晚,大約 7 點半,所有要去宜蘭的人一起擠在國道,最後約 9 點多抵達宜蘭市區。
抵達市區後,兩個人逛了一圈幾米火車站,看到不少人和畢業生在那拍照,附近也有迷你市集,主要是販售小物和服飾的攤位。
逛完後,因為兩個人都沒吃早餐,F. 說要讓我挑餐廳,看好一家美式漢堡店 11 點半營業後,我們就決定先去宜蘭獨有的超市「喜互惠」採買晚餐食材!不得不說,物價真的比台北低好多啊啊啊。燃起主婦精神的我,看到高麗菜一斤 2X 元,真的是想買一大顆回家,還有一斤 30 的白雞蛋(台北我買的一斤 35-39 元不等),當下真想跟 F. 說早知道請他帶登山用的雞蛋盒讓我裝回家XDD
兩個人後來買了一盒鳳梨、一盒凍豆腐(放在保冷袋還可當冰塊用)、五盒肉片(後來我們晚餐吃完肉片就飽了……)、一大盒豆芽菜,以及隔天早餐用的蛋餅皮和雞蛋。
F. 提議拍跳躍照,結果失敗的比成功的多哈哈哈哈
買完食材剛好肚子也餓了,滿心期待地拎著大包小包想走去漢堡店,沒想到店家竟然沒有準時營業!而且打電話也沒人接聽,當下真的超級氣憤QQ,都想去 Google 評價一顆星了(只是說說,而且用完餐開車經過發現店家確實當天有營業)。
為了安撫想吃花生醬漢堡的我,F. 帶我去吃肯德基。花生熔岩咔啦雞腿堡覺得很不錯!滿滿的顆粒花生醬超療癒,吃到一半還發現裡面不只有煎蛋還有薯餅,再搭配優惠券裡的地瓜球,頓時覺得不委屈了(咦)。

二登桃山瀑布終成功

今年來第三次的武陵橋
吃飽飯後繼續往武陵農場出發,整趟旅程觀察下來,常常暈車的我其實只在泰雅路那段可怕 U 彎必暈,隔天往合歡山的路上沿途舒適無感,也可能是 F. 太常開山路,已經成為車神。
抵達武陵農場後,先到管理中心劃位付款。不知道是不是因為疫情的關係,近期營區價格打八折,我們的 A 區變成只要 800 元,但又聽到櫃台接電話好像說端午假期營位都滿了。
之前三月單純來這裡露營時,一群人想走桃山瀑布卻因為時間已晚,走了一公里多後只能折返,所以這次不斷跟 F. 說我們一定要走到瀑布。冰好食材、搭好帳後就直接又開車到武陵山莊,旁邊就是桃山瀑布步道的入口。
入口旁的牌子寫著往返大約 4 小時,所以那時候我跟 F. 決定先備好頭燈以免需要摸黑,不過我後來計時發現,我們每 500 公尺(根據木樁)以去程 8 分鐘、回程 7 分鐘的速度行走,盡量維持在不冒汗的速度,以免著涼(個人覺得這很重要)。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上週雨量充沛,看起來相當壯觀!
走去桃山瀑布的沿途看到許多人迎頭走來,原本以為會是最後一組的我們,走到底後發現還有兩組人馬,不過大家也是各自拍照短暫停留後就回去。
仔細看會發現圖中央有繩索,原以為是傳說中的下切桃山瀑布取水路徑
但網路搜尋一下發現好像不是 :P

武陵農場新生物:貓咪

回到營位後大概快 6 點,悠哉地開始煮晚餐,結果我們發現其實不應該帶登山用的煎盤,可以直接帶家裡的平底鍋最快,也不用擔心鍋具燒焦,大概是登山登太多,克難習慣了XDDD
瓦斯罐的部份,不管是武陵農場還是隔天的合歡山,都可以用一般家用瓦斯罐,不需要高山瓦斯。
如果要說晚餐的小插曲,大概就是有一隻橘貓和一隻黑橘貓跑來跟我們蹭飯,而且黑橘貓還趁我們兩個在洗手台時跳上來,打開保冷袋咬了凍豆腐一口。後來問管理中心的人才知道他們是被帶到農場棄養,而且因為沒結紮,估計之後會有愈來愈多貓咪QQ
我們也的確在晚上刷牙的時候,看到黑橘貓旁邊窩著三隻小橘貓,不知道跟晚餐時看到的橘貓有沒有血緣關係囧?
從 IG 追憶無緣的凍豆腐……
時間快轉到 31 日一早,我們兩個六點多聽著鳥叫聲起床,之後走去管理中心的冰箱拿蛋餅皮,卻發現農場的惡霸,也就是台灣獼猴,竟然打開了垃圾子母車正在大快朵頤!
還記得三月那次的露營,早上看到一堆獼猴鑽進別人的天幕下搶食物,或許我們當天早上不需要擔心獼猴,就是因為他們在那裡吃飽了……

速速朝合歡山前進

到合歡山隧道與畢祿山步道指示牌合照,不登!XDD
快速解決早餐跟收帳後,我們趕著出發前往合歡山,對面營位的大姊看到我們用登山背包裝東西,還說以為我們是要去爬雪山或武陵四秀ㄎㄎ
不過我們出發時大約 7 點,到合歡山已經 9 點多,果然停車位已滿,最後只能停在距離石門山登山口還有 1-2K 的位置,再徒步走去合歡山東峰。
東峰是百岳中相當簡單的一座,我跟 F. 在人龍中上行抵三角點花約 36 分鐘,不過因為沿途沒有相對寬敞平坦的地方讓人休息,難度還是比石門山高一些些。個人看法是前 700 公尺最累,剩下的 400 公尺相對緩和點。
不只聖母峰登頂要排隊,合歡東峰也是
大概等了 5 分鐘,在我們之後隊伍又更長了
大家看到鳥的英姿了嗎XD

衝衝衝,衝去石門山

其實從東峰下來後我就有點餓了,那時候大概 12 點前後,我們兩個不斷盤算要不要去 3158 咖啡廳買東西吃,但因為我對粽子沒興趣就算了,便開始評估飲水是否足夠(完全懶得去看咖啡廳或是其他地方有沒有飲水機),打算走完石門山要來煮備用糧食味噌拉麵(其實是泡麵)和剩下的雞蛋跟豆芽菜(那時候光用想的就覺得很美味)。
平易近人的石門山,登頂應該不到半小時
對比一開始 9 點多從停車位走上去看到的石門山人龍,12 點多爬的時候發現人幾乎不見,上去的前 400 公尺較累,走到那之後就會看到明顯的平地。那時候因為是陰天,到上面時有些下雨。
好心的伯伯幫我們拍合照
回程的我們飢腸轆轆,立刻在停車位旁空地用瓦斯爐煮午餐,看到後面的伯伯自帶藤椅躺在那休憩,覺得真是享受!那時候太陽開始探出頭來,估計我的臉也是那個時候曬傷……敷了好幾次蘆薈凝露到現在還是有點泛紅。

回程塞塞塞

偷渡一張桃山瀑布下來後看到的藍腹鷴
吃完午餐後,我們為了躲掉晚上國道塞車(但後來失敗了),趕快開往台中,經過武嶺後下去那段小塞外,大抵順暢。
回到國道上後,原本看導航地圖是晚上 6 點多可以抵達台北,但後來下新竹去找 F. 的朋友吃飯,品嚐熱門又好吃的日式定食和生魚片(新竹是有美食ㄉ),最後 9 點多回到家。
這次照慣例一樣要感謝車神 F.,沒有他不會有這次的完美行程,我也難得地只有暈車一次(昏睡倒是有兩三次哈哈哈)。
關於花費,其實如果食材不要買太多,連同國道收費和油資等,應該 2000 上下,而且現在營位還有打折!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畝畝
畝畝
對營養、對健身、對瑜伽、對慢跑、對筆譯有興趣的馬鈴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